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心倾听民声 积极建言献策——访原州区政协委员 原州区图书馆借书处主任蔡全录
2022-09-23 08:59:19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蔡全录。

  蔡全录,固原市原州区政协委员、原州区图书馆借书处主任。自2016年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履职尽责。

  “送书下乡”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近日,记者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图书馆,看到蔡全录正在整理图书,随着他的整理,一本本图书在架子上井然有序排列着。蔡全录告诉记者,原州区图书馆现有藏书26.2万册,其中图书19万册,报刊资料7万册。有古籍线装书4534册,地方文献1880册,中文工具书1780册。近年来,原州区图书馆积极开展图书下乡活动,打造县、乡、村三级图书共享模式,先后在开城镇、三营镇、头营镇等地建设村图书室、阅览室,为村民们送去了“精神食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通过调研发现,各村图书室利用率并不高,村民们文化程度较低,不愿意去阅览图书,相比之下,各种戏剧活动更加受群众喜爱。”在原州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蔡全录提交《合并村图书室与小学图书室,提高图书的利用率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村图书室与村小学图书室合并,增加村小学图书库图书数量,提高图书的利用率和流通率。经常深入群众听民生、聚民意、解民难,及时准确掌握农民的实际需求,不断补充和更新一批群众看得懂、用得着的种养殖、常见疾病防治、农用车摩托车修理等实用性书籍,并定期组织村民集中观看活动,切实让村图书成为群众的好帮手。提案提交后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并积极办理。

  “现在,我们增加了各村图书室的图书数量,并选聘村民中文化素质较高、责任心较强、诚实热情的人担任专职管理员,确保书屋有人管、按时开、运行好。”蔡全录说。

  为提升须弥山石窟旅游品牌建言

  业余时间,蔡全录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几年来,他踏遍了固原市每个角落,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他常常说,接触摄影以来,让他了解到更多的民情民意,履职更为精准。

  “须弥山石窟是古丝绸之路上极其重要的文化瑰宝,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该地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众多成就,但在新的发展机遇期,如何抢占旅游文化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蔡全录表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而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应该深刻理解珍贵的文化资源是旅游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提升地区的文旅品牌。为此,在原州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蔡全录提交了《关于加速提升须弥山石窟旅游品牌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加大古丝绸之路文化在固原遗留的宣传展示,用更贴近游客的方式加深对须弥山文化的影响和喜爱,打造须弥山旅游纪念精品。以宁夏山花节、须弥山桃花节为切入点,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合作,举办为期一月的须弥山山花全国摄影大赛,吸引更多的人来须弥山拍摄,扩大了须弥山知名度。

  “我们经常去须弥山周边拍照片,发现须弥山的桃花和杏花非常美丽,能不能在须弥山举办每年一次的红叶节,附带省级或市县级的摄影大赛、绘画大赛吸引游客前来须弥山赏秋色。”蔡全录说,该提案提出后获得了很多委员的认同,办理结果让他很满意。“2021年我区举办了原州区须弥山石窟艺术文化旅游节,为广泛传播长征精神和丝路文化,提升‘丝路重镇·魅力原州’旅游品牌,增强原州人民创新创业动力。”蔡全录说。

  近年来,他还提交了《关于加强残疾人中智障痴呆者婚育管理的建议》《关于将固原太白山纳入“695”时光谷文旅休闲综合体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开发张易镇莲花沟红色旅游景点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围绕更好推动原州区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

  做尽心敬业的政协委员

  关注民生、观察细致、思考深入、建议务实……这是政协委员对蔡全录的评价。6年来,蔡全录提交了12件提案,20多件社情民意,立案率达60%以上。

  为人民履职,寻找解决民生问题的突破口,则是蔡全录在政协委员的岗位上给自己加以重担。从市民安全、在公园路口限速30公里/时,到老旧小区的垃圾分类、老旧小区安装节水马桶等,许多看似小事,却实实在在地做到了群众的心眼里。他常说,政协委员要做名副其实的民意代表,要做个有心人,倾听群众呼声,关心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思考总结,提出一些接地气的提案建议,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6月份,我们到东岳山公园散步,看到公园门口一辆汽车撞上了一个老人和小孩,孩子和老人受了伤。”蔡全录介绍,东岳山公园位于市区的东边,公园门口是一个三岔路口,经常有大车通过,但是该路口限速是60公里/时,经常发声交通事故。今年,他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将该路口的限速60公里/时降到30公里/时,保障市民的安全。

  蔡全录还积极参加政协活动,担当政协活动中摄影摄像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动放弃休假,扛起相机,东奔西跑,深入一线,自觉肩负起记录时代、讴歌英雄的职责和使命。一张张摄影作品,生动反映了广大委员和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战斗中体现出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始终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这不仅是一种政治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任重道远。”蔡全录表示,将继续用手中的笔和相机记录这个美好的时代,为固原市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