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活草文章 带富众乡邻——访固原市政协委员 宁夏荟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雪峰
2022-11-15 08:35:58   来源:华兴时报

        邱雪峰,固原市政协委员、宁夏荟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固原市六盘山草业协会会长,从事牧草新品种选育和牧草高效生产技术体系研发已有十多年,工作经验丰富。近几年,他带领公司员工和当地群众种植牧草1.5万亩,建成标准化苜蓿良种繁育基地1000多亩,建成3条牧草良种自动化生产线和西部牧草大数据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牧草配送模式,2021年配送牧草15万吨,每吨让利100元,降低农户养殖成本,让农户得到实惠。

      “一株小草”探出致富路

  “自1999年与苜蓿结缘后,一发不可收拾,开始了种草创业梦。”谈起创业之路,邱雪峰娓娓道来。

  1991年高中毕业后,邱雪峰到固原一家土特产公司打工。“当时每月120元的工资让我的生活捉襟见肘,但在那里我积累了一定的人脉,也熟悉了农产品营销渠道。”邱雪峰说,1999年,他辞去工作,开始做贩运苜蓿牧草的生意,他把从合作社和农民手中收购来的苜蓿草长途贩运到蒙牛集团公司的奶牛场,从中赚取价格差价。但好景不长,几年后,苜蓿草收购价格从原来的每吨780元上涨到了1500元,邱雪峰的生意也陷入了原料少、资金不足、市场受压的困境。

  “痛定思痛后,我决定从苜蓿草种植做起,逐步延长产业链。”邱雪峰说。2010年,他把自己的房子和2辆出租车全部卖掉筹措资金,流转租赁了周边农民2000多亩土地作为苜蓿种植基地,并于当年6月,成功注册固原市第一家牧草种植企业宁夏荟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人生奋斗的新征程。

  农业是个微利行业,解决了原料、资金、市场的瓶颈问题后,技术难题又成了一个新挑战。为此,邱雪峰几乎跑遍了我国所有的苜蓿草种植基地,结识行业人士,拜访区内外牧草知名专家,拜师学艺。他坚持每天挤出时间“补课”,研读有关苜蓿专业技术知识,无论外出开会还是下乡,笔记本不离手,遇到什么事情都记下来。为详细掌握新品种的生长发育规律和特点,他起早贪黑做记录,衣衫常被晨露打湿。很快,他从“门外汉”,成长为“业务通”,宁夏荟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也成为固原市最大的集牧草种植、收获、加工、销售的龙头企业,是全国第一家成功引进切叶蜂开展苜蓿制种授粉的种子繁育基地。2020年,该公司总资产达到4539.53万元,总销售额1015.39万元。

  2014年10月,在邱雪峰的组织推动下,固原市六盘山草业协会成立,吸纳固原市和中卫市海原县的苜蓿种植、加工企业、种草大户53家,其中自治区级龙头企业2家、固原市龙头企业8家,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加工企业、种草大户参与的协会组织,抱团推动固原市牧草产业发展。固原市六盘山草业协会在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2017年全国苜蓿良种扩繁暨切叶蜂授粉技术研讨大会,2019年第八届中国苜蓿发展大会,向全国的同行展示了固原苜蓿产业发展的骄人成绩。

          产业扶贫赋能乡村振兴

  “在家乡创业,盈利不是唯一目的,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赋能乡村振兴同样重要。”邱雪峰介绍,公司1万余亩土地流转给农民,公司60%的产品原料来自周边的小企业、种草合作社和种草大户,因此,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公司最大限度让利农民,为农民提供就业、技术指导、订单收购、机械收获等服务,以牧草示范带动贫困户收入增加。

  2017年,邱雪峰以科技特派员身份服务于固原市原州区寨科乡湾掌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原州区寨科乡湾掌村3000亩中苜3号牧苜蓿植技术方案》,并整合公司技术力量和机械设备,累计开展科技服务450人次,培训技术骨干120人次,目前,3000亩苜蓿示范基地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稳定收入来源。

  “公司流转土地近1万余亩,每亩流转费350元,且年递增10元,直接带动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人均增收800余元,深受当地群众好评。”邱雪峰说。2020年,公司承担实施了农业农村部批复的《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饲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2500万元。项目实施后,每年收储苜蓿种子6万公斤,提供苜蓿干草1400吨,解决20人的就业,辐射带动周边牧草种植户增加收入。

  此外,邱雪峰还探索体制机制,实现“金融+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四赢发展模式,将适合种草养畜的脱贫户,以村为单位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公司设立的牧草收购点,通过辐射点带动脱贫户种植牧草的方式,增加脱贫户收入。

  苜蓿是一种优质饲草,据说根系能长达10米深,牢牢地扎根在土地里,邱雪峰就像苜蓿一样,一心为农,把自己的人生扎根在这片干旱的土地上,顽强地生长。多年来,他先后被自治区和固原市评为“自治区法人科技特派员”“优秀企业家”“全市人工种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