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甘之如饴潜心修 一生只为酿好酒——访西夏区政协委员 宁夏贺兰晴雪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
2022-09-06 08:59:27   来源:华兴时报

  在贺兰晴雪酒庄展示区域,张静露出会心一笑。

  在葡萄酒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西夏区政协委员、宁夏贺兰晴雪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静,亲身经历了宁夏葡萄酒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过程,现已成为葡萄酒行业的“老人”。

  近日,在宁夏贺兰晴雪酒庄内,记者见到张静时,她刚从葡萄地里回来。正如张静所言:“我喜欢探寻葡萄酒的故事,乐于付出自己的精力和体力去和葡萄作‘交流’。葡萄园就像我的孩子,呵护好它们,才能结最好的果,酿最醇的酒。”

  ■ 与葡萄酒的“不解之缘” ■

  和葡萄酒的相遇结缘就像命运早就安排好似的。高考时,张静遵从父母的建议报考医学,却阴差阳错地进入宁夏农学院。大学期间,在农学院主修园林专业的张静接触学习了许多关于葡萄种植的相关课程。那时她没有想到,之后的人生将会与葡萄酒息息相关。

  “大学毕业后,我就职于宁夏葡萄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从事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那时宁夏正处在葡萄酒产业萌芽状态,国内诸多葡萄酒专家预言中国葡萄酒的希望在西部、中国葡萄酒战略正在西移,也正是在这个阶段,通过工作,我接触到很多国内外葡萄酒行业学者专家,他们对于葡萄酒行业的独特观点和看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张静说,走上葡萄酒这条道路,离不开许多行业前辈对她的启蒙和影响。

  2004年,张静辞去原本安稳无忧的“铁饭碗”,跟随葡萄酒行业的前辈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主动请缨学习葡萄酒酿造技术的她,获得前往法国罗讷河谷产区培训学习的机会。钻进葡萄园认真观察葡萄的生长情况,爬上发酵罐学习酿造技术……在法国,张静起早贪黑地补习语言课,如饥似渴地向老师学习酿造技术。为了训练嗅觉,她很长一段时间,坚持不吃任何刺激性食物。回国后的她又在中法庄园学习葡萄酒酿造,一待就是一个酿造季。通过不懈的努力,让这个昔日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了技术能手。

  “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在我刚刚走近葡萄酒的时候,便遇见了心仪的老师们,成了我进入葡萄酒行业的领路人。”张静感言,她的成长伴随着宁夏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她也在成长过程中见证了宁夏葡萄酒产业从小到大,由弱渐强的过程。

  ■ 保持酿酒师本色 ■

  张静的葡萄酒被人所熟知的故事,要从2005年开始说起。

  “2005年,宁夏贺兰晴雪酒庄有限公司成立。酒庄建设之初我便参与其中,见证了贺兰晴雪酒庄和加贝兰(酒庄品牌)从籍籍无名走向国际舞台。”张静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坚持,2011年的一天,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从遥远的伦敦传来,加贝兰2009特别珍藏在《品醇客》杂志举办的国际葡萄酒大奖赛上赢得了“中东、远东和亚洲地区”葡萄酒大赛金奖,随后,又在伦敦举办的盲品大赛中击败其他地区的获奖葡萄酒。

  据了解,宁夏贺兰晴雪酒庄酿造的“加贝兰2009”,是首个摘取“《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最高奖项的中国葡萄酒,也由此改变了世界葡萄酒产地的版图,让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第一次出现在世界葡萄酒的视野中。

  获奖之后,国内外的媒体报道铺天盖地而来,但张静却格外冷静,她清楚贺兰晴雪酒庄还只是一个“年轻”的小酒庄,没有深厚的历史和时间的沉淀,宁夏也还是一个不为大家所知晓的新兴的葡萄酒产区。除了兴奋高兴之外,张静更多地感受到的是压力。“因为心里装满了压力,明白了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从2011年开始,我持续加强学习和实践,时刻提醒和鼓励自己,安安静静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张静表示,作为酿酒师,需要始终保持对大自然的谦卑,对风土的思考和探索,以及对职业的尊重。

  正是出于这种对风土的谦卑和尊重,“最自然、零添加、少干预”一直是张静所坚持的酿造理念,所以每年在葡萄快成熟的时候,再忙,她都会到葡萄园里去品尝葡萄的风味,监测葡萄的成熟度。     酿酒师的工作总是忙碌和奔波的,多年来,家人也给予张静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张静说:“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家人一直帮我照顾年幼的女儿,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学习。平日里,爱人更是常常帮我搜集葡萄酒方面的资料信息,留意葡萄酒方面的各种报道,给我提出一些合理化建议。正是家人的无条件支持和肯定,给了我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每一个酿酒人都需要保护好自己的激情,不要被来自于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压力让激情消退,因为激情就像是汽车上的雨刮器一样,尽管你不能阻止下雨天,但是你一直都能保持着前进的状态。”张静表示,未来,将坚持做优秀品质的葡萄酒,助力宁夏葡萄酒走向世界。 (记者 单 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