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认真履职积极建言 为文化事业鼓与呼——记青铜峡市政协委员曹文德
2022-07-29 09:09:45   来源:华兴时报

  曹文德在政协委员培训班上进行交流发言。

  “5年的履职经历,我深深的体会到要当好一名政协委员,就要肩负起一种责任,要用心、用情、用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政协委员不是地位和名誉的代名词,而是一种对社会的责任。”青铜峡市政协委员曹文德说。

  自担任青铜峡市政协委员以来,曹文德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视察活动,立足本职工作,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被青铜峡市委和政府采纳落实。

  议政建言 优秀而不作秀

  议政建言,是政协委员的一项主要职责。为了更好地履职,曹文德做了大量的功课,提案均是源自他多年工作的实践和调研。为了使所提的建议能够反映真实情况、便于办理落实,在确定选题之后,曹文德认真进行调查研究,保证建议接地气、道实情,提高了建议的可行性。

  “为做好提案,我还真是下了一番功夫。”曹文德告诉记者,他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红色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关于深入挖掘青铜峡古渠历史文化的建议》等16件提案,5篇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快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青铜峡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办理。

  “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现状还存在思想认识深度不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品牌效应不强,地方文化特色与旅游融合深度不够,产业竞争力不强,推动文化与旅游创新发展措施不强,复合型人才稀缺,文化与旅游消费潜力提升不够,文化创意产品缺乏等现象。”曹文德建议,加强文化旅游产品的创意开发,延伸文化创意产业的价值链,增加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文化纪念品、工艺品。通过引进、招聘以及送出培养等多种渠道,强化文旅人才培训,构建具有竞争意识和较强能力的精干文化产业人才队伍,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要探索观光型景区向参与型景区发展的新路径,以创新性和差异化为目标,激励旅游景区增加产品种类和提高服务水平。积极促进餐饮住宿业态转型升级。加快特色化、精品化、高端化酒店及民宿建设,创新服务理念、营销模式,以高品质项目和高标准服务,促进旅游业提质增效。”曹文德告诉记者,该提案由青铜峡市政府采纳落实办理。

  曹文德说,在办理《关于筹备成立青铜峡市智库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土人才培养的建议》等提案时,政府相关部门与其主动联系,进行沟通交流,这种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的办理方式,缩短了承办单位与建言献策者的距离,增进了理解交流,有效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

  参政议政 认真而不失真

  “政协委员是一个光荣的身份,值得我们珍惜。担任委员以来,除了发挥专业优势以外,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涉足新领域、掌握新方法,才能不断提升参政履职能力。”谈到如何履职曹文德坦言。

  五年来,曹文德积极参加青铜峡市政协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还进一步了解了民情民意,为更好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大量素材。他持续关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民健身工作、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等工作,为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与民生改善积极建言。

  “青铜峡处于古灌区核心地带,世界遗产已成为青铜峡市绝好的名片。充分发挥世界遗产的品牌效应,已成为当务之急。”曹文德在《关于发挥世界遗产的品牌效应,打造古渠系主题公园》中谈道,宁夏因引黄古灌区而形成了宁夏特色的黄河文化,建议在汉延渠或唐正闸现有的基础上,做出长远规划与保护方案,持续投资建设,打造“塞上流润”古渠系主题公园,深入挖掘古灌区的历史文化,以展示水利灌溉历史、农耕文化、水利技术、渠系分布以及部分水利场景复原为主,采用先进科学技术进行可视化、体验式展示。“可以在主题公园内设立演出场所,编排创作水利文化舞台剧目,更好地讲好青铜峡水利故事,充分展示古灌区悠久的历史、弘扬水利文化、凝聚水利精神,助力青铜峡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曹文德说。

  此外,借助政协委员大讲堂、微课堂等各类履职平台,他积极向广大群众传播文化知识、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摄影记录疫情期间普通人生活的感受》为主题,在青铜峡市融媒体中心开展委员大讲堂的录制,为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展示政协委员风采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立足本职 平凡而不平庸

  作为一名来自新闻与文化艺术界委员,曹文德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进行文艺创作,以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引领人。

  他立足青铜峡本土题材,搞好文艺创作,用摄影作品展现青铜峡市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等成就。《守护者的愿望》《收获》《西瓜保姆》《慧眼》等摄影作品先后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国际摄影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各类展览活动中获奖或展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一名政协委员的风采。

  “作为一名老委员,我将把提高政治站位放在首位,发扬政协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优良传统,始终与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努力做到讲真话、献良策、敢担当,用扎实的工作实绩塑造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曹文德说。(记者 罗 鸣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