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企业家的责任担当诠释委员的履职尽责——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贾杰文
2022-07-05 09:34:39   来源:华兴时报

  贾杰文参加政协会议留影。

  贾杰文,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西北骏马电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骏马公司)董事、党委书记,兼任该企业子公司总经理。他得到同事们评价最多的一句话是:“他要求我们职工做到的,自己会做到最好,这是我们最服气的。”贾杰文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尽心尽力,把勤奋工作当作人生最大的成就,企业的诸多荣誉背后都凝聚着他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

  率先垂范带领企业员工踏实前行

  2005年至2012年是煤炭的“黄金十年”。这一时期,正是贾杰文年富力强、工作锐意进取的十年,当时公司经营业绩显著,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身为公司党委书记,贾杰文注重学习,不断提高党性和综合素养。他不仅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重大理论知识、党务工作知识,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凭借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全面推进公司管理,主动积极学习市场经济、企业管理、经济法律法规、企业战略经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2017年以来随着煤炭行业的二次振兴,西北骏马公司连续3年各项经营指标快速稳定增长。贾杰文本人获全国煤炭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干部,4次获公司“厂级劳动模范”,多次荣获石嘴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委书记”称号,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企业家。

  西北骏马公司地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郊区,距离市区较为偏远,员工上下班多由通勤车接送,中午则在职工食堂就餐,三餐是简单的快餐,贾杰文一直都和员工在同一个窗口打饭,在同一张桌上就餐,也同样遵守食堂的规定排队就餐,从不破坏规矩。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看似微乎其微,却成为企业职工心中一种无形的凝聚力。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全体上下都能一切从简,遵章守纪,推进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制度建设,使公司的管理制度和规定能深入地贯彻和执行下去。

  积极进取 全面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随着公司不断地壮大和发展,贾杰文的工作量非常大,不但要严抓自己分管的部门工作,还要兼顾公司的党群队伍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尽管困难重重,但他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投入到工作中。

  2005年及2008年公司两次改制,这涉及到很多制度建设和市场接轨难题。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市场和经济状况不景气,尤其是应对2009年世界性金融危机和2016年煤炭行业低谷期,作为主抓日常党建工作的贾杰文认真分析市场和公司现状,研究提出了各项应对经济危机的对策和策略,明确发展思路和战略,针对公司提出“建设杰出团队,创造杰出精品,强厂富民奉献”的企业宗旨和“靠质量求生存,靠品牌闯市场,靠信誉谋发展”的经营理念,拓宽思路,寻求生机。

  当时,他及时提出了对企业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的合并和调整,进一步完善了组织建设和机构改革,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他积极与石嘴山市委和政府相关单位取得联系,向本地和外地先进企业学习经验,立足企业生产管理实际,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引进到公司管理中,大力推广并实施,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

  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企业担当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贾杰文不忘回报社会,时刻心系在岗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多年来,在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新冠肺炎疫情和河南水灾期间,他代表公司党委、董事会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号召,组织全公司党员和职工积极交特殊党费和自愿捐款,为受灾地区同胞献爱心。作为分管后勤和行政部门的公司领导,他提议扩建和修缮公司单身宿舍楼,大大改善了公司基层职工的住宿条件和环境。这种心系职工的爱心时刻鼓舞着员工不懈奋斗。

  为了使棚户区的职工和离退休职工有一处安家的住宅,营造一个温馨的人居环境,贾杰文四处奔波争取优惠政策,最终在石嘴山市委和政府的关怀下,争取开工建设骏马社区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该工程于2010年奠基开工,2014年职工陆续搬迁入住。搬入新居的职工喜不胜收,纷纷表示感谢公司党委和领导班子的厚爱和关怀,把爱心转化为动力,以更大的工作热忱投入到工作岗位中。

  “共产党员是人民群众的先锋模范,同样也是大公无私的榜样。共产党员干部更要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做关心群众、奉献社会的好干部。”贾杰文说,一名党员企业家不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业余生活中,都应首先想到自己的党员身份,所做的一切工作都要带个好头,无愧于心。(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