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本职善作为 履职建言显担当——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昊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建华
2022-09-02 08:44:46   来源:华兴时报

  徐建华(左1)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拍摄于2022年3月)

  徐建华,自治区政协委员、吴忠市政协委员,宁夏昊德律师事务所主任,宁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成为政协委员以来,徐建华充分发挥法律专长,提交提案,为民发声,积极推动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加强学习 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政协委员是一件光荣的事,但肩上的责任也变得更沉了。”徐建华说,2016年成为吴忠市政协委员以来,为履行好委员职责,他围绕国家、自治区方针政策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

  在他的办公室里,一本本书籍和资料按照分类整齐存放,桌上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阶段的学习目标。他说,每天都会阅读报纸、书籍,及时了解最新的资讯信息,每次参会、调研前,都会做足准备工作,反复学习。除外,徐建华还积极参加自治区政协、吴忠市政协举办的培训班、学习班,逐渐对政协的组织架构、职能作用及委员的职责使命有了更进一步地掌握和了解。

  “政治站位高,内容充实而紧凑,专业性强是我对政协培训班的真切感受,每次参加完培训都感觉受益良多。”徐建华表示,通过一次次培训,让他学会了如何走进基层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知道了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了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的积极性。

  除了政协系统学习外,徐建华还积极学习掌握民法典。他告诉记者,民法典共7编1260条,有利于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权益,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高党的治国理政水平。作为政协委员和法律工作者,一定要将这些条例快速掌握,并通过活灵活现的实例宣讲给老百姓,让党的政策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法、用法的意识。

  徐建华借助委员大讲堂、微课堂等履职平台,向广大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积极组织17名律师加入“百名青年律师突击队”,线上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为广泛凝聚各界共识、展示政协委员风采发挥了应有作用。

  “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公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建议通过宣传标语、动漫、微视频、抖音等各类法治文化产品加大民法典普及力度。充分运用庭审直播、庭审进镇街、法官进社区等形式,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徐建华说。

  发挥优势 积极建言献策

  徐建华从业已有20多年,对他来说,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建言,最能抓住关键点反映问题。近年来,他围绕法律服务、房地产中介机构、基层治理等方面提交了多件提案。令他欣慰的是,这些提案均收获了令人满意的效果,推动了相关工作。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2021年提交的《关于在宁夏各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的提案》,推动破产类案件数量偏低、破产实施机制、市场主体救治机制、司法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解决或改善。”徐建华告诉记者,截至2020年8月,宁夏“休眠企业”“僵尸企业”约106360家,而全区各级法院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同期本地区已审理终结的破产类案件仅87件。为有效解决破产类破解案件难题,他深入相关单位调研了解,提交提案。

  “设立专门审判庭是健全市场主体退出机制,为市场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环境的必然要求。”徐建华说,企业退出机制大体可分为两类,即行政注销与司法破产。行政注销方式是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虽然退出成本低,但机械运营程序越来越繁琐。相比之下,司法破产程序可通过衡量危困企业的清算价值和持续经营价值,判断破产清算和重整、和解程序的可行性,尤其针对在执行过程中发现的困境企业,法院适时引导债务人进入破产程序,不仅可以促进破产程序启动节点前移,避免企业资产耗尽后挽救无果,而且可根据企业制定破产方案,帮助危困企业摆脱经营困境。

  “应在全区各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培养专业破产法官,提高审判质量及效率,明确管理人员,组建专业管理人团队,推动破产案件进程。”徐建华建议,在执行转破产案件组成合议庭时,由其执行法官担任合议庭成员。各中级人民法院应规范执行阶段移送破产审查的决定程序,统一裁判标准,提高案件审判质效。尽快完善清算与破产审判工作绩效考评体系,在充分尊重司法规律的基础上确定绩效考评标准,避免将办理清算破产案件与普通案件简单对比、等量齐观、同等考核。建议制定宁夏企业破产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宁夏企业破产申请、受理、审判的管辖流程,在审理过程中注重破产和解的运用。

  “2021年8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就该提案的办理给予了答复,表示正致力于推动全区各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破产审判专项基金制度,研究制定破产衍生案件诉讼费的收取办法,解决‘僵尸企业’破产工作资金困难的问题,不断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徐建华表示,这样的办理结果他很满意。

  采访结束时,徐建华表示,在履职路上,将一如既往地利用自身专业和界别优势,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所需、群众所盼、社会所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撰写出更高质量、更有针对性的提案和建议,展现政协委员的风采。(马 军 )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