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本职献良策 尽心履职为人民——记自治区、固原市两级政协委员 泾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迪
2023-03-03 10:41:30   来源:华兴时报

  固原市两会期间,张迪接受记者采访。

  张迪,自治区、固原市两级政协委员,泾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内科主任。从泾源县政协委员到固原市政协委员,再到自治区政协委员,多年来,张迪用专业视角,聚焦医疗卫生方面,不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张迪坦言自己的压力不小。她说,来自基层就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代表群众的利益。“一方面要把基层的心声反映到上面,另一方面要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传达给基层,这份责任很重。”正是怀着这样一种责任和担当,作为政协委员的她,很善于从工作中发现问题。

  近年来,宫颈癌严重危害女性健康、威胁女性生命,而HPV持续感染是造成宫颈癌的必要条件。我国女性感染HPV的年龄主要在15岁至24岁、40岁至44岁两个高峰区间,而预防HPV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接种HPV疫苗。“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受文化教育程度影响,固原市大部分农村妇女对疾病缺乏科学认识,即使发生疾病都不能及时就医,更不愿主动接受健康查体、肿瘤筛查,各级政府动员时还存在抵触情绪,甚至拒绝检查、诊治。”张迪说。

  为此,在固原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张迪提交《关于加强两癌筛查力度,助力健康固原的建议》,建议通过电台、微信、短视频等多种途径,进行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广大妇女充分了解到疾病的科学知识及其危害,转变大家“重治疗,轻预防”的观念,倡导健康管理理念。相关部门要将集中筛查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增加筛查及时性及普及性,让自愿进行筛查的妇女可及时进行筛查。依托信息平台,对初筛、复筛、确诊病例做到全流程管理,有合理规范的筛查、确诊病例的及时转诊、治疗后随访管理系统,上下联动,形成防、筛、治、管的体系。

  “2022年,固原市免费开展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49042人、乳腺癌筛查32803人,开展城镇纳入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600人,筛查覆盖率分别达到98.32%和98.65%。我们还为符合条件的91名患病妇女每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两癌筛查取得了明显成效。”张迪说,看到“两癌”疾病得到有效预防,她由衷地为妇女群体感到高兴。

  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

  “如何在疫情防控中继续完善和优化重大疫病防控救治体系,提升应急能力?”“如何减缓基层卫生服务工作人员的流失?”……翻开张迪的履职手册,上面记录着满满当当的问题。“这些都是下乡调研发现的问题,我希望能用提案的方式反映到政协平台上,推动各方一起解决问题。”张迪说。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固原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提案》被提交到自治区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

  近年来,固原市委和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健康中国”“健康宁夏”建设的战略部署及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确立实施“十大工程”和30项目标任务,建立四清单一包抓、专班推进、月调度、季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与自治区确定的目标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固原市卫生健康服务质量还不能满足群众高质量、多样化健康需求,恶性肿瘤、白血病等疑难重症诊疗水平不高。部分县医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存在短板。市、县、乡、村四级卫生应急保障体系还不健全,传染病监测预警、检验检测能力也不足。”张迪建议,高标准落实医疗医生服务水平“双提计划”,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固原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固原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县级综合医院为支撑,强化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肿瘤、健康管理“七大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支持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县域医共体,加强特色优势重点专科建设,推进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范畴。

  今年,张迪提交了《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案》,呼吁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纳入乡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队伍进行管理,建立招聘、培养、考核、收入分配一体管理,与区内各医学院校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从本地选派高中毕业生到协议学校进行定向培养,每个村至少配备1名至2名乡村医生。

  近年来,我区各市、县高度重视村级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但村医数量较少、专业素质不强、工资报酬较低等条件依旧阻挠村医发展。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张迪提交相关提案,建议由市、县(区)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培养机制和乡村医生稳定的收入补偿机制,对乡村医生的补助标准随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动态调整,保障乡村医生合理的收入水平,确保农村卫生事业稳步发展。

  提案是衡量委员履职能力的试金石。对于提案工作,无论是确定选题、开展调研,还是内容撰写、完善提案,张迪都倾注大量精力,做到最好。谈及以后,张迪表示将继续立足岗位,多建务实之言,多出管用之计,多行监督之举,为全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