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在守牢粮食安全责任中担当作为——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学文
2022-09-09 08:50:45   来源:华兴时报

  胡学文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发言。

  胡学文,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塞外香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经过20年的拼搏,胡学文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发展成为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等40余项荣誉称号为一身的粮食标杆企业。“牢固树立‘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的意识,决不做‘只挂名,不议政’‘只要荣誉,放弃责任’的挂名委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参政议政。

  在学习中提升履职服务能力

  重视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在胡学文看来,人民政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政协委员汲取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思考新问题,必须不断加强学习。

  “除了自学农业、经营与管理知识外,还充分利用会议、活动等机会获得其他领域知识。”胡学文说,通过参加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会议,了解了我区大政方针和重要决策;在积极参与调研视察等活动中,掌握全区工作重点和发展动态;通过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班,切实提高政协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

  我区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发展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却受地域面积小、耕地总面积少的限制。如何进一步提高全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立足行业岗位,胡学文积极建言献策。在《关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提案》中,他建议健全制度“保护伞”,不断加强对耕地的支持和保护,支持粮食企业通过实施优粮优购等“无忧联动”,形成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以保障我区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科技攻关,加强良种资源保护,从源头保障农产品品质。开展智慧农业建设,建立全区农业资源数据库,推进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可追溯化工程建设。

  为保障粮食安全担当应尽之责

  多年来,胡学文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考察,深入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用双脚丈量大地,带着问题去感知、思考和求证,只为保证建言有质有效。

  胡学文自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以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走访,倾听民意,撰写了《保粮食安全端自己饭碗》《关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努力做一名接地气、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经此一‘疫’,人们对于‘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这句话的体会更深刻、更透彻。”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胡学文提交了《保粮食安全端自己饭碗》的提案,结合多年从事农业种植经营的经验,胡学文谈道,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必须打好种业翻身仗。我区要保持水稻、小麦等优势品种竞争力,就要促进粮食龙头企业与农科院、高校、金融机构等紧密对接,加快研发粮食新品种,突出制种基地建设和科技研发重点。

  针对当前出现的耕地“非粮化”和“人畜争粮”,主粮作物面积逐年减少,被饲料玉米和其他经济作物所替代等现象,胡学文建议,严格保护耕地资源的数量,提高粮食生产资源利用效率,统筹兼顾粮食产业与畜牧业的均衡发展,强化土地用途监管,切实提高耕地的质量,提升粮食产业附加值。利用好黄河资源优势,沿黄河流域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增施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增加耕地灌溉面积。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延长粮食产业链,提升粮食价值链,在“麦麸变多糖”“米糠变油脂”等方面精耕细作,实现粮食加工的“吃干榨净”,资源有效利用。

  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就必须转变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思想观念,要不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情况,形成新认识,树立新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建言立论有超前性、预见性,真正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胡学文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7月,自治区政协召开“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专题协商会,胡学文结合自身企业发展作交流发言,建议加快推进作为农业之基的粮食产业向纵向和横向两大方向融合发展,打造好粮食供应链,提升粮食价值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从农业生产的角度来说,尤其是粮食种植,需要品种的升级换代来实现绿色增产增效。”胡学文认为,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特别是对绿色食品生产特别关注,期待更多的绿色、生态、环保、健康、安全的绿色食品来满足自身物质需求,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成为当务之急,大势所趋。

  胡学文还将目光聚焦到了“绿色发展”上,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谈道,由于杂粮等经济作物价值、利润普遍较常规麦稻农作物高,农户不愿种植麦稻农作物,在订单基地种植方面,企业要花大力气大价格去流转土地。在生产种植过程中,受种植技术及绿色食品认证要求的限制,产量较低,出品率较低。

  “企业在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很多问题,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认识还停留在观望阶段,因绿色食品价格较高,购买时望而却步,市场销售难。”胡学文建议,我区对围绕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的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给予检测、认证费用补贴。广泛宣传绿色食品产业好处,利用政府搭建的平台,促进产业与品牌协同发展。发挥食品产业联盟汇集和吸纳食品企业的作用及优势,促进产业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平台,学习其他省份农业大县市的先进做法,找出差距,因地制宜,积累经验。 (记者 王 茜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