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人性化服务患者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访灵武市政协委员 灵武市中医院院长助理田金尧
2022-06-21 09:06:34   来源:华兴时报

  田金尧参加灵武市政协会议时留影。

  田金尧,灵武市政协委员、灵武市中医院院长助理。作为一名从医20多年的医务工作者,他始终牢记“大医精诚”古训,对医术精益求精,对患者一腔热情,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理念,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他行医举止文明,态度和蔼,耐心解答病人询问,全部的身心都扑在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同事们这样评价他。

  爱岗敬业奉献 用心用情做诊疗

  行医以来,田金尧先后在上海、广东、北京等地进修学习,师从全国名老中医脊柱病推拿知名专家沈国权教授、广东省名中医龙氏手法继承人钟士元教授、毫刃针快速无痛筋膜松解疗法创始人王军旗主任医师。他擅长运用脊柱短杠杆微调手法、龙氏手法、毫刃针快速无痛筋膜松解疗法保守治疗颈椎病、颈性眩晕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腰扭伤、退行性腰椎滑脱症、腰椎管狭窄症、骨盆旋移综合征等脊柱疾病和脊柱相关性疾病,还曾参与编写中国回医药特色诊疗技术丛书。

  自参加工作以来,田金尧把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作为自己的追求。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深知对人民群众的疾苦负有重大责任,几乎每天都在和病人打交道,坚持亲自操作,针对个别疑难杂症如小儿斜颈、强直性脊柱炎这样的患者,他总是耐心保守推拿治疗,鼓励病人积极面对,坚持治疗减轻病痛。每当病人治愈,他从内心感到快乐。

  田金尧是中医针灸推拿副主任医师,灵武市针灸推拿学科学术带头人。1999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他历任灵武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主任、副院长,现任院长助理。自灵武市中医院建科伊始至今,作为科主任,他舍小家顾大家,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把早来晚走当成自己应当履行的责任,受到院领导和同仁们的充分肯定及患者的好评。

  病人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召唤。他本着“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的工作精神,对待患者如亲人。在临床工作中,他习惯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经常提醒自己和同事,对待患者要一视同仁。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他把与患者沟通当作临床一线的重点工作来抓,组织科室全员展开讨论学习,全面提高医护人员的医患沟通能力。由于针灸推拿科的老年人较多,田金尧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迎合老年人的心态特点,做到“操作在手上,暖在人心里”,得到了老年患者们的接受和信任。日常工作中,他尽可能用通俗的语言向患者讲述病情,制定出经济可行的诊疗方案,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和赞扬,也为医院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和打造高质量的窗口服务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益求精干业务 谦虚谨慎指明灯

  中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针灸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金尧认为,中医的根始终在中华大地,需要终身辛勤耕耘、不断学习。工作22年来,他共医治颈肩腰腿疼患者10万余人次,以娴熟的医术和无私奉献的付出赢得了患者和病人家属的好评,赢得了同事的尊敬和信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先后在国家级、省级核心期刊发表医学论文10余篇。

  田金尧勤求古训,注重落实,常年坚持每天练习针法8小时、推拿手法8小时,谦虚学习同行之间的先进诊疗经验和国内外先进的诊疗技术及新的诊疗项目,及时掌握医学新动态,凭着多年的吃苦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韧性,埋头苦读业务书籍,翻阅杂志,白天认真做好医疗上的每一项工作,晚上加强业务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他自费购买了许多医学及传统文化的书籍学习,并在科室带头学习业务知识。多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告诫自己要不负党的培养,不负群众的信任,不负的期望,把自己的心血、精力、智慧毫无保留地投入到医疗事业中,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田金尧恪守职业道德,严于律己,廉洁行医,拒收红包及提成,不开大处方。他总是替患者着想,为患者开价格低、药效好的药。在工作中,他严把廉洁关,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并坚持与患者换位思考,面对利益的诱惑,从不动心,以无私奉献、以身作则的精神,为医院赢得良好的信誉。

  “认真询问病情,仔细检查,结合病史,综合诊治,做到个性化治疗,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精准治疗。”田金尧说,作为一名中医,一辈子都要学习,在主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田金尧先后荣获“灵武市第五届最美灵武人”“宁夏民革抗疫先进个人”“灵武市青年岗位能手”等殊荣。(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