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以乡村为家 为振兴出力——记灵武市政协常委 灵武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玉成
2022-09-14 08:41:38   来源:华兴时报

  马玉成整理近期工作。

  如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筑基之策、关键之举。这也成为灵武市政协常委、灵武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玉成这几年心头最重要的事。长期工作在扶贫一线,马玉成见证了灵武市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全过程。参加工作23年来,他与移民、扶贫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为抓好脱贫攻坚工作,马玉成坚持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逐村逐户走访调查研究,足迹踏遍灵武市14个贫困村、2个劳务移民社区。多年来,他与干部群众坐炕头、拉家常,倾心沟通,深入探讨,切实掌握贫困村土地条件、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群众发展意愿等实际情况,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马玉成逐一科学分析,综合研判,为灵武市脱贫攻坚工作把脉看病、谋篇布局,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先后起草拟定灵武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各年度脱贫攻坚要点、责任任务清单、任务交办单、脱贫富民扶持政策等纲领文件,筹备历年多次灵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准备各类会务资料,为灵武市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灵武市脱贫攻坚在他创新的定方向、定任务、定措施、定政策、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七定”工作方法下,有条不紊、如期完成任务并取得不错的成绩,使灵武市脱贫攻坚工作在自治区2016年到2019年的年度考核中,3次获全区非重点县脱贫攻坚优秀等次。

  他身处攻坚一线,善于观察、收集情况信息,不断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模式,创造性提出领导指挥在一线、落实责任在一线、精准包扶在一线、资源倾斜在一线“四个一线”工作法,拟定“14名灵武市领导每人包扶1个贫困村,将全市1982户贫困户帮扶任务分解到57个市直各部门(单位)752名干部身上,每人帮扶脱贫3户至5户贫困户,一包到底。”这种“不脱贫不脱钩”帮扶方案得到灵武市委和政府的认可并以文件印发执行,建立起包扶到户的倒逼倒抓机制和责任机制,让脱贫户来检验考核包扶工作成效。他依据包扶工作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按照户有牌、村有册、乡有簿、市有备案台账式扶贫管理制度,为全市2584户贫困户建立“三本台账”,即建立“一户一档”基础信息簿,制定“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脱贫方案,落实“一对一”“一对几”包扶责任人和包扶台账,确保每户贫困户不少于3项帮扶措施,至少有1项长效增收举措,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变“输血”为“造血”,是扶贫领域所有干部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马玉成通过总结移民村(社区)多年产业发展经验,反复研究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后,创造性总结出结对帮扶型、劳务输出型、直接参与型+金融扶贫“3+1”产业发展扶贫模式,有效建立起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了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蹚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新路子。

  2016年,马玉成率先提出由企业(合作社)示范引领带动移民发展设施农业产业的建议,但当时由于投资大、风险高等原因没能得到群众认可,但他没有灰心,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做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在他跑断腿、磨破嘴皮子的真诚劝说下,2017年终于迎来移民村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的春天。由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建设的34栋高标准大跨度拱棚拔地而起,当年每棚种植的瓜果蔬菜收入超过5万元。其他群众看到设施温室带来的实惠后,主动参与到设施温室发展中。到2020年底,灵武市移民村群众建设的设施温室达到936栋,2021年,群众新报名建棚160栋,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4460元提高到2020年的8613元,移民村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转变,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实现稳定增收。

  作为一名资深的扶贫干部,起草拟定富民扶持政策这一重任压在了马玉成肩上。为确保起草的扶贫政策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他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园区,跟群众聊特色种养,什么品种种类好、受欢迎,每个品种种类的成本、利润是多少;深入扶贫车间、厂矿企业和务工群众聊工作环境、工资待遇;跑市场、超市向扶贫产品代理商了解农副产品销量、价格、利润等。马玉成上网查阅了其他地区上千份政策条款,反复对政策补助标准和效益进行测算。最终,他围绕既能发挥政策扶持作用又能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没支持”的原则,完成灵武市脱贫富民扶持政策起草。政策通过5年执行和反复修订,在促进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创业带来实际成效,证明他拟定的政策很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有力促进了产业迅速发展壮大。

  在2021年全区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马玉成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马玉成说:“还是要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在接下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争取做出更大成绩。” (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