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生态农业追梦人——访利通区政协委员 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振红
2022-11-22 09:51:26   来源:华兴时报

  李振红开展农作物科技培育。

  目前,宁夏新型职业农民总人数超过13.5万人。吴忠市利通区政协委员、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振红,不仅发展带动种植户106户集中连片种植设施蔬菜,还积极组织社员和周边农户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更新种植技术管理理念、提升综合文化素养。3年来,组织培训人数达200人,喜获全国100名优秀农民教育培训学员称号。

  田间地头展巾帼风采

  利通区古城镇新华桥村现有农业设施400余座,每天都有大量西红柿、黄瓜等农产品需要售卖,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成熟的农产品不得不“待字闺中”。

  作为新华桥村致富带头人,李振红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户解决大棚蔬菜销售难题,销售蔬菜8.6万斤,收入17万元。李振红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始终信念坚定,严格要求自己,站在群众的角度建言献策,努力扛起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

  1981年出生的李振红,曾是新华桥村医疗站的一名护士。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2007年,她毅然辞去了护士工作,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温棚种植中,开始了她的乡间创业路。

  隔行如隔山,医药专业毕业的李振红一开始就遇到了“拦路虎”。从事温棚种植她既无技术也无经验。在温棚种植初期,如何施肥、防治病虫害、控制大棚温湿度都是需要克服的技术难题。面对困难,李振红没有退缩,她刻苦钻研温棚种植技术,专业种植蔬菜的书籍都被她翻烂了,遇到专业性特别强的技术问题时,她虚心向镇上的专业农技人员请教。对知识的渴望促使她申报了电大农学函授课程,并于2009年取得设施农业中专学历。

  在自我充电的同时,她十分注重向同行学习取经。报名参加了利通区农业科技局组织的设施蔬菜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她的种植技术有了很大提高。就这样,一边学一边干,她经营的温棚蔬菜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温棚经济效益逐年提高。2013年,她积极响应国家农业扶持发展政策,成立吴忠市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从单一的个人种植向专业合作社的方向发展。

  2014年至2016年,李振红先后多次参加全区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技能提升培训班,学到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椰糠无土栽培等实用技术。不间断的培训学习和观摩交流,使李振红的发展思路不断拓宽,她开始把这些技术应用到温棚种植中。2016年早春,李振红试种了2亩无土栽培香瓜,邀请周边种植户和合作社社员实地观摩,现场品尝香瓜,无土栽培香瓜香甜厚重的口感,让参观者赞不绝口,椰糠无土栽培技术得以顺利推广。2017年9月,在利通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支持下,李振红又在4棚椰糠无土栽培温棚中配套了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安装了智能风口开合器,让温棚的劳动强度降低了50%。李振红成了古城镇小有名气的温棚种植新技术示范推广带头人。

  多年的辛劳付出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利通区振红果蔬专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级设施蔬菜标准园”,李振红先后获得第三届宁夏“巾帼创业之星”、吴忠市“巾帼创业带头人”、宁夏第二届“全区十佳农民”等荣誉称号,当地农民说起她无不敬佩地竖起大拇指,称她为“女中豪杰”。

  不断学习让科技发挥价值

  如何最大限度使合作社成员不出家门,在家门口就第一时间掌握新技术应用与生产?李振红又动起了脑筋。

  2017年,李振红参加了吴忠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举办的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班,这种新型的学习运营模式对她的触动很大,回来后她主动申请建立了利通区古城镇农民田间学校。田间学校落成后,她积极联合吴忠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宁夏扶贫开发学校等培训机构,在古城镇农民田间学校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先后开办培训班10余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在家门口免费参加培训学习,既不耽误田间劳作又能学到新技术,因此周边农民的积极性非常高。许多参加培训的农民应用了这项新技术,并取得了较高的收益。田间学校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种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如今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由最初的6名社员发展到80多名社员;由过去120多栋日光温室发展到298栋高科技设施温棚;占地面积由300多亩扩大到850亩;种植的作物由西红柿和黄瓜发展到嫁接茄子、辣椒、黄瓜等新特优品种齐头并进,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06户;种植技术和经营模式也由过去的自种自销,发展到如今拥有自己的振红品牌商标,合作社统一经营销售,协作互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8年,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自治区农牧厅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先后承担利通区2018年、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合作社逐步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之路。作为合作社负责人,李振红又在合作社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了新思路:“合作社+基地+农户”,建立健全合作社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建立起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发展无公害蔬菜、有机蔬菜,让大家放心地从合作社购买到绿色无污染的蔬菜。通过合作社的不断壮大,带动周边更多农民加入利通区振红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农业种植新技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李振红努力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带领合作社社员共同致富,带领更多农民朋友共同步入小康生活。 (记者 束 蓉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