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扛起使命职责 播撒爱的种子——访贺兰县政协委员 贺兰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婷婷
2023-02-28 09:14:17   来源:华兴时报

  李婷婷(右)带头宣传志愿服务精神。

  李婷婷,贺兰县政协委员、贺兰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2020年,李婷婷调任贺兰县红十字会工作,面对机构独立从零开始的工作局面,她不畏困难,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一步一个脚印,推进贺兰县红十字会事业稳步发展,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道路上,坚毅地扛起使命职责。

  从零开始 建好阵地推进改革

  2020年我区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群团改革总体部署,改革推进市县(区)红十字会独立运转。

  “没有专门的办公室、没有一套办公桌椅、没有工作人员,甚至是没有一张纸、一支笔……”2020年底,李婷婷调任贺兰县红十字会任常务副会长,接到调令的她,只知道红十字会是一个人道主义救助机构,对具体职能一知半解,令她没有想到的是所有工作都要从零开始。履职伊始,李婷婷研究红十字会事业特色,与贺兰县情紧密结合,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文件拟定、撰写材料、活动策划、沟通协调、下乡调研……她毅然用双肩扛起使命职责。

  为了建好红十字会阵地,李婷婷四处奔走,争取到工作人员2名和经费25万元,保障红十字会工作正常运转。

  “要想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居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还要将组织向基层延伸、向群众中延伸。”李婷婷说。她大力推进贺兰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印发《贺兰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实施方案》,积极对外联络,按照以点带面、以少带多的思路,先期在贺兰县一中、富兴街朔方社区、金贵镇牡丹园、县交通客运站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组织示范点。

  朔方社区是基层组织示范点之一,该社区成立了由退役军人、医务人员、爱心人士等15人组成的“救”在身边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居民中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对困难党员进行慰问帮扶,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常态化开展人道救助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李婷婷的指导和街道社区共同努力下,探索建立了“12345”工作机制,即:“1”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2”是加强党员和志愿者两支队伍建设;“3”是推广一站式服务、流动式服务、亲情式服务;“4”是社区党委、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建立联动机制;“5”是倡导“对待工作要用心、服务居民要热心、面对困难要爱心、老弱病残要关心、排忧解难要尽心”的服务理念。

  如今,像这样的基层组织在贺兰县已建成93个。李婷婷积极在全县基层组织推行“12345”工作机制,发展7家会员单位,实施志愿服务、应急救护、扶贫帮困等活动,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等。

   坚定信念 用心播撒爱的种子

  “贺兰县红十字会机构改革、组织建设、募捐赈济等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充分发挥了在人道领域党委政府的助手作用……”2022年底,银川市红十字会发来一封表扬信,对贺兰县红十字会各项工作给予肯定,这对李婷婷而言也是极大鼓舞。

  募集善款是工作中的一大难点。李婷婷组织开展经常性宣传活动,让公众了解红十字事业,面向社会发出倡议,积极破解经费短缺问题,增强红十字会救助能力。她先后组织开展“迎新春、庆元旦、献爱心”“厚生记助学行动”等公益活动,两年募集10多万元善款。面对河南水灾、中宁县9·20疫情等紧急情况,她第一时间向县委和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安排部署募捐工作,先后募集价值488万元的救助款物。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推进红十字会工作中,有许许多多温暖的力量感动着我、激励着我。”李婷婷说。

  在李婷婷的通讯录中,有一位特别的联系人,虽然每年仅联系一两次,但却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位联系人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李婷婷亲切地称为“刘阿姨”,“刘阿姨每年都主动联系我捐款,5000元、1万元……希望用善举帮助到困难的人。”李婷婷说。

  2022年1月,为支持红十字会工作,贺兰县党政机关掀起一场“迎新春、庆元旦、献爱心”活动,干部职工捐款9万余元。县级财政还逐年增加红十字会运转经费,拨付20万元支持基层组织建设。这些举措,让李婷婷感受到党政领导对红十字会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工作干劲也更足了。

  “人民政协是为群众发声的平台,联系广泛,更接地气,用好政协平台,能够实现履职和本职互促互进。”李婷婷说。2022年,李婷婷发现中小学校园应急救护能力有欠缺。她撰写了《关于加强校园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的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随后,红十字会联合该县教育局将全县幼儿园至高中教师全部纳入应急救护取证培训;联合县卫健局举办“贺兰县红十字会急救急诊技能大赛”。两年多来,开展普及性应急救护培训2221人次,开展心肺复苏(CPR+AED)取证培训2691人次,救护员培训175 人次。她还牵头与贺兰县政协联动开展“3·5雷锋日捐赠图书”“9·20疫情捐助”等活动。

  “贺兰县红十字会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履行人道使命,精准服务民生,提升服务质效,努力建设更具凝聚力、影响力和公信力的红十字组织。”李婷婷说。 (记者 陈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