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只要心中有百姓,就能为他们做更多事情”——访金凤区政协委员 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施宏伟
2022-12-27 09:25:20   来源:华兴时报

  施宏伟在和顺新村农家书屋看书。(图片由本人提供)

  从南下打工青年到在家门口温棚种菜农民,从种菜农民到开着货车给城市社区配送蔬菜的合作社负责人,再到如今的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施宏伟始终立足自身岗位,不负青春韶华,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边干边学 成为返乡创业“追梦人”

  “我是2011年6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起先和很多大学生一样,我选择去南方打工,但也就是这个时候,因为移民搬迁,我家从固原市搬到现在的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施宏伟说,当自己第一次看到这个搬迁的新家后,就觉得这里离银川市区近,发展机遇多,加上国家对搬迁户多种扶持政策,他觉得回乡创业一定会大有作为。

  2012年,施宏伟放弃在广东电子厂的机修工作,选择回到农村。“当时好多人都说,年轻娃娃,应该在外头好好干,虽然现在搬上来比老家好,但回到农村,总归还是在土里头刨粮食吃,太辛苦了。”施宏伟说,他总觉得回乡创业一定有希望,而且在外打工离家远,照顾不上父母。

  从广东回到新家后,看着漂亮的新房、宽整的马路,他的心里充满希望,特别是村上一栋栋设施温棚,更是燃起他心中想要创业的热情。说干就干,2012年回家不久,施宏伟便开始种大棚,主要种茄子、西红柿、吊瓜,不懂技术就边种边学,农家书屋、互联网、村上有经验的前辈,都是他请教的对象;跑市场、做销售,勤奋努力的施宏伟用两年时间成功创立了宁夏和顺新村果蔬产业专业合作社,随后又注册成立宁夏明泽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施宏伟积极调整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开始给银川市各大社区配送果蔬,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让他成为和顺新村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自己增加收入的同时,施宏伟还不忘家乡的父老乡亲,积极带动全村其他群众致富。他的合作社每年雇佣9人,曾与9户和顺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每年收购小吊瓜11万多斤,其他瓜果蔬菜近50万斤,为上百户农民提供销售渠道,有力促进和顺新村种植业发展。

  勇挑重担 变身父老乡亲的致富引路人

  施宏伟创业成功了,也成为村上村民们眼中的榜样。2019年,村民纷纷推荐施宏伟担任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党员,施宏伟始终觉得自己富起来,有责任带动乡亲们也富起来,但是要任职村党支部书记,他还真没想过。

  “那时候家里人也担心,想着我要是当了村支书,公司的活肯定忙不过来,我也很犹豫。”施宏伟说。这个时候,曾担任过村党支部书记的爷爷对施宏伟说:“你不要忘了,你是一名党员,组织需要你,关键时刻站出来,才是共产党员的担当。”正是爷爷的这句话,让施宏伟坚定地担起村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做群众致富的引路人。

  然而,当施宏伟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才发现自己接过的不仅仅是一个“接力棒”,更是一个“千斤担”,他意识到,自己必须尽快进入角色,扑下身子,有所作为,施宏伟内心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他首先紧紧扭住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强化红色引领,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

  和顺新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750户3499人,党员118名,在他的带动下,精心培育打造了为民服务村干部队伍、品牌特色务工队伍、党员先锋模范队伍、新型农民队伍、人才队伍、志愿文化服务队伍、乡村振兴7支队伍,充分整合人才资源,扎实做好基层政权稳固、乡村综合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兴旺发展、率先脱贫致富五项工作。经过7支队伍共计330人和11个共建单位的努力,成功引进项目7个,带动村民发展产业500余人。

  全力以赴 做乡村振兴的助力人

  施宏伟坚持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在施宏伟的带领下,和顺新村党支部确定了“文化旅游产业+现代休闲农业”发展路径,探索实施了“公益助学+亲子互动+文化体验+观光采摘+休闲饮食”一条龙式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当年迎来采摘、观光游客5000人次。

  与此同时,施宏伟还带领村民不断做大做活做强和顺新村田间蔬菜交易市场,全年蔬菜交易额近2亿元,实现增收850万元,目前已成为宁夏最大的西红柿田间交易市场;打造形成了水电工、砖瓦工、园艺绿化工等其他6个专业化特色工种,培养出一批劳务经济人和劳务公司,务工创收2000万元以上。

  2020年4月,为了帮果农们开拓销售渠道,施宏伟创新销售方式,通过直播平台吸引百余名网友下单买小吊瓜,施宏伟还现场采摘小吊瓜,创收金额4000余元,如今,“书记直播带货”已成为和顺新村的常态销售模式。利用互联网施宏伟带领村民将农产品销出宁夏,走向全国,和顺新村的果蔬温棚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小吊瓜、西红柿、樱桃、草莓等37种农产品交替上市,一年四季都能吸引游客观光采摘。

  3年多的村书记工作经历,有苦有泪,但当施宏伟回想起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看着村上的路变宽了,产业发展前景更好了,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内心觉得十分充实和欣慰。(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