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本职勇担当 履职尽责助发展——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崔丁香
2022-07-22 10:34:28   来源:华兴时报

  崔丁香在固原市政协会议上发言。

  崔丁香,固原市政协委员、固原市原州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作为一名党政干部,她将固原市的经济发展挂在心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立足本职,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多年来,她始终保持初心使命,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为人民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让固原市的生态底色更厚重

  在崔丁香的履职手册中,记录着生态保护、文化旅游、医疗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细细数来,生态保护占80%以上。她常常说,固原市是一座沉浸在绿色中的城市,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固原市最亮丽的名片、最鲜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发展潜力。

  为了让这份底色更厚重,近年来,崔丁香先后提交《关于落实“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整体绿化的建议》《关于加强国有林场管护的建议》《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和林区道路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设隆德县公共运动场所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整体绿化的建议》得到委员们的点赞。

  崔丁香介绍,“十三五”移民迁出后,随着人工造林、自然修复力度的加大和管护力度的不断强化,生态效益成果显著。原州区现在的林草覆盖度已由移民前的不足30%增加到85.5%以上。2014年至2019年平均降雨量560毫米,2021年降雨量已达690毫米,降雨量逐年增加。移民后的人均纯收入比移民前收入增长372%。“但是,要想致富就必须向林业要效益,发展林下经济和经济林。如何管好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使其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是我们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崔丁香建议,加大补植补造和退化林改造力度,让生态林向经济林和成材林逐年过渡。

  该提案得到固原市自然资源局的答复。表示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批复的《黄河流域宁夏段国土绿化和湿地保护修复规划(2020-2025年)》,截至2021年底,固原市绿化面积已完成52.29万亩,其中水源涵养建设工程12.5万亩,点绿化和庭院经济林建设工程0.25万亩,生态经济林1.7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完成1000亩。绿化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水源涵养能力,全市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改善。

  为改善大营河流域、清水河流域上游段生态环境,守好清水河流域上游段生态环境生命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区域内山更青、水更绿、田更美、民更富,今年,崔丁香又和其他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落实“六盘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的建议》,建议落实以包括大营河流域生态治理、清水河流域上游段矿山生态修复、经济林提质改造和农村庭院经济改造提升等工程。开展原州区国土综合整治,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

  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让民有所依

  除专业领域外,崔丁香还关注着固原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她认为,医疗卫生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重大民生问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面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热点问题时,应直面百姓关切,表达群众期盼。

  “经过多次调研发现,2021年,固原市综合医改进入实质性阶段,以隆德县为例,目前已成立县医疗健康总院,县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和13所乡镇卫生院及4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成员单位,覆盖该县111所村卫生室。但要达到该县卫健系统信息互联互通,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信息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分阶段对当前信息系统改造升级,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事业的新需求。”崔丁香告诉记者,为使信息化建设稳步快速健康发展,在固原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她和张郭锐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关于加强卫生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的建议》,建议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升级改造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信息化硬件设施,达到市县乡医疗信息资源共享。以县为单位改造或新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升疫情防控前沿和哨点应急能力,专门预防和救治各类传染性疾病。

  近年来,固原市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任务,以卫生健康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以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载体,以便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互联网+”,推动跨区域、跨层级医疗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医疗服务,构建医疗服务新格局,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关注民生福祉改善,是崔丁香今后履职的重点。她表示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固原市发展大局,聚焦民生民情,在政协平台上更好建言献策。她还希望政协组织能多创造机会,分批次在各行各业抽选政协委员走出去,开阔眼界、打开思路、增长见识,结合固原市的发展实际,提出更科学、更具可行性的建议,提升履职水平。(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