>>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扎根园林事业 实干诠释委员担当——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固原市园林管理所工程师刘裕
2022-06-10 09:39:13   来源:华兴时报

刘裕在整理提案。

  刘裕,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园林管理所工程师。作为固原市园林管理所的一名老兵,多年来,她不忘初心使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固原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入基层 围绕城市园林绿化精准建言

  近年来,固原市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富民为本”的城市发展定位,精心实施了市政广场、人民公园、机场路、“两路两园一广场一河”改造提升等一大批绿化项目,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美景目标。

  “调研发现,虽然固原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管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体制机制、运行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制约城市绿化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刘裕说。为此,在固原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打造生态宜居固原的提案》,建议加快出台《固原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现依法治绿,规范行业发展;修编《固原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稳步推进绿地质量不断提升。

  “还要建立绿化养护经费保障机制,以此来提升园林精细化管理水平。”刘裕建议,要积极争取政府将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实行绿地面积与绿化养护投入同步增加、同步增长,并推行绿化养护网格化管理和定员、定岗、定责目标责任制,制定城市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形成职责明确、管理有序、效能显著的管理机制。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和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园林管理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水平。加强监督考核,对标区内和周边城市,完善绿地服务设施,提升园林精细化管理水平。

  有的放矢 尽心尽力做扮靓城市的园艺师

  市树、市花、市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名片,是城市地域、人文特色的浓缩和象征,也是城市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

  近年来,全国各地以花为媒的旅游业如火如荼,有万亩油菜花的江西婺源,有花中之王牡丹争艳的河南洛阳,有成片杜鹃花开的湖北麻城……这些以花为主题的景区,日益被人们所推崇。作为一名园林工作者,刘裕非常重视城市园林建设。她告诉记者,固原市先后实施了大六盘生态经济圈、大六盘生态保护长廊、固原市“四个一”试验示范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固原市也荣获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全国生态建设与保护示范区”和“国家园林城市”等殊荣。“固原市作为一个生态大市,应该评选出市树、市花、市鸟来填补市区的看点,拉长旅游链条,提升旅游城市品位和档次。”刘裕说。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固原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彰显独特的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在固原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刘裕和王双贵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推选固原市“市树、市花、市鸟”的建议》,建议评选槐树或者桦树为固原市的市树,评选丁香花、天目琼花或者香荚蒾为固原市市花,评选红腹锦鸡或者雉鸡为固原市的市鸟。

  该提案得到了固原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市城管局和市六林局的重视,2021年10月,固原市委宣传部制定了“固原市平或市树、市花、市鸟评选活动工作方案”,下一步将组织成员单位召开协调会,进行公众投票、专家评审、宣传推广等工作。

  关注民生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谋良策

  履职中,刘裕不仅关注固原市生态园林建设,还关注着民生问题。她告诉记者,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固原市区停车难给群众带来极大困扰。以老城区的政府巷和文化西路为例,该区域是人口车辆主要密集区之一,受历史条件制约,城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滞后,停车位缺口大,停车供需矛盾,导致城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比较突出。

  为此,在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刘裕和其他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提高固原市空置停车位使用率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建议相关部门按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加快对停车场规划设计标准的修改,用新的标准指导城市住宅小区停车设施建设,并结合小区公园、绿化带、健身场所等建设,设法“上天入地”,修建立体停车位和地下停车库,让空间流转循环起来。该提案得到了固原市城管局的回复,表示已根据当前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城市停车设施的规划,正以地方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出台《固原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从规划、建设、使用、管理等各方面明确标准,切实加强停车场管理,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动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规范化。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感到责任重大,在接下来的履职中,更要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民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履职为民,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同时为绿化美化我们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刘裕说。 (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