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把政策宣讲下去 将民意反映上来——记固原市、泾源县两级政协委员马志强
2023-02-03 10:37:10   来源:华兴时报

  马志强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马志强,固原市、泾源县两级政协委员。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他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在助力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将党的政策宣传给群众,将群众的心声传递到政协平台上,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在谈及履职工作时,马志强语气坚定、沉稳有力。

    深入基层 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近日,记者见到马志强时,他正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

  马志强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集中体现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我国无论哪个民族的公民,无论具有何种宗教信仰,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都要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儿女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一家亲,小康路上心连心”……走在泾源县的各街道、乡镇,一幅幅标语,一个个展板,一处处宣传栏,醒目地张贴在街边的宣传栏、村部广场、文化长廊等处,散发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泾源县常住人口8万多人,其中回族占80%,学习好、宣传好党的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马志强说。

  如何宣传好党的政策?“要从文化方面入手,通过不断的宣讲和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党的政策入耳、入心。”面对记者提问,马志强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最后一公里”全覆盖,马志强通过不断深入研读,将报告中对乡村振兴工作、惠农惠民政策、医疗保障体系提出的各项要求进行记录后,走进村部和村民家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村民家中,使村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截至目前,马志强在香水镇各村已开展宣讲10余场。

  “作为宗教界委员,要发挥表率作用,依托家乡的红色资源,讲好固原民族团结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广大信教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夯实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马志强说。

  凝心聚力 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建言

  通过政协反映信教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把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也是马志强一直放在心上的责任。他认为,作为政协委员,除了加强学习,尽委员之责外,还要深入基层,多到人民群众中去,从而真实反映群众的心声。

  2022年,马志强到基层调研时发现,泾源县传统村落存在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不足的问题。“去年,六盘山镇和尚铺村、大湾乡瓦亭村、新民乡张台村、泾河源镇冶家村、香水镇园子村、六盘山镇蒿店村6个村落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马志强说,但在调研中发现,和尚铺村、瓦亭村等村依旧存在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处于老龄化、空巢化自然性颓废状态;农村规划无序性和土地政策不完善导致拆旧建新“自主性破坏”、法规不健全、产权不清等问题,给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带来困难。

  “传统古村落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乡土文化的历史记忆,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遗产。”马志强说,留住古民居,留住乡愁,是所有人应有的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

  为加快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使传统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马志强提交《关于申报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的提案》,建议制定《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出台传统村落保护法规,明确传统村落“有效保护、合理利用、适度开发、科学管理”的方针,强化“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的保护原则。完善土地置换“一户一基”的政策,加大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用地的保障力度,支持村民通过城镇保障房建设进行易地搬迁或原地修缮等方式改善居住条件。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土地、房屋产权的置换或租赁等方式,鼓励、吸纳多种资本参与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建立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实行“保护责任追究制”,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保护纳入政绩考核,并展开传统村落遗产的调查评估,建立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名录制度,实行分类保护与分级管理,从而探索保护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双赢新路。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马志强表示,作为一名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将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宣传者、倡导者、践行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固原新画卷汇聚力量。 

      (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