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将老年文化产业发扬光大——访金凤区政协委员 宁夏广电传媒绽放夕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贾英杰
2022-08-09 09:06:22   来源:华兴时报

  贾英杰参加政协会议留影。

  贾英杰,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宁夏广电传媒绽放夕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央视老故事频道《绽放夕阳》公益栏目宁夏负责人,永宁县文学艺术联合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老年人渴望更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老年人提供高层次精神文化服务是我一生的追求。”秉承这一服务理念,多年来,贾英杰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热情投入到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中,为我区老年人工作取得进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我区老年人精神文化事业拓路求索

  “2017年,宁夏出台‘十三五’老龄化事业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提出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内开辟适宜老年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增加适合老年人的特色文化服务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公共文化设施,开辟适宜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增加特色文化服务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性老年文化活动,培育老年文化活动品牌。从那个时候我就想着能为中老年人精神文化方面做些事情。”说到从事这项事业的初衷,贾英杰回忆道。

  2017年冬天,央视两档栏目《老故事频道》《绽入夕阳》落地,在对栏目了解之后,贾英杰认为,这是档公益栏目,是一个文化艺术的平台,是实实在在为中老年人服务的栏目,通过传媒的力量,能够让中老年人有一个更大展示风采的平台。经过深思熟虑后,贾英杰觉得,这和自己一直想从事的事业不谋而合,从此便加入了这个产业。2018年4月,《绽放夕阳》栏目启动。启动仪式上,贾英杰有幸参加,并作为全国第一批6省1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代表上台讲话,看着台下经常出现在各大媒体上的众多老艺术家、文化名人,他的心情激动不已。回到银川,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2018年6月27日,《绽放夕阳》栏目在贾英杰的努力下,正式走进了宁夏。

  “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推动老年人参与社会文化活动,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方面。实现文化养老,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而言都有重要意义。”贾英杰说,“当年带着栏目落地宁夏时,我深深感到我区老年人文化生活还不够充实,老龄文化市场供给不充足,为了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乐’,政策顶层设计还应积极完善,家庭、社会、组织机构还需协同发力。这也成为了我参与此项事业的最初动力。”

  克服重重困难 扎根事业取得成效

  落地基层,以社区为单位,服务中老年人群,从此贾英杰踏上了一条摸索发展之路。“这几年社区展演,有困难,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贾英杰说,刚开始自己带领着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在广场、公园、社区,一遍遍宣传。“哪有聚集的老年人群,我们就给他们宣传介绍,大家听到我们为老年人服务,还不挣钱,各种质疑。为了表明我们栏目真实的公益性质,我们带领资深的艺术家、专家亲临现场跟他们进行交流。艺术家和专家们专业的艺术素养,亲和的态度,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宁夏的各个老年演出团队,才慢慢地接纳了我们。”

  贾英杰说:“看到我们真真实实在为老年人服务的热情和敬业精神,他们被感动了,积极联系演出团队,协调安排演出场地,使我们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在社区落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演出团队参与到展演的队伍当中,影响力也越来越广。”

  到目前为止,在贾英杰的带领下,团队组织安排宁夏全区中老年才艺展演公益服务100多场次,参与演出人次3万多人。2019年在银川电视台录制了宁夏绽放夕阳春节特别节目,在央视老故事频道播出;先后荣获宁夏广电十大工程,荣获宁夏教育厅“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通过校企合作,设立了宁夏绽放夕阳艺术实践基地;每一场演出,每一个团队的视频公司都拍摄录制上传至宁夏电视台彩宁夏频道绽放夕阳栏目六盘云点播系统,随时随地打开电视都可以看到他们的风采。“今年我们《绽放夕阳》栏目组又向上级单位申请成立了《绽放夕阳艺术团》,为艺术团服务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志愿者,担当艺术顾问的很多是国家级、自治区级各艺术协会的会员,还有各个文艺单位退休的专家,平均年龄都已经超过了70岁,年龄最大、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已是83岁的高龄,每一场都亲临现场指导,兢兢业业,风雨无阻;老艺术家们的无私奉献和敬业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看着台下老年人露出幸福开心的笑脸,更加坚定了我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坚持,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益服务之路。”贾英杰说。

  随着政府和社会对老龄人口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文化占老龄事业的比重将越来越大。贾英杰说:“未来,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会催生层出不穷、丰富优质的老龄文化产品和服务,并且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拥有更多元化的品类细分。我们这项事业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