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本职善作为 心系民生办实事——访石嘴山市政协委员 惠农区工商联主席陈新建
2022-12-13 09:19:38   来源:华兴时报

  陈新建在学习理论。

  陈新建,石嘴山市政协委员、惠农区工商联主席,曾历任惠农区民政局副局长、财政局副局长。多年来,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在一行、学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从抓基层、打基础、保重点、优服务入手,积极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他聚焦主责主业,关注改善民生,为惠农区民生事业发展贡献光热;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不忘初心,履职尽责,为推进惠农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深怀爱民之心做实干担当的带头人

  2020年,陈新建担任惠农区民政局副局长。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确定工作重点,领导制定惠农区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积极大胆地开展工作。

  当了解到惠农区是老工业区,城乡贫困面大,人口老龄化程度高,辖区财力有限,仅凭当地政府,新建养老服务机构解决所有老人养老问题不大现实。作为民政局主管这项工作的负责人,他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与班子其他成员共同研究,本着谋实事、办好事、花小钱、办成事的原则,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广泛寻找对策后,将目光锁定在原惠农县政府大院。

  此方案一提出便引来异议,政府大院位于城市中心位置,有没有必要在如此黄金地段建养老院?此外,原政府办公楼属于国有资产,一旦拆除后,会不会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留下骂名,会不会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而招致党纪政纪处分?最后惠农区政府力排众议拍板:民生先行,无论如何也不能委屈老人,将政府办公楼拆除,原址新建老年康养护理院,力争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

  在他看来,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是大事,养老不仅仅是家庭的责任,更是社会责任、政府责任。随后,他多次对接自治区民政厅,并邀请分管副厅长、相关处室负责人到惠农区现场调研指导工作。争取自治区民政厅投入专项资金2660万元,实施完成建筑面积6975平方米、150张床位的老年康养护理院项目建设。该项目的建设,有效填补了惠农区社会养老服务的历史空白,实现了有一定积蓄或退休金的中老年人以中档消费享受高端养老服务的目标,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当好政府“管家” 做新时代合格财政人

  在2021年担任惠农区财政局副局长期间,陈新建带头贯彻落实惠农区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领导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牵头制定《惠农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惠农区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方案》,带头推进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压减国有企业法人户数6家,主持修订完善公司薪酬管理、业绩考核等各项管理制度,实现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

  针对惠农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财政运行困难的现状,他抢抓“十四五”时期国家对宁夏财政资金投向的有利时机,先后对接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处室负责人,多方申报争取2021年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项目、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等一大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为惠农区获得更多的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管好、用好资金,确保财政资金专款专用、规范使用,他紧盯民生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预决算公开等方面,共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检查150多人次,通过查阅资料、座谈汇报、设立举报箱、开通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检查部门单位57个,发现问题186个,使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服务“两个健康” 做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在2022年担任惠农区工商联主席期间,陈新建着眼惠农区民营经济发展全局,从服务“两个健康”入手,努力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先后组织举办各类专题讲座和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20多场次,让民营企业家在学思践悟中拓展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凝聚了共识。

  为解决民营企业生产期间面临的用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他积极对接惠农区工信商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深入然而特实业集团公司等企业开展送政策进民企宣讲会、银企对接洽谈会、劳动就业招聘会等活动,实行“一对一”服务,让企业从政策和服务中增强获得感。

  受疫情影响,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经营挫折,他多次带领税务、工信商务等相关部门,积极下企业调研经营困难情况,倾听企业在市场开拓、企业减负等领域面临的问题,帮助企业落实减免所得税、兑现科技奖补等资金,为企业发展鼓足后劲,让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这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他的积极动员号召下,广大民营企业家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积极融入惠农区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慷慨解囊,捐款捐物,通过多种方式驰援一线,凝聚起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民营企业累计捐赠口罩6000只、防护服1000套以及粮油、蔬菜、水果、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折合价值50余万元,为惠农区委和政府缓解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马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