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逐梦创业做宁夏本土原创文化传播者——记金凤区政协委员 宁夏参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澎虎
2022-08-16 09:05:27   来源:华兴时报

  崔澎虎研究策划方案。

  许多年轻人都有创业梦,关键在于坚持。在创业这条路上,挫折、委屈、失败时常阻挠着大家前行的脚步。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宁夏参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格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澎虎,凭借着睿智灵活的头脑和勤劳吃苦的精神,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找到了人生的新坐标。

  青春在创业路上绽放光彩

  初见崔澎虎时,朝气蓬勃的样子就像一位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和他聊起来,发觉他有着超过同龄人的成熟和沉稳。

  梦想一旦萌芽,便日渐蓬勃,继而茁壮成长。说起创业之路,26岁的他侃侃而谈。他说,高三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大学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在这片沃土上,你可以向着天空自由成长,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碍你的高度。”从大三开始,崔澎虎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有想法更要付诸行动。崔澎虎一番计划后,决定在校园开一家奶茶店,和同样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凑够启动资金后开起了奶茶店。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奶茶店只经营了1年时间,后期受其他奶茶品牌入驻校园的冲击,我们店的营业额并不理想,最后只好忍痛放弃。”崔澎虎坦言,虽然没有成功,但那一次的创业经历是他创业之路上的宝贵经验。

  2018年,崔澎虎大学毕业回到银川,进入一家央企工作。对很多人来说,毕业后回家找份稳定的工作,安安稳稳过日子是最好的归宿,但崔澎虎并不这么认为。工作8个月后,他毅然辞掉工作,决定搏一把创业。

  “我是一个喜欢记录生活的人,平日里经常用手机记录每一个转瞬即逝的美好瞬间。我在想:有没有一种方式能把生活中的美好事物留存下来。”崔澎虎把创业项目锁定在影视制作上,2019年底,崔澎虎和两位朋友合资先后创立宁夏参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宁夏格竹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扎根文化事业 奋斗回报家乡

  日前,在宁夏参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见到崔澎虎时,他忙着剪辑近期拍摄的影片。近两年,他在电脑前不知度过了多少个白天和夜晚。他的努力和认真,也将自己从影视幕后的门外汉蜕变成一名优秀的剪辑师、编剧、导演。

  谈到创业初期的情形,崔澎虎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为刚刚创业的他们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没能抵挡他们的创业热情。封控在家的时间里,他们自学了拍摄和剪辑等技术。疫情解封后,他们又去同行公司学习、讨教经验,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的机会。

  创业过程中,崔澎虎没有为了利益去接大量简单的拍摄项目,而是坚持把公司定位为产品原创。“原创作品才是一个公司的‘灵魂’。我们公司致力于做宁夏本土原创文化的创作者和传播者,主营业务为影视制作、文创产品设计制作、活动会务策划执行、网页小程序开发、新媒体运营等。”崔澎虎告诉记者,“扎根文化事业,奋斗回报家乡”不仅是公司的宗旨,更是他的使命和追求。

  2020年4月,崔澎虎团队原创摄制的第一件影视作品《宁夏非遗故事之一剪相传》公开发表,并被学习强国平台选用。“为了拍好这个片子,我们提前设计脚本,和拍摄对象多次深入交流。为了能够最真实地讲述主人公的故事、手艺和情怀,我们还前往她的家乡实地采风。”崔澎虎说,希望团队拍出的每一件作品都能令人感到温暖和亲切,引发情感共鸣和心理认同。

  如今,崔澎虎和他的团队已为数十家单位制作超过100部各类影视作品,皆获得广泛好评。团队已有数十部作品被20余家官媒转载使用,总观看量过亿,《宁夏非遗故事》等原创影视作品系列取得较大反响。公司还为大连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10余家单位开发定制文创产品,产品覆盖超过5万人。

  说起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崔澎虎说,他们的团队都是“95后”,有着无限的热情和创意,希望用更多的原创作品,做宁夏本土原创文化的传播者。

  在志愿服务中挥洒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崔澎虎时刻牢记自己多了一份使命和责任——社会公益事业。他依托公司团支部组织成立森林公园社区青年志愿团队,成为社区共驻共建单位,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服务活动。

  2021年银川市疫情期间,崔澎虎主动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并在社区组建青年突击队,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工作十余个小时,协助社区完成所负责网格住户、来银返银人员的详细摸排、数据统计等工作,并承担政策普及宣传工作,及时向广大居民传达最新要求及社区安排,耐心解答居民疑问,一干就是25天。

  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和资源优势,带领团队赶往一线制作多部疫情纪录短片,作品被各大媒体转载,取得近1000万播放量,产生了良好效应,所做工作获得民盟宁夏区委会、银川市团委、街道、社区等表彰。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这是我作为一名青年、政协委员应该做的事,希望能汇聚更多青年力量,为居民排忧解难,为社区建设贡献力量。”崔澎虎说。

  谈及政协委员身份,崔澎虎的脸上露出了少有的“羞涩”。“说实在的,刚开始对政协委员要干什么?怎么干?我完全不清楚。要履职、担责,就必须跟着政协学、跟着前辈学。想群众之所想、知群众之所盼。”他如是说。(记者 王 茜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