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手艺雕出“幸福路”——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固原砖雕项目传承人魏亚龙
2022-06-28 09:22:15   来源:华兴时报

  近日,记者来到固原市隆德县魏氏砖雕非遗传承基地,看到固原市政协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固原砖雕项目传承人、隆德县魏氏砖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魏亚龙,用刀、凿等工具在青砖上雕刻作品,不一会儿,一块普通的青砖就被注入了活力,雕刻出的小狮子活灵活现。作为固原砖雕(魏氏砖雕)第五代传承人,魏亚龙打破传统家庭手工作坊的传承发展模式,投资成立隆德县魏氏砖雕有限公司,研发出新产品300余种,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推动固原砖雕(魏氏砖雕)技艺进入了现代化发展快车道。

  情系砖雕技艺 回乡创业

  魏亚龙从小就跟在爷爷魏世祥身边,看着一块块泥巴在爷爷的大手里变成活灵活现的物件,青砖、苍松翠柏和梅兰竹菊……在长辈们的熏陶下,魏亚龙对砖雕技艺有别样的情感。

  2009年,魏亚龙离开家乡去江苏省无锡市读大学,毕业后便留在了江苏省工作。“觉得不会回来做这门手艺了,没想到距离变远了,我和这门手艺却近了。”魏亚龙说,2012年年底,他回家看望了疼爱他的爷爷,并一直陪伴爷爷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后,他便决定回乡帮助父母将砖雕手艺传承好、发扬好。

  砖雕作为一项建筑雕刻技艺起源于商周,发展于唐宋,鼎盛于明清。固原砖雕(魏氏砖雕)是在吸纳众家之长,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由晚清砖雕匠人魏孝祖创立,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固原砖雕(魏氏砖雕)雕工精湛、古朴大方,作品主要以“纹龙脊兽”“五鬃脊兽”“狮子滚绣球”“双龙纹”等寓意吉祥和人们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

  为更好推动砖雕传承,魏亚龙回乡后,就加入父母创立的隆德县魏氏砖雕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帮助父母打理公司。“我梳理公司一年的账目后发现只有不到2万元,当时公司有七八名工人,工资每月都照常发放,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坚持到现在的?”通过对公司发展状况的详细了解,魏亚龙决定利用所学知识,对公司进行升级改造和调整,加强固原砖雕(魏氏砖雕)技艺的产业化生产,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并对工厂原有的设备和电路系统进行改良,增加模具,当年产量便提高了30%。

  积极发展产业 带领村民致富

  2015年的一天,魏亚龙和往常一样,对刚刚做出来的“龙吻脊兽”进行检查装车时,发现产品做出来后有轻微裂纹,便决定要返工重新做。“当时正好被父亲看到,他觉得一点点裂纹无伤大雅,但我觉得还要再精细些,毕竟这一件件产品都是固原砖雕的门脸。”魏亚龙告诉记者,手工艺品要发展,就要不断树立好的口碑,产品就要尽量完美。

  2018年6月,一名客户慕名来到魏氏砖雕传承基地,要预订30多万元的砖雕,还提出了要制作10件三四米长、一两米高的大型砖雕。因为要得急,付了定金后,魏亚龙和厂里的五六名工人开始加班加点赶工,期间还要对做出来的产品进行检验,力求做到最好。“经过近半个月的全力以赴,我们在规定的期限内交上了货,客户很满意,也建立了信任关系。”在魏亚龙的高标准、高要求下,固原砖雕(魏氏砖雕)逐渐打开了销路,公司效益逐年变好,产量和效益都翻倍增长。

  效益好了,工人工资和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了,带动附近30多名村民就业、创业。“看到家族手艺变成了家乡人致富的新出口,看到村民日子好起来,我很高兴。”魏亚龙说。2016年,隆德县争取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专项资金,投资建设“固原砖雕(魏氏砖雕)传承保护基地”,2017年8月落成后,投资扶贫资金180余万元的于河村固原砖雕(魏氏砖雕)生产扶贫车间建成,年可生产青砖60万块、砖雕工艺品5000件。固原砖雕(魏氏砖雕)也从原来独门独户的手工制品走上了公司化、规模化生产道路。同时,魏亚龙还积极与固原市各院校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他的父亲也被隆德县职业中学聘为职业技术教授,固原砖雕(魏氏砖雕)技艺走进学校,教授学生砖雕手艺,传承队伍不断壮大。

  近年来,魏亚龙还开发出砖雕软雕工艺、硬雕工艺和陶艺等体验区,建立“非遗扶贫车间”,实行“公司+农户+营销”的生产性保护模式,面向社会开展培训授艺活动,带动周边村民、留守妇女及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固原砖雕(魏氏砖雕)传承保护基地累计接待研学旅行学生、观光游客、培训人员5万多人,营业收入近300万元,实现了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的完美结合。也获得了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户、宁夏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和自治区扶贫办命名的“精准脱贫、扶贫车间”。

  “今年,我有幸成为一名政协委员,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我将以新姿态传承发扬好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助力乡村振兴。”魏亚龙说。 (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