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从一个人学雷锋到一群人学雷锋——访沙坡头区政协委员 中卫市雷锋文化馆馆长蒋鑫垒
2022-07-05 09:28:56   来源:华兴时报

  蒋鑫垒讲述雷锋故事。

  蒋鑫垒,沙坡头区政协委员、中卫市雷锋文化馆馆长。22岁时,他出资建设雷锋纪念馆,搭建中卫市禁毒志愿者协会等平台,影响更多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一个人爱党、爱国,到一群人爱党、爱国;从一个人一直学习雷锋精神,到一群人学习雷锋精神;从一个人为人民服务,到一群人为人民服务。他是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名向上向善的好青年,立志要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接班人,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在受灾地区做雷锋

  2016年7月,湖北等地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年仅22岁的蒋鑫垒从中央电视台看到湖北省黄冈市武穴市向社会发出的救灾信息后,迅速组织志愿者在2天时间里及时到达救灾一线。蒋鑫垒被任命为学雷锋抗洪突击队队长,带领25名志愿者在抗洪一线,与舟桥32旅、8684部队在3.8公里的堤坝上同吃、同睡、同战斗了半个月,直到险情完全排除。

  事后,蒋鑫垒被湖北抗洪总指挥部评为优秀青年学雷锋标兵,并向中卫市政府发来多封表扬信。灾后,蒋鑫垒放心不下村民,代表家乡中卫市人民政府几次为灾区送去慰问品。随后,蒋鑫垒又被授“青年楷模、雷锋种子”荣誉称号。

  2017年8月,四川省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蒋鑫垒总结前期经验,在全国学雷锋志愿者群里召集了42名有业技能的志愿者到达九寨沟,分别组建学雷锋突击救援队、学雷锋医疗队、学雷锋服务队、学雷锋支教队。蒋鑫垒带队每天徒步10公里,翻山越岭100多户,挨家挨户治病疗伤、分送生活物资。在抢险搜救完成后,蒋鑫垒以个人名义捐出价值3000元的药品,捐赠2000元资助贫困儿童。他还搭建临时救灾帐篷,开设心理课程辅导,支教半个多月,班里的学生由刚开始的20多名到70多名,由一个班级扩建到一个雷锋小学。救灾完成后,蒋鑫垒带动身边爱心企业家,5次前往灾区送去物资。

  “只要受灾地区村民需要,我就想尽最大努力帮助每一个人。”蒋鑫垒说。

  建设雷锋文化馆让更多人学雷锋做雷锋

  2016年8月,蒋鑫垒用打工积攒的80多万元,在家乡创建西北地区首个爱国雷锋纪念馆教育基地——中卫市雷锋文化馆。蒋鑫垒说:“作为青年人,能够有幸认识雷锋生前连长、雷锋战友冷宽中将,我觉得无比自豪。他们以实际行动激励着我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2000多平方米的雷锋文化馆在建馆以来,中卫市政府机关各个单位、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分批前往雷锋文化馆参观学习,近2万余人受到爱国教育。蒋鑫垒每一次都会把和雷锋相关的资料讲给大家听,每一次都会不厌其烦地补充道:如果大家没听够,我还可以请雷锋战友去大家所在的单位进行更全面的讲述。但凡外出讲课或作报告,无论是本地还是省外,他都自掏车费并连雷锋战友的一也负担了。他认为这些都是自己的义务。当他把所有时间与金钱无偿地投入到雷锋文化馆时,身边人逐渐理解了他是一名向精神力量致敬的理想主义者。

  “作为中卫人,我觉得我更应该回家乡发展,让家乡发展更加美丽富裕。”蒋鑫垒说,建立雷锋文化馆还能带动周边省市学雷锋的积极性、主动性,让更多人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也为家乡人民提供了一个道德教育平台,为青少年学生提供学雷锋、学传统文化的平台,打造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民道德教育基地、学雷锋基地。

  蒋鑫垒经常邀请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作学雷锋报告会20余场。2017年他被自治区团委评为“向上向善好青年”;同年3月被中卫市评为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记者 孙振星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