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本职工作做到哪里 委员履职就到哪里——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马海伦
2022-08-05 09:25:21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马海伦。

  马海伦,自治区、银川市政协委员,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26岁时,马海伦成为银川市西夏区政协委员,就此开启了她近20年的委员履职之路。人生最美的时光在履职路上,令她道出了“本职工作做到哪里,委员履职就到哪里”的感慨。勤学习、善思考、常参与,尽职尽责,用心用力,成为她履职的生动写照。

  善用政协平台 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2022年2月,马海伦从银川市委统战部调动至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担任主任一职。到任之初,她就遇到了一件棘手事。

  康复中心现有干部职工279名,每日前来康复的残疾儿童及成人近500名,而地上和地下车位仅有122个,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一些家长向她诉苦:“十多岁的孩子无法自行前来康复训练,但是附近停车场停一天得交将近20元停车费,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面对家长诉求,马海伦立即开展调研。她走访周边发现,中心大门旁划定了免费停车位,但这些车位长期被附近小区居民和商户的车辆“霸占”,一辆车停十天半个月一动不动,没有真正起到服务大众、让利于民的作用。群众的呼声是委员履职的方向,尤其是特殊群体的需求更不能懈怠。于是,马海伦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提交至银川市政协。与此同时,她也积极在公安、城管、交警等部门奔走呼吁,多方协调,将中心大门两侧公共停车位划定为20个免费无障碍专用停车位,设置了“车辆请缓行 关爱残疾人”的交通指示牌,并重新规划中心院内停车位,增加了9个停车位,多措并举为康复对象解决“停车难、停车远”问题。

  马海伦坦言,本职工作做到哪里,委员履职就到哪里,何时何地都要倾听百姓声音,关切群众呼声,秉持履职为民的初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真真切切发挥政协委员作为群众“代言人”的作用。

  紧扣“双向发力” 凝心聚力团结共进

  马海伦是柯尔克孜族,我区散居少数民族界代表人士。她是民族宗教界别委员,平日里,参加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的各项视察、调研、会议活动较多,加之她曾在统战系统工作过,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性的认识和领悟更加深刻,来到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后,她将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是全区47.5万各族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资源中心、扶残助残的文明窗口。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殊荣,党支部被区直机关工委评为五星级支部。

  坚实的创建基础,良好的工作氛围,让马海伦信心倍增。她带领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党建创建融合互促、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了让创建工作更有融合力和归属感,分领域推进医疗康复“杏林圆梦”、教育康复“童行笑园”、辅具康复“科技赋能”、职业康复“心手相牵”、社会康复“城乡同行”五大主题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守望相助,康复筑梦,我们在一起”的创建品牌,常态化开展“学听跟”“迎着困难问题上,围着服务残疾人转”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残政策,引导干部职工和残疾人兄弟姐妹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

  马海伦说,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时时处处把责任、使命刻在心里、担在肩上,牢固树立“双主业”意识,妥善处理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的关系。目前,她要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发挥委员积极作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各族群众,让建言资政有感有形有效。

  提案落地“变现” 委员最大的收获

  “我的提案建议终于实现了!取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医院的转诊手续,让患者及家属少跑路。八项举措为民利民便民。”原来,2020年自治区两会期间,马海伦作为第一提案人提交了《关于打通分级诊疗“绿色通道”的提案》。在这件提案中,她分析指出了分级诊疗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了完善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机制,建立集团内部上下级医院之间双向转诊通道以及急、危、疑难、重症转诊患者绿色通道,确保转诊信息畅通,实现“网上转诊”,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路等多项具体建议。

  不久后,这件提案的所期所盼就成为现实。2020年9月,自治区医保局通过八项措施优化医保治理效能,其中“从2020年10月1日起,我区参保人员在区内各医疗机构就医不再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转诊转院手续。”等具体措施,与马海伦提出的建议不谋而合,这令她备受鼓舞。

  2019年,在自治区和银川市两会上,她作为第一提案人分别向两级政协提交了《关于取消医院内部就诊卡,推行就诊“一卡通”的建议》提案,替老百姓倾诉“便民卡”成为“麻烦卡”的苦衷。当年,这件提案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取得较好的办理成效。现在去银川市各医院看病,只需带着医保卡就行,“一卡通”畅通无阻。

  近年来,马海伦还将关注点放在完善城市公交车站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地震应急避难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农村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交的相关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为政协委员,最大的工作成就和幸福体验就是看到自己的提案被承办单位采纳并落实。”这令马海伦更加认识到,一个好提案需要有政策的高度、贴近百姓的温度、委员认识的深度和承办单位的认可度,今后将继续不断锤炼履职基本功,不调研不发言,不思考不建言,努力提升提案质量,增强建议灼见性,让自己的一件件提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民生、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发展。

       (记者 马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