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调研走进基层 建言贴近群众——记银川市政协委员 银川能源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刘晓瑞
2022-09-02 08:42:53   来源:华兴时报

  2021年教师节,从教18年的刘晓瑞获忠诚奉献18载奖杯。(拍摄于2021年9月)

  刘晓瑞,银川市政协委员,银川能源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2020年,增补为永宁县第十届政协委员,2021年成为银川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履职中,她时刻牢记使命要求,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履职中锤炼作风,坚守履职为民的初心,努力书写委员答卷。

  做足调研功课 为交通出行建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银川市常住人口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机动车家庭保有量也呈逐年递增的态势,出行难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刘晓瑞的许多同事、朋友住在银川市金凤区阅海万家小区,大家经常会谈起阅海万家片区出行拥堵问题。“一个人说我还不以为然,但好多人都谈论此事时,就引起了我的关注。”刘晓瑞坦言,群众的期待、群众的呼声,就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向。

  经过实地查看、走访调查,她了解到,阅海万家是银川市入住率较高的社区之一,上班人们主要依靠尹家渠街、正源街、凤凰街3条街道实现南北方向的往来,这些街道成为上下班道路中车流量较大、较拥堵的街道,特别是正源街拥堵情况尤为严重。

  “我抽出时间对正源街上下班高峰期的车辆拥堵情况进行了观察,发现该街道主要拥堵路段有2部分,即北京路至康平路段处和自治区人民医院门口处。”扎实的调研、深入的走访,让刘晓瑞的意见建议也更加具体明了。

  在《关于缓解正源街道路拥堵的提案》中,她建议对正源街的所有交通指示灯进行优化设置,短距离的路口交通指示灯同步信号,使车辆在路口停滞的时间缩短,减少拥堵;对正源街上的所有人行道进行梳理并重新规划,建议在适当位置建设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正源街万达广场站的左转公交车在上下班高峰期选择不同路线,以避开由于公交车从最右车道转至左转弯车道造成的北京路至上海路段的交通拥堵问题。

  “交通管理部门已经联系我,介绍了他们对交通指示灯进行优化的相关情况。”刘晓瑞告诉记者,提案立案后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希望其他建议也能尽快落地落实。

  公交车作为城市的名片,直接反映着市政建设和管理水平,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在《关于银川市公交车辆无障碍设施改造的提案》中,刘晓瑞提出,在公交车上设置无障碍座椅,位置位于司机后方,为活动座椅,有轮椅、小孩婴儿车固定装置,为残疾人、失能、半失能老人、婴幼儿公交出行提供便利安全的保障;公交车辆设置上车斜台,便于轮椅、婴儿车等顺利上下;市民加强宣传和普及教育,全民树立尊老爱幼、尊重弱势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不占用无障碍设施,打造西北文明城市示范市,使银川温度温暖更多人。

  着眼细微小事 当好群众“代言人”

  教育是离老百姓最近的民生,社会关注度高。近年来,教育领域重大改革不断深化,广大政协委员对教育的关注度持续增加,教育类提案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作为教育工作者,刘晓瑞时刻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她谈道,“双减”政策的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如何根据新形势和新要求,做好校内教学及教育管理,让教育回归学校,彰显教育本质,是摆在教育及教育管理部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宁夏派出的参赛团队以零奖牌的成绩铩羽而归,使我对宁夏的体育教育及培训管理体系有了更多思考。”刘晓瑞分析认为,作为首府城市,银川在人才、资金、资源设施等方面均有一定优势,可以做出示范性的工作来指导全区体育教育的良性发展,为全区体育事业提升奠定人才基础。

  “我认为解决以上问题的关键,还得从中小学体育教育着手,以专业化、多元化的手段,在中小学生的校内托管时间段加强体育项目的多元化、专业化培训,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选拔和培养竞技类体育项目选手。”在2021年银川市两会上,刘晓瑞提出建议,希望教育部门在完成国家体育教育大纲内容的基础上,针对各年龄阶段学生的身体特点,筛选具有宁夏特色的优势体育项目,引入新兴体育竞技类项目,如冰上项目、游泳、艺术体操、跆拳道等,以普及和重点培训的方式分别开展教学与训练,以培养和选拔有特质的体育人才,做到体育教育多元化。

  “作为政协委员,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正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集民智,这样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素材也就多了起来。”刘晓瑞透露,她的另一件《关于让银发族“动”起来的提案》,正是和小区老年人聊天时受到启发而成。

  这件提案中,她指出,银川市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12.79%,这个群体的数量还在不断增长中。这些老人除部分失能、半失能外,多数以独居的形式在家中养老,儿女们工作生活较为忙碌,平时无暇顾及,生活相对简单枯燥。为让老人能“人老心不老”,主动融入社会,度过健康快乐的老年生活,结合银川市“十四五”期间改善民生惠民工程项目——“一老一小”幸福养育工程建设内容,她建议,筛选包括中高等职业院校在内的具有一定办学能力的培训机构承接老年人教育项目,针对老年人身心特点,利用现有资源开发例如书法、绘画、音乐、艺术等培训项目,以解决老年大学现有学位紧张、不能有效满足需求的矛盾。选择社区试点,建立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接纳社区志愿者和义工参与其中,开展老年人教育培训,让银发族们“动”起来,主动融入社会,提高生存质量。

  纵观刘晓瑞的提案,令人感受到朴实无华,但意见建议又见解独特、别具一格,体现了她的用心用情,细微之处见真章。“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刘晓瑞认为,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政协委员履职,要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有“一叶知秋”的敏锐性,在做调查研究时把握好关系民生的细节小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调查研究中有的放矢,只有这样才能在撰写提案建议、社情民意时,分析出问题的本质,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助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记者 马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