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书写优秀履职答卷——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艳
2022-12-16 09:31:38   来源:华兴时报

  王红艳在员工动员会上讲话。

  王红艳,自治区政协委员、银川市政协常委、西部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为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专家,王红艳在农业农村信息化、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品牌营销建设等方面,颇具经验。履职中,她积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建言献策,发挥委员作用,认真履职尽责。

  让科技特派员为乡村振兴添“智”更添“质”

  如何用好用活科技特派员队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使之成为点燃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是科技界别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王红艳和刘常青、王正义、赵功强等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提案》。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来之不易,必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王红艳深有感触地说,推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科技特派员是助推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支重要力量,有效发挥这支人才队伍作用,将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调研中,王红艳和其他委员们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向我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实行产业技术顾问制度,为县域主导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科技服务,实现科技特派团在所有重点帮扶县全覆盖。“可以从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公益性科技服务,示范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从而实现我区主要公益性农业科研机构和大中专院校选派公益性科技特派员工作全覆盖。”王红艳说。

  “建议支持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乡土人才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创新创业,组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科技特派员对易地搬迁移民安置村技术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王红艳说,呼吁加强与福建、山东等省区的科技合作,引导支持东部发达地区的科技人员来我区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成果示范、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提高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的覆盖度、带动力。

  从发现问题入手 积极发声建言

  “发现问题是撰写高质量提案的前提,没有问题,建言就无从谈起。”王红艳认为,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要善于发现问题、寻找问题。

  “我对农村的发展较为熟悉,所以擅长从行业实际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对行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王红艳发现,近年来,以“田园综合体”为依托的各类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涌向市场,一些一哄而上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单一、技术短缺、带动能力有限等问题不断凸显。因为缺乏整体规划、资金保障、政策保障,造成“田园综合体”整体发展规模较小,档次不高,多样性综合功能体现不明显,部分规划内容难以实现。“田园综合体”作为一种新型经营模式,对技术、人才和资金的要求极高,既要懂农业、会管理,还要懂市场、会经营。但由于农民合作社普遍发展水平较低,很难带领农民有效参与到“田园综合体”创建和运营中,处于边缘化的尴尬境地。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王红艳提出了《关于加强田园综合体发展的提案》,建议健全规划保障体系,在统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指导田园综合体快速推进、有序发展。“可以由我区乡村振兴部门牵头,成立相关规划、咨询和管理机构,在统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指导田园综合体快速推进、有序发展。建立完善园区土地经营进行中长期产业规划,逐步发展现代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园区,进一步夯实田园综合体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建立健全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通过财政撬动、贴息贷款等模式,引入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并在投融资等方面向田园综合体项目适当倾斜。”王红艳说,应当鼓励农民通过土地、资金、房屋、技术等生产要素入股的方式参与田园综合体发展,鼓励支持农民就地就业,提升农民的发展能力和生活质量,能够更好助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几次调研中,王红艳发现,这两年银川市聚焦“三新”产业布局,抓住东部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有利契机,深入广东、福建等地实施精准招商,促进了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但还存在企业规模较小、产业链配套不足、后续承载平台缺乏、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制约了电子信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随后,她查阅相关资料,对比其他省份经验,撰写了《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提案》,其中重点建议聚焦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围绕园区现有企业上下游以商招商,在智能终端产业链上持续发力,借船出海,筑巢引凤,培育和引进智能终端制造骨干企业和项目,逐步形成集研发、生产、服务配套于一体的产业聚集区。“尤其要注重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引进核心企业和与之配套的企业,使之做到同时引进,同期建设投产,以实现产业集群化。”

  王红艳说:“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建言不分大事小事,只要是为社会发展谋创新之举,为民生福祉建务实之言,即是政协委员尽职所在,自己将在履职道路上努力前行,依托政协平台用好委员话语权。” 

      (记者 陈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