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奔跑在创新路上的“通信工匠”——访中卫市政协委员 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党委书记陈志鹏
2022-12-20 10:39:20   来源:华兴时报

  陈志鹏在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接待参观嘉宾。

  在通信行业工作20余年,中卫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党委书记陈志鹏经历了通信业的日新月异,让他更能体会到人民群众对数字化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作为企业的“领头雁”,他将关注点更多地投入到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互联网规划、建设、维护和优化工作中。

  勇于钻研 从技术骨干成长为专业带头人

  陈志鹏毕业于兰州大学电信系无线电专业,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工程硕士,是宁夏联通公司招聘的第1名大学生。他一步一个脚印,从机房技术骨干迅速成长为专业带头人,走向公司管理岗位,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精湛的技术水平,成为宁夏联通公司公认的技术专家型人才。

  在宁夏联通公司,他全程参与了固网宽带等网络的规划、建设和维护优化工作,多次独立主持全国本地网络大型割接调整优化。牵头攻关解决GSM网呼叫成功率低、漫游位置更新、短信发送成功率低等多项网络技术难题。牵头开发了移动网设备台账管理系统、3G移动办公系统、微信沃网络服务平台等系统,为公司节省了大量资金,提升了工作效率。

  作为技术专家,他言传身教,担任公司内部讲师,多次负责公司技术和市场线技术培训工作,受到了广泛好评,被评为集团级优秀讲师。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担任通信抢险突击队队长,带领移动通信应急车入川抗震救灾,多次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称号,连续11年工作业绩考评为优秀。2016年被评为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被选拔参加中央党校处级干部培训班学习。

  敢于担当 为“云天中卫”加油助力

  2019年9月,陈志鹏被调到中国联通中卫分公司工作,正好赶上中卫地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热潮。他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积极参与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一期、二期工程建设。作为专家组成员,为中卫地区信息通信业和大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牵头编制“云天中卫”城市大脑实施方案和“数字政府”顶层规划,并带领中卫联通配合组建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走进中国联通中卫云数据中心,一排排机柜排列有序,密密麻麻的排线收束在一起向外延伸,通向几千公里之外的节点城市。陈志鹏说:“‘云天中卫’优势不断释放磁场效应,国内外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生态的合作伙伴都看中了中卫的战略地位,积极来中卫开展战略合作。”

  2020年,陈志鹏在中卫联通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在全区率先试点网络代维工作员工自主创业承包,取得显著成效。在保障提升网络运行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网络代维成本下降,员工收入明显增长。他还荣获2021年中国联通全国5G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

  工作中,陈志鹏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服务,落实党支部“六个一”机制,连续3年实施党员登高计划,打造了一支高觉悟、高技能、高业绩的党员队伍。开展“星级”支部创建活动,打造支部能担事、支委能议事、党员能干事、群众能动员、文化能落地“五能”党组织。

  争作表率 发挥政协委员模范作用

  中卫联通的网络和客户感知逐年得到改善,企业口碑显著提升。2019年,获得宁夏通信管理局2017—2018年度宁夏放心消费示范运营企业、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行业2019年通信行业用户满意企业;2020年,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全国市场质量信用A等用户满意企业。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陈志鹏主动肩负企业社会责任,发挥组织优势,以身作则吃住在单位和卡点一线,带领中卫联通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累计坚守执勤卡点50余天,共41人次参与志愿服务,协助沙坡头区民族巷社区快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成为中卫市政协委员后,他积极建言献策,先后提出《关于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云天中卫”城市大脑建设运营的建议》,均被采纳。他说,作为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反映和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积极参政议政。今年中卫市两会期间,他结合工作实际,就提升中卫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能力、搭建“航天云”和建设航天大数据算力枢纽网络提出意见,为中卫数字经济发展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记者 吴 倩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