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勇担企业责任 不负时代重任——记银川市政协委员 远大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雷
2022-06-14 10:39:40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陈雷

  他是一名青年企业家,带领企业历经十余年深耕一座城,用诚信和品质树立了企业口碑;他是一名政协委员,情系民生,立言为民,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与捐资助学、疫情防控等活动,用实际行动温暖了一方热土。他就是银川市政协委员、远大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雷

  脚踏实地 锐意进取书写青春

  陈雷是一位80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现任远大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人生的路,要一步步走出来。2009年,刚从大学毕业的他,为了融入家族企业,弃文从理,从基层做起,成了一名车间操作工人。

  “作为一个初学者,为了学懂电气相关知识,白天一有空就跟工人师傅们虚心请教,学习怎么组装电气元器件,晚上埋头苦读电气相关理论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前辈、翻阅书本,直到学懂弄通为止。”陈雷说。

  在与陈雷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认真。凭着这股子认真劲儿,他用了很短的时间就牢固掌握了电气方面的知识,成为了业内的“行家里手”。也正是因为这股踏实劲,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员,再到业务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总裁,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奋进、稳步提升。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从进入车间当工人那天起,我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强。”陈雷告诉记者,2010年,在他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集团公司投资7000多万元扩建新厂房,用智能化、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取代之前的人工操作设备。当一台台崭新的现代化数控机床、折弯机、自动喷塑线、自动流水线等设备投入生产使用,开始为企业提质增效、创益增收时,他心中倍感自豪。

  科技创新 带领企业发展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可持续力量。有了现代化的生产线,还要有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

  在陈雷的带头组织下,公司成立了科研创新团队和知识产权建设团队。“以新带老”将老师傅对产品结构和产品性能的如数家珍,与年轻人熟练的电脑和自动化设备操作完美结合,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为尽快实现心中的梦想,他亲自带领研发创新团队,经过无数次实验和失败,终于成功研发出拥有自主品牌的真空断路器。

  不止于此,他还积极发挥公司科研团队的专业优势,以科技创新带动公司产品升级,继续发挥公司青年生力军的力量,为开展电气行业相关项目的研发与设计贡献积极力量。经过两年的努力,企业也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如今,公司从最初的小作坊企业发展成为今天集制造业、电力工程、金融、广告传媒、餐饮和智能科技等为一体的大型无区域集团,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企业、中国高低压电器20强企业、宁夏名牌产品企业、宁夏著名商标企业、宁夏质量管理奖、银川市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

  “以人为本”是陈雷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在实行绩效工资、保证员工工资按时发放的前提下,及时为员工缴纳各类保险,做好福利、文化娱乐等安排。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切实发挥各组织职能在企业实际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装配组曾获得银川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称号,公司员工曾获得银川市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成功创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聚爱心汇暖流 践善举扬新风

  在发展企业的同时,陈雷结合公司实际,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从各方面提升自身素质,廉洁自律,积极参政议政。

  陈雷时刻不忘关注民生,回报社会。多年来,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资助贫困学生,通过宁夏回族自治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向南部山区捐助扶贫款,向银川市西夏区幸平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捐助物资,向宁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资助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雷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抗击疫情,并自发购买食品等慰问品看望社区防疫工作者,奉献自己的力量,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经过不懈努力,陈雷先后获得宁夏诚信建设突出贡献企业家,创先进诚信经营优秀科学管理优秀企业家,创优质品牌、树诚信楷模杰出企业家,银川市五四青年奖状,银川市优秀政协委员,2021年度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贺兰县创业明星等荣誉称号。

  陈雷说,作为政协委员和青年企业家的一员,深感责任重大,将继续担当作为,让企业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绽放青春,为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王 茜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