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知识产权赋能宁夏高质量发展——访金凤区政协委员 国智(宁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英杰
2022-08-02 09:23:39   来源:华兴时报

  ▶钟英杰为企业作知识产权相关培训。

   钟英杰,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国智(宁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银川育成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从事知识产权及科技服务7年,钟英杰主要以知识产权运营保护、项目孵化申报、人才柔性引进、成果转化对接、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对接及行业标准起草等为主。作为一名知识产权、科技服务人,钟英杰担负着提升团队专业素养的重任,在工作中领学实干,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先后获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内审员、专利应用工程师、国家技术经纪人等资质。

    尊重知识鼓励创新

  “人才是企业的最大财富。”这是钟英杰一直向员工强调的理念。短短十个字承载了他对人才的重视和期望。他认为,人才决定企业的未来,优秀的人才能为企业创造出更多价值。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成立国智知识产权服务园区,通过与各领域人才、平台的资源整合对接,帮助企业实现无形资产增值。

  作为一名科技服务工作者,钟英杰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团队,研究开发了国智数字知产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线上服务运营管理体系,起草并制定《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人员规范》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两项标准帮助实施规范化管理,实现服务标准化与职业标准化相结合,组织管理与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的目标。

  建立国智数字知产科技服务平台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银川市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数字化公共服务能力和技术明显较弱,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本土化水平较低。如何突破地域、人才、技术等问题始终是困扰企业前行的难题。钟英杰细细研究这些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资源,虚心请教知识产权、法律、科技创新等领域专家,梳理资源构建平台服务模块。在市场调研阶段,他带领团队把企业提供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权衡利弊后逐个解决。

  “建设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营造一流科技服务业创新生态,支撑引领银川市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势在必行。”钟英杰坚定的言语中透露出笃行肯干的态度。“我们建立平台的初衷是希望能够解决知识产权科技创新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滞后、不成体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小且散乱的现象。”钟英杰说,“企业只有不断完善和发展壮大,才能更好地为客户和社会服务,帮助和促成别人实现价值。”

  做大做强投身公益

  自公司成立时起,钟英杰就把“成人达己,臻于至善”作为企业使命。他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人。

  “我们不做行业第一,我们只做行业唯一。”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同行竞争时,钟英杰讲了他的故事。公司刚成立时,他每天都想着如何快速占领市场,怎样获得比同行更多的客户,怎么压倒同行让自己独树一帜。可当他走出宁夏参加培训学习,了解到外面的世界时,他的心路历程随着一次次外出进修学习发生转变。“竞争是把双刃剑,良性竞争有利于产业创新发展,我们跟同行不应该只是竞争关系,更应建立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合作关系,为宁夏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钟英杰说。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们要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才能使企业更好地走上创新发展之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钟英杰发现很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比较薄弱,经常会出现产品卖出去了商标却还没注册、对研究开发出的技术和产品不做保护、技术涉密人员入离职工作做不到位等情况,甚至还有不知不觉间侵犯了他人知识产权、自己却浑然不知的情况。面对这些企业,钟英杰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研讨会、培训会、沙龙、人才培训会等活动,邀请多位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律师、创业导师、专利代理人等共同参加,每年组织各种规模的活动线上线下十余场,并受邀多次担任知识产权科技创新培训会讲师。

  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钟英杰还十分热爱公益事业。他参与公共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带领员工走进福利院,为孤寡老人送去爱心棉被和关怀。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和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共同奋战。钟英杰说,未来五年,宁夏将集中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动能,集合产业优势,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强区、特色农业提质、现代服务业扩容、数字赋能“四项计划”,这给了企业发展的最好机会。他将以服务企业科技创新为宗旨,建立完善的“互联网+科技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建立区内领先的科技服务运营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搭建产学研平台,助力“科创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和银川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宁夏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