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医心为民 守护乡村百姓健康——记永宁县政协委员 望洪镇卫生院院长周金生
2023-02-28 09:15:38   来源:华兴时报

  周金生为患者把脉。

   设立5个特色科室、公共卫生服务县级考核从倒数第二跃升至第二名,接待门诊突破7万人次、成功创建“国家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一项项成果背后,源于他投入基层卫生事业的一腔热血与辛勤付出。

   他就是永宁县政协委员、望洪镇卫生院院长周金生。在担任院长期间,他一直秉承“务实 创新 精术 团结”的工作态度,以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为目标,用自己一腔热血改变了卫生院落后局面,实现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苦练内功 孜孜不倦提升医术

  “别看我现在一天坐诊能看几十个病人,想当初一个月接诊量才是现在一天的量。”周金生回忆,2000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永宁县中医医院中医内科工作。因为年轻,他面临着没有病患的困境,很多时候一天只看两三个患者。

  “说心里话,当时很迷茫,但既然选择成为一名中医,就要坐得住‘冷板凳’。”周金生说。2002年永宁县中医医院成立中医肛肠科,计划打造特色专科。周金生决定与同事一起建设新科室。经过18年的历练和不断进修学习,周金生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成为永宁县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在县域内小有名气,2019年被评为永宁县“最美医生”。

  2020年9月,根据组织安排,周金生到望洪镇卫生院担任院长。

  肛肠外科患者多,且症状严重,病情复杂。对于医生而言,要对病人病情进行精准判断,制定科学有效治疗方案,这也就需要扎实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周金生清楚地记得,去年底他主刀完成一例肛肠手术。“这名病人46岁,患的是环状混合痔。平时这类手术只需3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但根据这例患者的实际情况分析,估计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完成。”周金生认为卫生院的硬件设施、麻醉水平等与县级医院都有一定差距,能否顺利完成如此复杂的二级手术,心里没底。

  经过多方考虑,周金生认为,病人前往县级医院手术费用高且交通不方便,还是决定在院内完成手术。

  “从事肛肠手术20多年,内心还是很自信的。”周金生说,“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抢救药品等都准备充分,以防手术中出现意外情况。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经过输液、换药、熏洗等治疗,6天后顺利出院了,这也是望洪镇卫生院做的第一例复杂的二级肛肠手术。”

  “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有什么需要随时打我电话”“等我看完这个病人,中午给你做手术”……从来到望洪镇卫生院的那天起,周金生就没有所谓的上下班时间,院内院外总有操不完的心,就连周末、节假日也总能看到他在卫生院忙碌的背影。两年多时间,由周金生主刀实施的二级肛肠手术就有110多例。

  提升卫生院诊疗能力 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基层卫生机构是守护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落实医疗卫生政策、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卫生院基础设施简陋、人员技术匮乏、人才流动性大,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如何满足、职工的待遇怎样保证,如何加快基层卫生院发展步伐成了周金生重点思考的问题。

  “卫生院内业务骨干严重缺乏导致诊疗能力不足,这是制约卫生院发展最大掣肘。”周金生告诉记者,编制内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低,由于基层待遇低,临聘人员留不住,门诊也只限于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

  “没人才就招人才,有人才就加大培养力度,鼓励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努力学起来。”自2020年至今,望洪镇卫生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周金生先后选派1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去市级医院、永宁县人民医院、永宁县中医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着力激活乡镇卫生院自身的“造血能力”,卫生院的医疗技术得到了快速进步。

  初来卫生院,周金生发现这里没有手术室,外科门诊无法开展常规手术。“做手术是大事,不论手术大小,老百姓都想尽办法往县城、市里甚至区上的大医院跑。”周金生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2021年,通过多方奔走,他争取到了自治区卫健委100万元的项目资金用于手术室建设,在建设手术室的同时,着力提高妇科、外科门诊手术业务发展。两年多时间,望洪镇卫生院中医肛肠科吸引了周边许多乡镇和县城的肛肠病人前来手术。

  随着人才队伍的壮大,卫生院开设了口腔科、五官科、康复室、中医肛肠科等特色专科,手术量从无到有,卫生院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竞争力,业务收入相比之前成倍增长。

  周金生告诉记者,该院还利用现有资源改建了望洪镇卫生院残疾人康复站,并通过银川市残联的验收,目前已免费为56名肢体残疾人员和40名因病导致肢体活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了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康复训练207次。

  全力打造特色专科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传统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医院的发展理念、职工的思想观念等都需要转变,医院的管理思路、方式亟待突破。”周金生坦言。

  自周金生到望洪镇卫生院任职以来,狠抓医疗业务,建立健全门诊科室和各项规章制度,在两年多的不断努力下,卫生院的医疗业务发展逐年上升。

  2022年,卫生院的医疗总收入达到446.34万元,比上年同期433.37万元增加12.97万元,上升了2.9%;门诊量也从2020年同期47996人次增加到77734人次,门诊收入306.67万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84%;收住院694人次,同比去年同期867人次减少了19.95%。院里的住院收入、药品收入都得到大幅增长。

  周金生说,两年来,卫生院医疗业务收入从297万元上升到446万元,门诊收入、住院人次、药品收入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群众对卫生院的认知也有了很大改善,医疗质量有了跨越式的提升。

  “为强化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我们定期召开公共卫生例会。”周金生告诉记者,两年多,卫生院先后成立和完善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形成规章制度、完善服务流程、形成绩效考核细则。卫生院公共卫生服务县级考核从三年前的倒数第二名跃升至第二名的好成绩。2022年,还成功创建了“国家推荐标准乡镇卫生院”。

  对于医院未来的发展,周金生表示,今年望洪镇卫生院计划打造“中医特色肛肠科”,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强化科室建设,努力把医院打造成医术精湛、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综合性医院,为辖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医疗服务。 (记者 赵婵莉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