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争做农业科研路上的追梦人——记吴忠市政协委员 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研工作者田兴武
2022-09-06 09:02:26   来源:华兴时报

  田兴武查看设施蔬菜长势情况。

  走进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设施农业基地蔬菜长势喜人。用心照料这些农家“宝贝”,是吴忠市政协委员田兴武最高兴的事,他仿佛看到了丰收后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作为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下称园区)的一名基层科研工作者,80后的田兴武不断提升农业科研水平,争做新时代追梦人,为推动吴忠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榜样引领 勤奋追梦

  田兴武是中卫市海原县人,从小就接触农田,因此他对农作物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播放“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新闻,画面上是一望无际的麦田,生机勃勃,立志以袁隆平为榜样,不断努力,通过科技的力量让家乡这片土地焕发生机。2014年6月,田兴武从宁夏大学农学院园艺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就投身于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设施农业基地,研究方向为设施蔬菜。在这里,他发挥所学,主要负责设施果蔬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科研项目参与工作、为园区引进新品种、参与新技术研发与应用。近年来,田兴武为了负责好“新品种引进与筛选”“新技术集成、研发与推广应用”“新模式示范构建”等项目,他每周有5天吃住在园区,年幼的孩子生病期间,他为了照顾这些农家“宝贝”,坚持人不离园原则,通过视频与孩子联系交流。有付出就有收获,田兴武潜心研究设施农业新技术、新品种也结出累累硕果。近年来,他先后申报获得“一种草莓立体栽培架的节水装置”“一种日光温室二氧化碳增肥装置”等实用新型专利7项。

  走进田兴武的智能温棚,整架的新品番茄排列整齐,长势喜人。“我和团队在这里试种了好几种新品番茄,如‘黑珍珠’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其根系扎在岩棉中,通过水肥一体的立体悬挂栽培技术栽种出来后,不仅产果时间有效延长,而且对糖尿病患者有保健作用。还有好几种甜度的水果番茄,香妃16号、寨妮瑞、黄贝贝。”田兴武兴奋地介绍着番茄品种,如数家珍。通过实施“三产融合项目”,田兴武积极争取资金,进行F区16栋日光温室智能化改造提升,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安装智能化保温被揭放、上下风口开合设施设备、内遮阳系统、加湿降温系统、水肥智能化管控系统,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完成蔬菜组培实验室与育苗中心建设及运行。

  在田兴武的试验棚内,记者还看到,他将废弃秸秆粉碎并通过生物技术处理后,变废为宝,将废弃秸秆变为小乳瓜、辣椒等设施蔬菜的“营养餐”。田兴武告诉记者他主抓的“废弃秸秆节能利用系统”著作申报成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必须把推动设施农业科技进步作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和自我实践,把立足岗位、敢于担当体现在工作作风上、体现在行动上。”

  乐问好学 必结硕果

  在田兴武的办公室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农业设施书籍。常年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田兴武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他学习掌握了设施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温室环境调控检测技术、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番茄S型吊蔓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和理论体系。参与编写、申报、实施《吴忠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设施农业提质增效项目》《设施蔬菜健康土壤与绿色保育技术研究与示范》《设施果蔬高效栽培及温室智能化管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等13项农业项目。先后发表《日光温室番茄大行距节本增效生态栽培技术》《散射光薄膜在日光温室黄瓜生产中的应用》《日光温室东西定植、不同梯度轻简栽培技术在樱桃番茄上的应用》论文20余篇。

  工作期间,他致力于设施蔬菜栽培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灌溉、蔬菜苗木繁育、组培脱毒苗繁育、农技农艺融合推广等研究,引进蔬菜新品种20多个,先后与团队共同组织申报认证有机农产品梨、长枣、菜心、苹果等10多个品种,使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有机农业发展上有了质和量的突破。

  在完成自己手头工作的基础上,田兴武配合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等农业专家完成了一些试验项目,同时获得了《光伏温室利用模式研究与示范》《拱棚韭菜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研究》《中部干旱区设施蔬菜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宁夏旱作节水科技示范区设施蔬菜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9项科技成果。

  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第四批“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021年吴忠市优秀人才”“2022年宁夏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致力于成果转化技术推广,将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田兴武说:“作为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我更要立足岗位、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农业科技进步的‘追梦人’。”(记者 束 蓉 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