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农业产业 尽心履职尽责——访自治区政协常委 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源沛
2023-02-03 10:38:30   来源:华兴时报

  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张源沛(右)投下庄严的一票。

  张源沛,十一届、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5年多来,他先后参加自治区政协组织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20余次,提交提案30余件,提交社情民意信息50多篇,聚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专长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的“千亿奶产业面临水资源紧缺问题”“加快推进县区盐碱地生态治理”等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展现着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精准建言 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于在压砂地种植金银花促进压砂地可持续利用的提案》《中部干旱带旱作区养殖草料短缺问题亟待解决》《做强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在张源沛的案头,整齐地收纳整理着历年来撰写提交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他说:“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的政协委员,我的关注点自然离不开农业。在擅长的专业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农作物种业是农业产业的基础,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张源沛介绍。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他作了题为《做强宁夏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的大会发言,建议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商业化育种能力。在政策、信贷、科研、设施建设等方面扶持优势种子企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配合财政补贴制度疏通供种渠道,建立完善的供种体系。做好宁夏本地农作物良种保护开发工作,形成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农作物良种品牌。“在小组讨论时,许多来自农业界别的委员也从各自角度提出了真知灼见。”张源沛说,通过委员们的广泛关注,建议得到了自治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开展了专题调研。相关部门就《自治区种业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的制定,多次邀请张源沛座谈听取建议。

  张源沛还十分关注压砂地可持续利用问题,通过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呼吁在压砂地种植发展金银花产业,推动土地可持续利用。这一建议得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科技厅、中卫市高度重视,组织区内外专家对中卫市沙坡头区砂地金银花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研讨论证,将压砂地引种金银花纳入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组织开展高产栽培配套技术试验示范,推行压砂地生态保护及绿色高质量发展行动。

  “全区尚有200多万亩盐碱地需要改良利用,特别是地处引黄灌区末梢的平罗县、惠农区,仍有较大规模的重度盐碱化耕地未得到根本治理,红寺堡区及部分扬黄灌区耕地盐碱化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盐碱地生态治理也是张源沛十分关心的问题,他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开展的相关调研,与其他委员联名呼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打造不同类型盐碱地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研究制定自治区、市、县盐碱地治理配套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技术部门开展试验示范,发展盐碱地特色种植产业。

  高效履职 当好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实践者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和作用,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张源沛谈道,自治区政协非常重视对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提出的“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两不”规则,为委员履职打牢了基础,也提升了自身各方面能力。

  “履职中有很多难忘的点滴,收获很多。”张源沛说。

  2020年4月,自治区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挂牌成立。作为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召集人之一,张源沛谈道:“政协委员人才济济,界别活动可将界别中不同人才的个体优势集合起来转化为集体优势,形成更加专业有深度的履职成果。”他提出的多举办学习沙龙活动等建议也得到其他委员的赞同。依托界别委员工作室,张源沛和其他委员联名撰写提交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反映我区“中部干旱带旱作区养殖草料短缺问题亟待解决”“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新思路”“充分发挥保险作用 防范奶牛养殖风险”等问题和情况,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履职中,张源沛还充分发挥农业科研人员作用,积极参与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活动,围绕议题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在专题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

  在自治区政协“以‘四大提升行动’为载体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张源沛作了题为《农村宅基地改革应成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有效手段》的大会发言,指出作为全国较早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的省区,我区仍存在宅基地资源盘活缓慢、未能转为财产性收入等问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宅基地改革政策法规。加速宅基地确权,明晰村集体宅基地权益,解决部分宅基地无权属来源和自主迁徙居民占用等问题。搭建流转平台,推进宅基地资源盘活,围绕乡村振兴,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以产业盘活农村宅基地资源。加快农村宅基地改革,推进宅基地使用权抵押担保、合法流转和有偿退出,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在自治区政协“努力延长农副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专题协商会上,张源沛作了题为《努力完善农副产品产业链利益联结和分配机制》的发言,针对调研了解到的本地乳制品加工企业规模小、资金少、产品单一,在与全国大型乳企竞争中不占优势,产业链中缺少话语权的现状,提出进一步引入国内大型乳企,形成良性竞争;养殖牧场应转变思路,推进全产业链发展,避免受制于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构建奶产业现代农业技术体系,促使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系统和农业经营系统三位一体等建议。

  张源沛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我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用好政协委员话语权,为推动我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陈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