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做精餐饮 打造优质地域品牌——访灵武市政协委员 宁夏振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马正祥
2023-02-07 10:10:18   来源:华兴时报

  马正祥(中)为医务工作者免费赠送暖心餐。

  他是白手起家的创业明星,历经22年的艰苦奋斗,成为灵武市餐饮业的标杆;他深耕餐饮服务,集聚多方力量推动灵武市餐饮地域品牌的打造。他就是灵武市政协委员、宁夏振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马正祥。

  作风严谨 把关舌尖

  20多年前,初入行的马正祥年纪虽小,却耐得住性子、吃得了苦,勤练肯干,从小工到厨师,再到升任总厨,他只用了4年时间。同许多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厨师一样,马正祥在厨师事业发展趋于稳定成熟的时候,也产生了自己开店的想法。如今,他已是宁夏振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旗下经营着两家连锁店。宁夏振福餐饮传承灵武本地经典美食,并以“服务第一,质量第一”为宗旨,深得灵武市及周边百姓的喜爱与认可。

  多年来,在马正祥的妥善经营下,宁夏振福餐厅连续获得“中国餐饮名店”“灵武市健康餐厅”“灵武市诚信经营餐饮店”“食品安全示范店”“灵武市笑脸餐厅”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不乏他多年来对菜品精益求精的结果。公司的一本《管理细则》就有100多页厚,细致到一把菜刀怎么摆放、一根土豆丝要切多长多宽多厚都有规定,最重要的是,马正祥从源头上对食材的要求一丝不苟:鱼肉禽蛋奶类都必须是信得过的大品牌,蔬菜要跟踪到田间地头,所有的调味品也要亲自把关。大米是最基础的食材,他人可能并不会太在意,可马正祥却一定要口感和品质最好的,哪怕进价比其他大米贵了一倍多,也坚持不懈。

  越是容易忽略的细节越要求严格,采购大品牌的物资是肯定的,还要精包装、小包装。许多人认为这样做成本太大,向马正祥提出反对意见。而马正祥说:“小包装一次用完,不存在打开包装用不完而腐败变质的问题,要是大包装吃不完,不舍得扔,吃坏了肚子谁负责?扔了不是一样浪费吗?”他的解释让所有人都哑口无言,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责任心和坚持,让公司全体员工对这位领导心服口服。

  虽然经营的是传统餐饮行业,但马正祥明白,要想在这个行业占领一席之地就必须创新。前几年,马正祥发现信息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社会的发展主流,他率先引进智能化产品——机器人传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消除了部分员工因流动而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升了企业竞争优势。

  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树立委员良好形象

  “多年来,我们诚信经营,不仅做到明码标价,还保证了食材新鲜、来源安全,让顾客觉得物有所值。我也始终牢记诚信二字的重量,让顾客明明白白消费。”马正祥说。在专注餐饮发展的同时,2018年,马正祥带头成立灵武市餐饮行业协会,致力于规范和提升灵武市餐饮行业服务水平和管理模式,推动餐饮行业向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产业化发展。先后组织协会参与2021年“寻味灵州”美食评选、“约惠灵州”消费促进活动、2022年“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厨艺大比拼、“乐游中北‘葚’是美好”崇兴镇首届桑葚文化大集、西湖社区中秋节邻里宴等活动,把灵武市餐饮带到乡村社区,不断为提升灵武市餐饮服务水平作出努力。

  马正祥说:“我们通过美食节、促销活动,利用灵武市的韭菜节、桑葚节、‘最美梧桐’文化大集等活动,吸引和宣传灵武市餐饮文化,进一步提升灵武市餐饮品牌。”2016年,马正祥成为灵武市一名政协委员,他经常深入社区街道展开调查研究,了解个体工商户、餐饮经营户等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先后提出《关于灵武市餐饮行业提档升级的实施方案》《关于在枣园湖畔小区周围增加停车位的提案》等提案,多次被相关部门采用并得到落实。

  “我们通过调研,了解个体工商户、小餐饮还有中型、大型的餐饮经营户的困难、和各方面存在问题,通过这些调研进行总结。每年做出一个提案,主要有针对餐饮业的提档升级,目的是促进餐饮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起到一些作用。”马正祥说。他一直在企业倡导要做善良的人,他认为心地善良的人做出的饭才会安全又好吃,鼓励员工要树立理想,干好事业,创造未来。对员工的严格要求来自于他对员工前途的期盼及家庭幸福的关爱,他希望公司能够带领员工通过劳动和拼搏,改变命运。

  这些年来,马正祥还组织灵武市餐饮协会成员为医务工作者免费赠送暖心餐、筹措爱心善款物资等,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马正祥表示将继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聚焦个体工商户的问题,听民心、集民意,切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在今后工作中,我准备继续深入到餐饮户当中,去了解他们真正的困难在哪,需求在哪,我们今后的工作重点就在哪,通过调研为我们灵武市餐饮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马正祥说。 (记者 毕 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