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践行为民宗旨 真诚服务群众——访原州区政协委员 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白雪梅
2022-06-21 09:09:41   来源:华兴时报

  白雪梅在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实训车间介绍情况 。

  白雪梅,固原市原州区政协委员、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她从乡镇工作干起,与群众感情深厚,开展工作全心全意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作为党员干部,她坚守初心和使命,永葆奋斗精神,把全部热情奉献给基层,奉献给工作。

  方寸窗口尽展耐心 为群众排忧解难

  1999年7月毕业后,白雪梅被分配到固原县水利局杨郎水保站工作。在乡镇工作期间,她认真踏实做好分内工作,面对繁杂的业务,她毫无畏难情绪,想方设法干好、干出成效,没有喊过苦和累。机构改革后,白雪梅竞聘到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任主任兼民政助理员,从此便和“窗口”结缘。

  在白雪梅看来,方寸窗口服务的却是大民生,无论是直接服务群众,还是后来参与管理工作,她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2010年,白雪梅任原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在执行政务公开督查任务时,她发现乡镇条件不比城市,群众办事不方便。有的家比较远的群众前往大厅办事要走六七十公里的路,而且就同一事项各乡镇要的材料不一致,群众反复跑路的现象较为普遍。

  当时原州区所辖11个乡镇、3个街道办事处。为更好服务群众,白雪梅统筹协调,制定《原州区政务服务三级便民服务体系实施意见》,将涉及交通、卫健、残联等部门的事项认真归纳整理,统一事项办理口径,对材料提交进行规范,减少办事环节和流程,最大程度方便群众。遵循就近办理原则,将63项事项权限下放至乡镇和村级,这样一来,像办理老年证等简单事项的群众既能到村上办理,也可到乡镇或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的初衷。

  “服务百姓无小事。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只要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保持干好一份事业的恒心,就能有所收获。”白雪梅说。

  发展职业教育 积极服务当地群众

  2017年,白雪梅调至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任副局长。在原州区人社局,她除了完成分内工作,重点参与规划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不仅填补了原州区无职业教育的空白,也为宁南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从2018年开始发展闽宁教学点到现在专业技工学校,白雪梅最欣慰的是:看到所有学生在这里上学不用花1分钱就能学到技能等级,等他们进入工作岗位后还能够提升学历水平,一路上在学习和工作中成长。

  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实行的是“零学费、零生活费就学,零距离就业”。4年来,学校累计招生1125人,就业安置率100%。

  “2021年,我们谋划了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希望助推扶贫扶志取得更多成果。”白雪梅说,该项目按照市级综合型公共实训基地标准建设,总投资估算9216万元,设置机械工程类、电气工程类、电子信息工程类等7个功能区、11个以上工种的中高级工培训,主要建设实训楼、宿舍、食堂和附属设施等,是闽宁劳务协作的“升级版”。

  原州区公共实训基地投运后,将面向固原市四县一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满足学校学生生产实训需求。“我们重点培养适应现代化生产、服务需要的中高级工及技师,可容纳1000人进行实训,年培训和鉴定8000人次。”白雪梅说。在组织筹建实训基地过程中,她花了大量心血,目的就是将更多务工者培养成技术人才,帮助产业工人就地增收致富,并引进15条生产线,将“实训+就业”模式全面推广,预计能够增加500个就业岗位。

  奔波千里带就业 做促进劳动力转移的“开路先锋”

  “近两年的疫情对就业工作无疑是一场大考,面对严格的管控形势和任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不能停。”白雪梅说。

  2021年,她带领原州区人社局工作人员奔波千里,按照“出门即上车、下车即入厂”的原则,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健康体检、餐食、卫生防护等服务,通过包机和租车等“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方式,集中多批次向区内外转移就业256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2人。白雪梅也因此成为集中输送促进劳动力转移的“开路先锋”,有效带动了其他群众自发转移就业。

  “疫情无情人有情,近两年全区各行各业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事件,我做的这点不算什么。”白雪梅对记者说,她有幸分管了一支爱岗敬业、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团队,在面对就业压力逐年加大、增收任务日渐繁重的严峻形势下,原州区连续2年被自治区评为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就业创业工作连续2年排名全区前列,原州区就创中心服务窗口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在推动山区群众就业中,白雪梅在关键时刻敢担当、冲在前的优秀表现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她个人因业绩突出,多次荣获“政务服务系统先进个人”“全区政务服务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等殊荣。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闽宁劳务协作是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开启致富加速度的有效途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社工作的重中之重。白雪梅表示,将继续强化理论业务学习,加快推进实训基地建设进度和生产线投产达效速度,力争让闽宁劳务协作更上一层楼、再创新业绩。(记者 李 莹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