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探寻历史 静心研究 发出文博事业好声音——记中卫市政协委员 海原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二级主任科员李进兴
2022-11-15 08:33:53   来源:华兴时报

  李进兴外出采风。

  “我从1984年毕业后开始步入文博事业,1996年任海原县文物所所长,到升任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副局长,靠着兴趣爱好,我的文博生涯走过了30多年。”中卫市政协委员,海原县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二级主任科员李进兴告诉记者,“择一事,终一生”,不仅是对文博工作的要求,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不论时代如何高速发展,他都会本着这份初心,坚守在文博事业上。

  ■ 古城的启迪 ■

  1984年7月,李进兴从农校毕业分配到海原县西安乡农科站工作。初次到岗,放下行李,他就去走访了解自然环境和农情。“一走出农科站向西望去,一片很开阔的耕地和一条巍峨的城墙就出现在眼前,让我感到很吃惊。”李进兴告诉记者,他立刻加快脚步往城墙下走去,边走边想这是哪来的长城?来到城墙下,看着不知何时遗留下的很多残砖烂瓦和碎瓷片,李进兴仔细观察翻拣着,挑选了雕刻花纹好看的各种瓷片带回宿舍研究。可是,没有资料可借鉴,李进兴很难辨识这些瓷片,也很难探寻这座古城的真面目。

  3个月之后,李进兴被抽调到县林草验收工作组任绘图员,在县党校培训学习地图、航片知识。正是在这次学习中,李进兴从万分之一的地图和航片上找到了这座“日”字形、标有“西安州”的古城。李进兴将这条信息记录下来,半年的林草验收工作结束后,他请假到银川图书馆,借阅了影印版本的海原县旧志书《光绪海城县志》。在书里发现这样的记载:“西安州,距县城四十里,山水雄俊,为海喇都形胜之最。元昊据之名南牟会。宋元丰四年,李宪总五路兵,营于天都山下,焚夏之南牟会内殿,追袭其统军新都喇不丹,败之。旋陷于夏。元符元年,夏人寇平夏城,章楶大败之,由是创州一,即西安州,以南牟会新城建成。寨九,州属有天都、荡羌、临羌、横岭堡诸寨。”

  有了文字佐证,结合手头的瓷器碎片,李进兴更加专注地开始研究“西安州”古城。他只要有时间,就查找资料、研究海原县境内的历史地理、搜集海原的历史资料。利用节假日,跑遍海原的山山水水,拜访很多著名专家学者,一边学习一边研究。听闻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有专家研究西夏瓷器,李进兴就慕名前往,在西夏瓷器考古专家马文宽教授的标本室里,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西夏瓷器的标本,领略了那段尘封的文明。随后,在研究中,他还陆续结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史金波,以及教授白滨、马大正等专家学者。大家看到海原的古城遗址和历史文物后,鼓励李进兴写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

  经过精心准备、写作,李进兴完成并发表了《西夏在南疆萧关地区城堡化经营考略》《西夏南牟会行宫位置考》《长城丝路墩台作用考析》《海原古丝绸之路探秘》等相关论文,参加了首届青年学术年会、西夏、蒙元、古文字、丝路文化、区域历史文化等学术研讨会。论文也荣获宁夏优秀论文三等奖、社科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等。

  ■ 考古的诱惑 ■

  在李进兴心里,除了对历史古迹和文物的探究渴望,还有一份考古梦。

  “1985年,海原县西安乡菜园村来了一帮年轻人,他们手里拿着洛阳铲在菜园村的山梁上探寻着。”看到洛阳铲,李进兴来了精神。他在学习土壤学时,老师就带着他们去田间地头实践,洛阳铲、铝盒等是必备工具。

  工作之余,李进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骑上自行车去看考古发掘。在李进兴看来,菜园村的考古发掘进度很慢、很细致、很枯燥,但发掘出的彩陶罐、玉璧、玉琮、石铲、石斧以及人类居住的窑洞、房屋,却特别吸引人们去一窥究竟。

  “这些精美的彩陶罐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彩陶上的色彩图案是怎样画上去的?表示着什么内涵?光滑如洁的石器、玉器是怎样打磨出来的?古人类是怎样狩猎、耕织、生活、娱乐的?菜园人后来到哪里去了?”李进兴带着这些疑问,开始了长达35年的解读,他去探索去研究,逐步完成了《彩陶漩涡纹饰释疑》《海原出土的菜园文化古玉坠》《菜园新石器彩陶制作打磨刨光的工具》《新石器菜园古人的粗茶淡饭》等多篇考证文章,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赞誉,分别发表在《中国文物报》《东方收藏》等报纸杂志上。与此同时,配合国家博物馆历史考古部完善了菜园新石器遗址的相关资料,并出版《宁夏菜园》考古报告。

  ■ 建馆之心愿 ■

  博物馆是个地方文化的“窗口”,建设独具地方特色的博物馆,是李进兴的心愿之一。自担任海原县文物所所长起,李进兴就开始论证、申请博物馆项目。当李进兴拿着科研报告和申请,到自治区分管领导那里去申请项目时,不仅得到肯定,还得到了100万元的项目经费和8万元的文物征集经费。李进兴和相关部门便用这笔经费建设了海原县宣传文化中心。

  2010年,李进兴担任海原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博物馆建设开始列入工作日程后,他开始了新一轮项目科研论证、大纲编写等工作。经10多位专家论证之后,博物馆建设项目得到了批复与实施,新建成的博物馆占地面积47.4亩,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除此之外,李进兴还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民间文物保护、民间博物馆和库房建设。海原地震博物馆、海原非遗传承基地及博物馆、民间博物馆均留下了李进兴的足迹和心血,为群众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有了扎实的积累,李进兴在当选政协委员后,积极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多次实地调研,倾听文史、文博、民间收藏爱好者和群众的心声,撰写了涵盖环境保护、旅游发展、扶贫等方面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60余篇。撰写的《发展地方文化产业的思考与建议》《关于加大对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征集革命文物的建议》《关于关桥堡会议旧址恢复的建议》《关于海原县城池遗址保护的建议》《关于地震遗址保护及博物馆建设的建议》《关于西安镇旅游古镇建设的建议》《关于海原县全域旅游的提案》《关于立项新建海原至同心高速公路的提案》等提案得到了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大部分得到实施,为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记者 孙振星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