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坚守医者初心 践行委员担当——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静虹
2022-08-16 09:07:22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张静虹。

  悬壶济世,把救人当成信仰,不忘初心,不觉其苦。

  守望生命,病人以性命相托,责任千钧,默默守护。

  她就是自治区、石嘴山市两级政协委员,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静虹。自1998年进入医生队伍至今,她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择一事终一生,为患者生命健康不懈奋斗,用双手撑起无数人的生命之重,用责任兑现从医誓言,用行动践行责任担当,用精益求精铸就医者“匠魂”。

  学以致用 为群众健康谋福祉

  1993年,张静虹高中毕业后考入宁夏医学院。1998年毕业后,她被分配至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这里一干就是24年。

  从穿上白大褂那天起,张静虹心怀对生命的敬畏、对医学的挚爱,不断勉励自己,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工作中,张静虹敏锐地发现,石嘴山地区过敏性疾病患者日益增多,且发病时间集中在7月至9月。于是她带领科研小组查阅病历,前往患者生活的区域开展调研。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他们终于发现石嘴山地区的主要致敏原为蒿草,是当地的主要牧草类,这与全国对西部主要致敏原的研究结果相吻合。

  为进一步研究过敏性疾病,2007年,张静虹赴上海市仁济医院进修过敏性疾病。同年12月,张静虹勇挑重担,擎起宁夏过敏性疾病联盟的大旗,在石嘴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银北地区首家过敏性疾病诊疗中心,现在该中心每年就诊患者达上百人。

  2010年,作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张静虹来到北京协和医院学习。“在见面会上我才知道,中组部每年会从12个省市各选一人到北京协和医院学习,机会非常难得,我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张静虹告诉记者,她当时的导师是时任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尹佳教授,从她身上,张静虹感受到作为一名医疗人员“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职业精神。“尹佳教授从询问病史到书写病历、从体格检查到用药方法上都言传身教,让我受益匪浅。”张静虹告诉记者,除了跟着尹佳教授学习外,她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跟随其他导师上门学习百家之长,参加各种讲座150余次,撰写笔记万余字。

  在张静虹孜孜不倦地学习下,她的医术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她带领团队到基层讲解过敏性疾病相关知识,在巡回讲课中她发现老百姓和基层医院医生对过敏性疾病科普知识匮乏,不能做好许多过敏性疾病的预防,而近10年我国关于过敏性疾病的科普读物少之又少。于是她牵头组建课题组,开始编写适合老百姓和基层医师的过敏性疾病读物。“每一次修改我都会反复推敲,希望能让老百姓读懂。这本书编写了1年,我反复修改了30多次。”让她高兴的是,2019年《常见过敏性疾病知识215问》一书终于出版。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医术救治更多病人,更希望我治疗的每个病人都能康复。”面对病人,张静虹总是耐心询问,写的门诊病历和住院病历一样详细,给患者看完病后还会做回访工作,直到病人完全康复。

  言传身教  用实际行动尽责担当

  一袭白衣,一个称呼,代表的是责任和对生命的敬畏。张静虹享有石嘴山市特殊津贴,是市级人才“VIP”会员。

  近年来,由她主持的科研项目12个,参与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18篇,获得石嘴山市科技进步奖、宁夏医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宁夏医学会论文优秀奖2项。2020年承担自治区疾控重点项目《宁夏气传花粉致过敏性鼻炎综合防治研究》专家组副组长,带出一批优秀学生,带动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使石嘴山市在该领域处于优势地位。

  多年来,她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工作中,她常常教导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要多思、多想、多看,学会感恩,不断完善自我。对待实习生时,除了言传身教外,她还与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把每一名实习生培养成合格的医生也成为我最大的心愿。”记者采访时,张静虹还不时耐心地给年轻医生讲解相关知识,认真示范、规范指导。多年的授课经验已经让她把教材内容牢记于心,但每次上课前她还是会认真备课,将最前沿的医学动向与理论授课相结合。她所带领的实习生在考评中总是名列前茅。

  “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采访中,张静虹总是平静地提起这句话。她认为仅凭自己的力量做好事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她利用农工党石嘴山市委会副主委身份,带领农工党惠农区总支部为惠农区尾闸乡中学师生连续开展“献爱心·义诊”系列活动,先后为数百名学生进行健康体检、心理辅导、近视眼预防知识宣传等。每年在惠农区中心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关注老年人健康”义诊活动,先后为100余名老人体检,并进行健康宣教,发放各种宣传资料。

  民有所呼,当有所应。工作中,张静虹始终践行“仁爱、博学、严谨、卓越”的精神,凭着精湛的医术,帮助患者走出病痛阴霾,重获健康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敬业、为民情怀。

      (记者 王 茜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