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书写优秀履职答卷——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枣泉煤矿党委书记高相虎
2022-09-23 09:00:47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高相虎(右)。

  高相虎,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兼职)、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枣泉煤矿党委书记、副矿长。近五年的履职,对高相虎来说是一段宝贵经历。履职中,他注重把发挥自身优势与履职之能紧密结合,立足共青团界别和行业岗位,围绕青年发展、就业创业、企业创新、节能环保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7件提案被立案办理,在自治区政协年度履职考核中3次获得优秀。

  立足界别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肩负委员职责,高相虎认为,履职的着力点要从自身熟悉的领域入手,找准发力方向,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入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了解分析界别群体的思想状况,及时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界别群众面临的共性问题,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力量的工作。这样,履职才能更加有方。”高相虎说。

  作为自治区团委兼职副书记,高相虎长期关心关注青年群体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提供服务和帮助。”高相虎坚持立足共青团界别特点,将青年人的所思所想所盼,转化为履职动能,通过政协平台积极发声。

  围绕快递从业青年权益保障调查中发现的劳动合同签约率低、社会保险缺失、工作强度高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高相虎与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呼吁推动完善我区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细化配套政策,将外卖员、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体系,推动开展社区快递配送末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综合利用社区连锁超市、药店、电信等网络资源建设“快递驿站”,鼓励开展共同配送,提高配送效率,降低劳动强度。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高相虎提交《关于完善我区因病因残失学青少年专项帮扶机制的提案》,提出设立青少年突发重大疾病救助基金,形成制度化经济帮扶机制;建立“社工+心理”的心理健康帮扶模式,加强对孩子的帮助,促进恢复心理健康;对18岁及以上因病因残失学青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扶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落实,推动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帮扶。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高相虎与王彦庚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进全区“互联网+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的提案》,推动相关部门以青年社会组织培育为抓手,推进宁夏地区青年社会组织成长数据库建设,大力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引领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工作,积极探索青年社会组织工作新方法,针对青年群体,在城乡地区推动“数字积分管理”,进一步激发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积极性,吸引、凝聚、教育和服务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为社会建设管理注入青春活力。

  心理健康是青少年成长保障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工程。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高相虎提交《关于提升我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提案》,指出我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存在服务力量分布不均、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缺乏行业监管和督导等短板。提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为学校、社区等青少年聚集的单位配备专业心理服务人员;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提高群众对心理困扰、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知晓率和辨别力,对有心理异常表现的青少年早发现、早引导、早干预。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心理健康从业者专家库,对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及督导等建议。

  提升能力 用好政协履职平台

  “在履职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人民政协不仅是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平台。”高相虎谈到,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有热情,还需要考虑如何有效协调本职与履职、如何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实现履职与工作相促进。近年来,他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民主监督、学习培训、座谈研讨等活动,开阔了视野,收获了知识,自身能力得到了提升,在政协履职平台有进步、有收获。

  “作为来自能源行业领域的一名基层工作者,在履职活动中,能够了解到最新的政策要求,踏访到最真实的发展现状,对宁夏区情和经济发展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有了更清晰具体的思考。”高相虎说。通过政协平台,他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交的提案均被立案办理。

  高相虎作为第一提案人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提升我区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处置利用水平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重点提案办理。得到自治区有关领导领衔督办,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还组织政协委员、相关单位负责人多次进行现场督办。“通过提案建言,污泥资源化处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提案的办理推动过程中,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与我们多次联络沟通,为这项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高相虎回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办双方面对面协商交流,实地考察新技术新工艺,相关部门积极吸收提案建议,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以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抓手,多措并举,引导各地加快推进污泥处置技术装备提升,进一步提高了我区污泥资源利用水平。

  “务本、尽责、活源”,回首履职路,高相虎用这三个词来概括。他说,“务本”就是在履职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之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的全过程。“尽责”就是要担起委员使命,积极参政议政,通过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履行好委员职责。“活源”就是始终坚持依托基层、深入基层,实实在在反映基层心声,反映群众的意愿。在履职的道路上,他将继续努力前行,收获更多履职成果。 (记者 陈 敏 实习生 周煜皓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