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法律工作者的担当 践行委员职责——访金凤区政协委员 宁夏京川律师事务所行政主任姚传旭
2022-11-15 08:32:08   来源:华兴时报

  姚传旭将工作资料归档。

  姚传旭,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宁夏京川律师事务所行政主任。在职业生涯中,他多次组织宁夏女子监狱、银川强制隔离戒毒所、银川市拘留所、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单位与宁夏京川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援助活动和法律宣传公益活动。在姚传旭看来,法律是在冷静之下的温度,法律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守护一个个温暖的家和需要帮助的人。

  誓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捍卫者

  2014年12月,在宁夏京川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在银川市看守所设立宁夏首家看守所法律援助站,为团队提供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搭建了阵地。2016年,姚传旭入职后,便积极参与到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中。

  在志愿服务中,姚传旭认识到,法律援助作为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为部分符合条件的在押人员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而有些在押人员受其个人经济条件、文化程度、家庭现状等方面因素影响,不能及时得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致使在押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法治观念弱化、认罪态度不佳、回归社会意愿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治化建设进程。“法有界而爱无疆,只有我们通过各种方法提高在押人员法律意识,增强其法治观念,帮助其疏导心理障碍,端正认罪态度,才能更好地实现防止再犯的可能性。”姚传旭说。

  在数年时间里,姚传旭和团队共接收由看守所各大队报送的羁押人员的法律援助申请案件达900多件,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47件,协助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880余份。为在押人员提供法律咨询4555次,提供法律志愿服务163人次,开展了110多次普法公益讲座。“可喜的是,我们在近6000名在押人员的身上看到了更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端正的认罪态度。在一定程度上让在押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回报社会,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以及法治社会的建设。”姚传旭说。

  2020年,姚传旭及志愿服务团队的“法援心灵,点亮归途”法律公益服务项目获得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联合颁发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文明办联合颁发的“第五届宁夏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2020年春节假期,为全力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保障疫情群众办理法律援助需求,姚传旭带着团队与自治区团委积极合作,对援助服务方式进行及时调整,设立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微信群,保障疫情期间法援工作的有效开展。并通过微信群、咨询热线等,定时在公众号推送法律解读、以案说法等法律内容,及时高效便捷地为群众提供疫情法律咨询服务,确保法律服务“不断线”,发挥法律服务的专业特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向社会传递爱心与法治正能量。

  结合民主党派与政协委员身份积极履职奉献

  2019年,姚传旭成为民革宁夏区委会直属工委社会法制支部的一名党员。通过学习和成长,他将法律服务的范围辐射更广,让更多群众体会到法律服务志愿所带来的帮助。

  姚传旭从自身所熟悉、专长的领域着手,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辱使命、不孚众望的委员,既要用法治思维促进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更要写好“委员作业”,做好“履职答卷”,以实际行动诠释民革党员和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多年来,姚传旭组织、领导京川律师团队为自治区警察训练总队、银川市委党校、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党支部、银川市看守所、银川市拘留所、银川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吴忠市红寺堡区委政法委、银川唐徕回民中学、银川市三区两县数十个社区开展公益法律讲座200余场,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同,先后获得“律师进农村进社区送法活动先进单位”“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优秀律师事务所”等荣誉称号。

  姚传旭说,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是看提了多少意见建议,而是看是否通过履职准确及时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群众解决了急难愁盼问题。未来,他将继续把履职之路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多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解疑释惑工作,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方面的作用,利用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尽心尽力为民谋利解忧。 (记者 罗 鸣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