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发挥医药优势 展现委员担当——记银川市金凤区政协委员张邦升
2023-02-17 12:27:16   来源:华兴时报

  张邦升撰写科普讲座稿。

  张邦升,农工党党员,四届、五届金凤区政协委员,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药师,宁夏农工党参政议政智库专家。成为政协委员以来,张邦升注重学习政协理论知识,不断强化委员意识、履职意识,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会议和活动,发挥专长,认真撰写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先后获得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参政议政“突出贡献奖”、金凤区优秀政协委员等奖项。

  立足专业领域 积极献计献策

  专业优势是委员发挥作用无可替代的武器和工具。张邦升坦言,当选政协委员前精力主要关注学术及科研方面,当选政协委员后,不但关注本职工作方面的事,更加注重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及政治协商等工作,更希望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建言资政中贡献一份力量。

  “泰勒宁是一种常用的止痛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中、重度急、慢性疼痛的治疗,于1998年批准进入我国市场,2003年6月被列为第二类精神药品管理;但于2004年7月1日起,国家药监局将其调整为普通处方药。”作为一名药师,张邦升深知,泰勒宁每片中含常用的退热成分对乙酰氨基酚和镇痛成分盐酸羟考酮,羟考酮属于可成瘾的阿片类药物。“羟考酮可以使机体产生生理和精神上的欣快感,存在潜在的成瘾及滥用问题。2009年,武警广东总医院出现国内第一例泰勒宁成瘾临床病例,引起社会关注,该药物的成瘾问题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张邦升介绍。

  为防止泰勒宁滥用成瘾,从专业角度出发,2019年5月,他撰写了《关于将“泰勒宁——氨酚羟考酮”重新纳入二类精神药品管理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农工党中央及全国政协采用,并呈送相关部委。2019年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等联合发布《关于将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等品种列入精神药品管理的公告》,自2019年9月1日起施行,使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纳入二类精神管理,保障含羟考酮复方制剂类药品的安全使用,防止滥用。

  “2020年1月25日除夕,武汉疫情蔓延,当天医院紧急通知全院工作人员过年期间不放假坚守岗位。我被安排到永宁高速路口,协助查访外来车辆。当时,身处一线的我们非常缺少防护服、口罩等必须防疫医疗用品……”张邦升说,为了将基层的真实情况尽快反映上去,大年初一下班回到家后,他撰写了《关于迫切需要资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用品的建议》,被自治区党委采用,自治区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想方设法尽力保障医疗用品的需要,为防疫防控作出贡献。

  《丙泊酚特管,时不我待》《关于增设药事服务费、发挥药师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合理用药的建议》《关于高度重视由蒿类引起过敏性鼻炎的建议》……政协委员是一种担当,一份使命,更是一种责任,在张邦升看来,作为一名医药工作者,关注人民身心健康与用药安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发挥自己专长,发现问题及时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更是作为政协委员的“必答题”。

  密切联系群众 听民意尽职责解难事

  走好群众路线,在履职工作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主动发声,传播共识、凝聚人心,作为两届金凤区政协委员,张邦升的委员身份得到了周围人的广泛熟知,他也谨记委员职责,深入群众中,听取民意,为民代言,排忧解难。

  有群众反映,银川森林公园因树木茂密、水道清澈、绿草茵茵、健身场地宽敞、器械多样、步行道完善而成为广大市民健身、消暑、休闲的较佳场所。夏天即使到22时,仍有不少市民从此经过。但从公园北门到南门西面环湖最东边的路灯,有不少已经损坏。路灯不亮,给晚上运动、健身者造成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

  张邦升立刻展开实地查访,在确定问题反映真实存在时,他即刻提笔写出社情民意信息,建议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定时检查路灯状况,尽快维修已损坏的路灯。不久后,路灯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拍手称赞。

  2020年,张邦升和朋友驾车途经银川市金凤区植物园至银川林场路段时,发现包兰铁路涵洞路面损毁严重,涵洞两侧各有一个大坑,而该涵洞来往车辆密集,该道路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职责使然,张邦升办完事后,再次专门来到这个路段查看,了解到涵洞中线是金凤区与西夏区分割线,损害的路面恰好分属于两个行政管辖区,若要修复该路段需要协商解决。为民所呼,必有回响,最终《关于修理“植林公路——包兰铁路寒冬路面”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被自治区政协及银川市12345采用,该路段得到修整。

  《遏制大输液时不我待》《提高中小学身体素质的建议》《关于加强一次性防护用品监管的建议》《关于搬迁大众巷垃圾中转站的建议》等多篇出自张邦升之手的关注民生民情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被采用、被办理,为促进和谐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回想加入政协组织以来的点点滴滴,感慨良多。可以说,是政协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的视野更开阔,站位更高远。”张邦升认为,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相互促进作用比较大,从文书撰写方面说,自己论文撰写得心应手,当选政协委员后,经常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而这些需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表达,对自己进行科普工作相得益彰。今后,他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多关注民生特别是健康与环境保护及居家用药等相关问题,恪尽职守,勇于发声,善于发声,为构建和谐社会和保障人民健康贡献力量。(记者 马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