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心用情履职 尽展巾帼风采——访灵武市政协委员 芳菲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芳
2022-07-29 09:11:33   来源:华兴时报

  李芳在灵武市政协组织的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李芳,灵武市政协委员,芳菲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奇迹残疾人手工坊创办人。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李芳始终牢记社会责任,在新时代展现出靓丽的巾帼风采。成为政协委员后,李芳聚焦身边的重大事项和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聚焦民生做履职“有心人”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从百姓最关心关注的角度出发,才能将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提到点子上。”李芳说。正是怀揣着这样的信念,她常常将目光聚焦在身边的人和事上,用最细腻的视角展现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

  李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服装公司的总经理,与顾客打交道是自己每天的重要工作。在一次聊天中,李芳得知,顾客家里的孩子正读高三,除了课业负担以外,心理压力非常大。家长看着孩子每天闷闷不乐,自己也焦虑了起来。“中学生尤其是高中生,其智力水平已接近成人高峰状态,但情绪内容更加广泛,易形成各种心理问题,尤其是随着生理和心理不断成长,加之高考的压力,他们对外界各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影响既渴望了解,又极易受其冲击,容易引发不良情绪反应,对高考成绩产生影响。”李芳说,看到身边很多家庭都面临着这样的困扰,自己也感同身受。

  经过进一步的走访调研,一篇《关于加强高考前夕考生心理辅导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出炉了。在这篇社情民意信息里,李芳建议有关部门在对学校的评定中,应增加对教师的心理状况测评和对学生的心理测试,将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纳入评定范畴,在对教师的评定中,心理辅导能力占据一定比例。“针对每名学生不同的心理状况,建议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持续跟踪辅导。这样对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也可以重点关注,及时实施心理干预措施。”李芳说道。

  将履职工作贯穿生活点滴

  履职无小事,涓涓细流终成大江大河。在李芳看来,政协履职工作并不局限于一次提案,一次调研,更是贯穿于生活点滴中。2018年,李芳决定将自己位于商场的服装店改造成旗秀香菲旗袍生活馆,并成立了旗香菲旗袍艺术文化协会。如今,这个不大的旗袍生活馆成了李芳深入了解民生问题、凝聚共识的良好履职平台。

  “协会目前有会员500多人,也是由多民族的姐妹们组成的,大家因为旗袍聚在一起相互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旗袍社团团长,李芳认为自己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服务与引领工作,“我们协会除了学习服饰礼仪之外,还定期开展党建活动,为会员们讲解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并把生活馆打造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点,大家在一次次红色主题教育中更好地凝聚了共识。”李芳说道。在这一平台上,各民族姐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不断上演。

  这两年,李芳的旗袍社团不断发展壮大,她在组织社团活动的同时,还带着社团会员走到田间地头,承办《我和我的祖国》系列快闪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中华民族一家亲观念深入人心,极大地增进了各族群众爱祖国、爱家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做好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

  由于李芳出色履职工作,3月31日,灵武市政协“李芳委员会客室”揭牌成立,由李芳牵头,联合8名团队委员组成。自成立以来,会客室围绕中心工作、呼应界别需要、体现专业特色,已开展了“悦享好书·书香政协”等6次活动,进一步搭建政协委员学习视察、走访联系、接待百姓、履行职责的有效载体和工作平台。

  平台变广阔了,李芳坚持为民履职的初心却从未改变。为进一步发挥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构建委员畅达民意、联系百姓的桥梁与纽带,“李芳委员会客室”多次聚焦当地民生热点,开展协商活动。

  “我工作所在的商场紧邻西湖夜市,商铺多,交通繁忙,不是谁占了别人的地,就是谁家出了交通事故,各种小矛盾时有发生。”面对居民与商铺之间的摩擦,“李芳委员会客室”将矛盾双方聚在一起,并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参与,开展协商工作。“大家敞开心扉,将问题摆在了台面上,经过有关部门的调解后,有效化解了矛盾。”李芳说。

  在李芳看来,履职是播种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通过组织参与政协活动,不仅是完成政协委员的职责,更是让自己收获良多。在一次组织参与灵武市政协委员大讲堂活动时,李芳在田间地头,聆听了3位老委员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与老委员的交流后,李芳深受感动,“老委员以责履职,真正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践行了‘一日为政协委员,终身为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我要学习他们的履职精神,学习优秀的履职经验,运用到履职实践中去,争当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她说道。(纳紫璇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