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从专业角度建言 为群众利益发声——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文化馆文艺部主任曹佳乐
2022-08-05 09:23:02   来源:华兴时报

  曹佳乐参加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由委员本人提供)

  曹佳乐,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宁夏文化馆文艺部主任。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他立足本职岗位,密切联系群众,实地走访调研,及时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他常常说,一定要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有依据、有内容、有数字、有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事实,充分体现群众的根本利益。

  立足本职 以提案促群众需求得到解决

  曹佳乐进入宁夏文化馆工作已14个年头,主要负责文艺创作及大型文艺演出的策划等工作。在他看来,作为政协委员要更加关注文化领域。如文化挖掘、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及怎样对文化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就要将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将文化的滋养输送进每个人的生活。”曹佳乐说。

  曹佳乐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围绕群众在文化方面的需求,先后提交了《关于宁夏文化馆提升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提案》《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其中,《关于宁夏文化馆提升改造的建议》受到广泛关注。

  曹佳乐在提案中写道,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群众生活联系越来越密切,互联网合作、共享观念的普及,国家规划层面将文化馆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纳入其中,并对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经过全方位深入调研发现,我区各市县(区)文化馆基础设置和设备老化、功能区设置不合理,建设现状滞后于全国同级文化单位水平。为此建议,本着“一步到位,再用50年”的理念,相关部门应超前谋划,加大对文化馆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按照住建部与文化和旅游部对于国家一级馆的具体要求,结合宁夏文化旅游特色,全面完善宁夏文化馆站基础设施、功能区域、室外改造、设施更新等方面的建设,为宁夏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供强大的物质载体,增强文化馆专业化服务能力。

  “目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已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协调宁夏文化馆工作人员主要针对场馆墙体破损、电路老化、上下水及暖气管道老化腐蚀等问题,重新预算项目建设资金,对宁夏文化馆场馆进行维修。”说起提案的办理成果,曹佳乐满意地说。

  扎根人民  为乡村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在曹佳乐的履职日记里,“扎根人民”四个字尤为醒目。他表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脚踏实地,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好的文艺作品,才能助力群众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7年2月,中宣部实施“百县万乡”村综合文化中心工程,曹佳乐被派往固原市彭阳县,负责该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工作。为确保每一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踏实落地,让南部山区的群众享受到文化服务,曹佳乐不辞辛苦跑遍了彭阳县大大小小的村庄。经过他和当地干部的不懈努力,终于在当年10月19日,全县144个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部完工。

  “让文化的种子播撒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这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梦想。但是,在宁夏还有部分地区的乡村群众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群众文化事业的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将这份文化工程事业做得更扎实,让山区村民们接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曹佳乐表示,他曾在自治区两会上,提交《关于全区文化扶贫工程暨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的提案》,建议把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运行成效纳入年终效能目标考核,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运行达到规范化、常态化运营标准,让贫困地区文化阵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让更多草根文化艺人和爱好者通过乡村大舞台,实现自己的文化梦想。

  倾心履职  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引起了曹佳乐的关注。

  “经过调研发现,由于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社会经历缺乏,心理承受能力脆弱,加上学习任务重,升学压力不断上升以及家长期望值普遍过高等多重压力,使他们出现各种心理问题。而学校心理健康服务存在资源不足、专业化程度不高的情况,有时无法及时筛查出‘问题’少年。”曹佳乐介绍,有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症检出率为24.6%,重度抑郁7.4%,这些体现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任重道远。

  为此,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曹佳乐提交《关于加强宁夏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大力度建设区内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及干预,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可持续发展。“希望到今年年底,全区中小学及大专院校能建成心理舒缓室,配备相应的硬件设施,安装抑郁症筛查测评软件,为青少年健康打下一注强心剂。”曹佳乐说。

  今年是曹佳乐履职的第五个年头,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政协委员的使命责任,让他感到肩上的担子重逾千钧,但前进的方向也更加明确,奔跑的心情更加迫切。(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