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窗口服务 彰显巾帼风采——访盐池县政协委员 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张倩
2022-09-20 08:55:21   来源:华兴时报

  张倩热情服务前来办事的群众。

  工作中她是政务中心的一面镜子,传递出为群众服务的温暖和贴心,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温柔、热情服务着群众,在三尺导办台辛勤耕耘,静静绽放,虽然身处最平凡的岗位,却履行着为群众服务这不平凡的使命。

  张倩是盐池县政协委员、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她积极学习各项政务服务改革措施,努力提升解决事务的工作能力和应变能力,做到事事了然于心、办事高效快捷,为办事群众节省时间和精力。

  一心为民 不断提升能力

  2014年11月,张倩踏入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成为一名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至今已有8年时间,她勤恳踏实工作,本着“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信念,竭尽所能,为群众解决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我要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还款。”……这是每天政务服务大厅咨询窗口工作的状态。叫号、解答群众咨询、检查所带材料是否正确、帮办代办是她的工作常态,虽然这些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儿,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工作态度。

  “群众事情没有小事。”张倩把窗口当成自己的家,把前来办事的群众当成家人,总是千般热情万般周到,用爱心接待每一人,用耐心答复每一件业务咨询,用细心为群众办理每一项业务,把“零距离”体现得恰如其分。

  “窗口工作直接面对的是群众,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做好一名窗口工作人员就必须要求我们有较精的业务知识、良好的仪容仪表和规范、文明的服务用语。面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更需要我们耐心地全方位地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张倩告诉记者,纵使工作忙碌,但每天都会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2021年,盐池县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宁夏)建设,按照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要求,张倩负责推送上报事项、办件、证照、好差评、投诉建议、运维管理等系统数据,组织修改相关数据,完成宁夏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切换。

  张倩树立了终身学习理念,紧抓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国家及自治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等工作相关政策部署。

  “只有不断地努力学习,加强自身知识储备,不断加强自身素质的提升,提高业务素质和办事效能,才能更好地与办事群众‘贴心’,拉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距离。”张倩说。

  服务暖人心 当好百姓贴心人

  今年6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文件精神,落实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要求,张倩促成盐池县-石狮市两地签约跨省通办第一批1436个事项,在两边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专区,针对申请人跨区域办理的事项,由专人提供咨询解答、帮办代办等服务,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和远程视频连线完成收件预审、现场办理、发放证照文书等环节,相关材料可经邮递传递,实现异地办理事项“一次办好”,为两地群众企业提供更方便的服务。

  2021年,盐池县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作为号长,张倩说:“中心80%以上都是青年人,我们转变服务方式,建立双休日便民服务制度,开通了老年人、残疾人无障碍办事通道,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和亲切服务,提供帮办、代领办、预约服务。同时组建青年爱心服务小组,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全程爱心导引,优先办理,优化服务,努力打造政府放心、群众满意、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

  面对复杂的政务服务工作,她时刻坚持“以为民服务、方便群众、奉献社会”,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在工作上不断求新,在业务上不断求精,在落实上不断求实,在完成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上下功夫。针对分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年终及时总结,归纳经验和不足,分管领域内各项工作有声有色,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为职场妈妈打造“妈咪小屋”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作为一名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一名政协委员,她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心系群众、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地诠释着对政务事业的热爱和执着。

  张倩负责妈咪小屋试点单位工作,对原大厅母婴室进行升级改造,改造时充分考虑人性化细节,屋内配有便于哺乳的沙发、隔断带、小茶几、置物柜、婴儿床等设施,柜子内放置吸奶器、护臀霜、体温计、卫生巾等生活用品,给前来办事的女职工提供一个干净、私密、安全的场所,增加了女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妈咪小屋”自投入使用以来,从女性的实际需求出发,让使用者有了母乳喂养的场所,更是发挥一屋多用的作用,在屋内可以进行母婴书籍学习、母婴保健宣传、妇女心理健康宣讲等,真正使科学育儿、母婴保健等知识深入人心,营造了“关注母婴健康、关爱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切实帮助广大女性群众、女性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让女性能以积极的心态健康生活、开心工作。

  张倩时刻关注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深入群众、联系群众,认真撰写政协调研提案,把政务服务工作和政协委员职责紧密结合,做好群众的“传声筒”,政府的“传话筒”。“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岗位职责,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搞好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尤其是对涉及行政服务中心业务方面的提案,深入调研,迅速解决,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张倩说。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