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心调查研究 精准建言献策——访自治区、固原市两级政协委员马倩茹
2023-02-17 12:31:20   来源:华兴时报

  ▶马倩茹在固原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马倩茹,自治区、固原市两级政协委员,宁夏荣味斋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政协委员以来,马倩茹一直关注民生、心系发展,积极在旅游业发展、城市建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展现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情怀。

  为固原市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2022年5月,马倩茹参加了固原市政协围绕“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先行区建设”的专题调研,感触颇深。

  “泾源县六盘山镇三关口矿区、泾源县龙头岭流域生态建设示范点,经过几年的建设,山川由黄变绿,河水由浑浊变清澈,可以看出政府有关部门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马倩茹向记者讲述令她印象深刻的调研,通过一路看、一路问,深切感受到家乡在逐步发展,尤其是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

  马倩茹了解到,生态环境事业中,缺少专业人才成为发展瓶颈。近年来,固原市聚焦人才发展短板,积极为本土人才成长“铺路搭桥”,大力实施“西部之光”“基层之星”、中青年人才赴外研修等人才培养计划,人才规模大幅增长,全市人才总量从2016年的6.6万增长至2021年的11.3万,人才密度9.9%,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比重达13%。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和技师以上技能水平的高层次人才近万名,享受国务院和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名,认定高层次人才13名,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393名。

  “青年人才队伍稀缺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马倩茹告诉记者,通过调研发现固原市人才年龄结构总体偏大,以生态环境系统为例,固原市生态环境系统40岁以下人员仅占11.8%,大部分人专业与职位也不对称。

  马倩茹认为,人才建设是一切工作基础,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必须要建立在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基础上。建议转变观念,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培训逐步提高生态环境系统现有人才专业技术水平。建立基层学术技术带头人选拔机制,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专业技术人才,各县(区)人社部门可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有效的选拔办法,并给予一次性奖励津贴。在高校建立专业人才定向培养专业,夯实固原生态建设领域人才基础。

  调研中,马倩茹不仅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建议,还发现旅游方面的问题。她告诉记者,旅游是抚慰心灵创伤的良药,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人们的首选。在固原市有很多这样的旅游场所,比如彭阳县的山花和彩虹路,隆德县的油菜花田等都是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没有较完善的旅游附加值产业,大多数旅游地都是通过收取门票增值,导致旅游地虽然人多但当地农户收入仍然有限。

  “应重视旅游下沉市场,重点打造适合当地居民旅游消费的农村旅游地。”马倩茹建议,相关部门积极联系融媒体及旅游企业,重点宣传农村旅游,先吸引本地及省内消费人群,通过省内游打造地标性新型旅游地。根据特色农村旅游地开发相关增收产业,提高当地居民收入。“以隆德油菜花田为例,相关部门可以引导农户在花田附近售卖油菜花相关产品,以及当地特色美食等。组织当地手工业者生产油菜花油、香包、盆栽等花田相关产品,提高当地农户收入,增加游客观赏的趣味性,打造特色农村旅游产业链。”马倩茹说。

  靶向施策 使消费券变“助燃剂”

  今年固原市两会期间,马倩茹提交《关于精准发力使消费券变“助燃剂”的提案》被列为大会发言,后又转化为自治区政协提案立案办理。

  马倩茹在提案中介绍,2022年以来,固原市通过“政银企”联动发放消费券提振消费市场活力,效果初显。据不完全统计,固员市共发放消费券116.6万张近1.3亿元,核销88.6万张9770万元,带动比达到1:11.9。

  “实践证明,消费券对消费恢复和预期改善起到一定作用,但还存在消费券对受疫情冲击较多的线下实体企业覆盖较少,助企纾困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政策宣传还有死角,很多消费者无法获取或正确使用消费券;在领取和使用过程中核销限制多、非智能手机用户使用不便、消费券被套现交易等情形,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券使用效果等问题。”马倩茹建议,健全完善消费券有关政策,增加消费券额度,采取分批发放,扩大消费券涉及品类,除受疫情影响的餐饮、文旅、娱乐等行业品类外,扩大至汽车、家电等行业。完善抢券派券方式,线上线下结合,面向老年群体、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低收入群体发放纸质消费券。加强对消费券使用行为的监督管理,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督促商户制定完善消费券使用规则并公示接受监督,科学精准投放消费券,有效防范消费券被交易、转卖,有效防范骗取、套取政府补贴行为。

  马倩茹认为,消费是内需的顶梁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要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发力,打通消费堵点,解决消费者后顾之忧,营造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让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马倩茹说,作为一名青年政协委员,要用好人民政协平台,紧紧抓住难得的锻炼机会,带头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社区和群众中,俯身倾听和反映群众心声和期盼,及时助推解决百姓现实困难。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为党和政府献计献策的作用,在党和群众间架起共商大计的桥梁和纽带。(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