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根在沃土 心向青山——访原州区政协委员 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兰军军
2022-06-28 09:20:18   来源:华兴时报

  兰军军参加原州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

  “这个地方的山水石块还需做下调整,一定要加快建设进度……”6月6日一早,兰军军来到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的草莓种植园,组织工作人员修整温室大棚。

   兰军军,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本科专业,固原市原州区政协委员、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州区返乡创业孵化园负责人。返乡创业8年里,一直坚守在故乡,把时光抛洒在崎岖的山路上,把脚印刻在秀丽的山水间,把喜悦装进农户的心里。

   返乡创业放飞青春梦想

  “2011年大学实习期间,被赛诺菲(法国)制药有限公司以优异的成绩录取,虽然外企工资高,但家乡的吸引力更大。”兰军军说,2013年6月,他告别高薪外企,回到了眷恋的故乡。

  回到家乡后,由于能力出色,兰军军被聘为宁夏一家名餐饮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在工作岗位上,他积极拓宽公司发展渠道,解决就业人数达100余人。

  命运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2015年6月,兰军军注册成立固原新纬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与原州区商务局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先后承建了“原州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原州区扶贫电商站点建设项目”,这为他创建返乡创业孵化园奠定了基础。

  “2019年10月,我被固原市评选为‘固原市双百创新带头人’,到杭州大学参加为期7天的培训学习,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我创建创业孵化园区的决心。”兰军军说,虽雄心勃勃,可作为一个门外汉,创业路上却是异常艰辛。场址、后续资金等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每天困扰着他,但即便如此也没有打消他创建创业孵化园区的念头。

  几经周折,兰军军在固原市区租房筹建公司,成立了原州区返乡创业孵化园,命名为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园区规划面积110亩,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分“创业办公平台”和“创业产业基地”两个区域。

  “创业产业基地位于原州区开城镇、头营镇等乡镇行政村,主要提供产业支持及项目合作发展。已形成平台带动基地推动,平台示范基地实践、平台服务基地保障,形成创业平台和创业基地两区相互促进、可持续高效发展的产业格局。”兰军军介绍,目前,创业孵化园给创业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创业辅导培训咨询等服务,带动城乡劳动者就业增收,现已带动400人就业。

  种植草莓 带领群众打开致富门

  初夏时节,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冯庄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日光温室格外显眼,无土栽培草莓种植棚内,簇簇绿叶间鲜红的草莓探出头来,生机盎然。传统种植草莓的土埂被一排排离地1米高的铁架取代,植物根茎悬在半空,相继挂果的草莓垂吊在两侧。

  2019年,原州区政府统筹整合资金350万元,在冯庄村建设10栋高标准日光温室,鼓励村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借东风好发力,2020年,兰军军及时和村上对接,通过“村党支部+龙头企业+科研企业与高等院校+农户”模式,带领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

  “我们在草莓种植棚内统一规划,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可根据湿度及温度自动调控灌溉,草莓的产量和口感都有明显提高。”兰军军说,3月10日中国首届草莓品牌大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欧洲、美洲、亚洲等数10个国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草莓品牌大会,全国各地的200多个品牌、40个品种在大会上纷纷亮相。固原区域品牌“冯庄草莓”成为本次大会唯一一个来自宁夏的品牌代表,并荣获“2022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荣誉称号。

  “我们每栋日光温室里共有27排高架草莓,按年产量3000公斤、每公斤50元计算,年收入可达15万元。”兰军军说,草莓生态种植园固定解决劳动力14人,用工高峰期能达40多人。同时,宁夏新道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冯庄村31户低收入家庭每年参与园区入股1000元,年底连本带利获得2500元收入,让村民真正受益。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既然要带群众致富,就要把好种植、营销、品牌每一关。今后我们还将走农旅融合道路,多产业融合发展,共同致富。”兰军军说,今年公司计划在冯庄村投资100万元种植草莓15栋、食用菌5栋、口感番茄等绿色无公害蔬菜4栋,并配套相关游乐设施,努力将冯庄村生态种植园打造成固原市乃至全区一流的农业观光园,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步一个脚印,智慧和汗水交融。近年来,兰军军先后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原州区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固原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固原市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创业创新创业大赛固原赛区二等奖”等荣誉称号。(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