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永不停歇的追梦人——访沙坡头区政协委员 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朝武
2022-06-28 09:15:48   来源:华兴时报

  王朝武(右一)和工作人员研究金银花长势。

  一个人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只有敢于应对挑战善于抢抓商机并永不停息追梦脚步的人,才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王朝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王朝武,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协委员,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卫市中药材专业技术协会会长,兼任中卫市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

  不甘命运的平庸勇敢追求自我价值

  历经人生种种磨难,厚积薄发,才能放射出持久的光芒。王朝武今日的成就,还得从他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史说起。1997年大学毕业,当同学们都趋之若鹜到南方发展时,他却为了更好发挥自己的音乐特长,毅然选择回乡任教;1998年,当别人对他老师的职业投来羡慕目光时,他却不甘于此,决定自主创业,千方百计克服资金、场地等困难,创办了中卫市第一家少儿艺术培训中心——乐蒙少儿艺术培训中心;2004年,为了全身心实现创业梦想,他果断放弃“铁饭碗”,离职创办了中卫市阳光贝贝艺术幼儿园、阳光贝贝英语学校等民办教育机构;2014年,面对硒砂瓜地力下降导致的后续产业“瓶颈”问题,经多方考察和反复实践,他开始种植金银花,并于2016年注册成立了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致力于中药材发展。一路走来,他似乎就没“安分”过,始终满怀憧憬和希望,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人生抉择,一步步走向事业的巅峰。

  在王朝武身上,总是充满着对工作、事业的无限激情。无论是在职从教还是自主创业,无论是从事服务行业还是发展产业,他都尽心尽力,孜孜以求,努力做到极致。

  在中卫市西园中学任教期间,他打造了一支远近闻名的学生管乐队,成为农村中学的一抹亮色,同时还将西园中学12名学生送进了音乐学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致力少儿培训的10多年中,他秉持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严格管理,用心培育,培养了上万名优秀学员,获得了多项名誉和殊荣,阳光贝贝幼儿园成为蜚声全市的一所民办幼儿园。

  在投身中药材种植的5年多来,他更是倾尽了心血与辛劳,为准确掌握金银花生长习性,他几乎每天都待在地里仔细观察,凡事亲力亲为,密切观察砂地金银花的生长情况,验证金银花的适应能力,白天晚上,常常会发现他像“老农民”一样猫在地里的身影;田间地头,处处留下他庄稼汉一样辛勤耕耘的足迹。

  正是凭借他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他的金银花种植基地已达2500亩,建立了集育苗、种植、研发、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促进产业转型和生态修复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带动作用。他创办的企业先后获得了自治区级扶贫龙头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宁夏回族自治区压地金银花(中卫)技术创新中心、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中卫综合试验站中药材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自治区优秀创业企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等荣誉称号。

  成功不忘感恩让爱撒满家乡

  在王朝武心中,他始终不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多年来,他之所以把事业扎根于山区,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源于他难以割舍的大山情结。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公司与农户“互利共赢”的原则,诚实守信,利益共享,实实在在当好百姓引路人。在他的影响下,周边农户纷纷种起了金银花,现在已有两万亩规模,一些农户心怀感激地说:“王朝武就是我们的指路明灯,跟着他干绝对有奔头。”

  多年来,虽然他的事业一直处于苦苦打拼之中,但他始终满怀感恩之心,积极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累计减免在校贫困生学费116万余元;每年坚持通过创业协会或个人向贫困大学生捐资助学,帮助50多名贫困生圆了大学梦;每年坚持向中卫市山区学校捐赠校服等物资;长期坚持资助智障、白血病儿童。他义务助残的事迹曾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他多次捐赠口罩、中药材金银花、方便面等物资共计7.4万元,为抗击疫情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和会议,在“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加大特色农业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方面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10多件,较好地彰显了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记者 孙振星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