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赓续优秀文化 擦亮教育品牌——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固原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学
2023-03-21 08:51:34   来源:华兴时报

  张文学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张文学,自治区政协委员,现任固原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在他看来,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就是把学生培养成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让教学质量更高 办学特色更鲜明

  1990年,大学毕业的张文学成为固原一中一名生物教师。“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就下定决心干好这份工作。”张文学说,从教的第三年,他带了四个高三毕业班,学生高考生物成绩都格外好,这让他特别有成就感。之后的十多年,张文学先后担任年级主任、教科室主任、教务主任和副校长。

  2009年2月,张文学担任固原二中校长。他以“业精于勤 天道酬勤”的管理理念,形成了固原二中的“勤”文化体系,开展以“严谨高效课堂”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实现了高考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八连增”。

  张文学把2016年以前从事的教育工作定义为扶贫教育。“那时,更注重追求升学率,让学生走出大山,实现教育移民,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张文学说,那时,他的工作重点还有改造危房、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帮扶贫困生。

  2016年8月,张文学又回到固原一中担任校长,他把教育产品理解为“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把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永不返贫”作为办学追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明确了学校新时期发展目标,探索“和谐、多元、创新、卓越”发展之路。“学校实施‘儒雅自信 立己达人’的新德育模式建设,构建卓越文化体系。对学生实行综合评价,以德为先。”张文学说,将德智体美劳全部纳入学生考核,在思政教育方面实行一票否决。扩大了体育场面积,更加重视学生的体育发展。借助“互联网+教育”,推进以“思维课堂”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改革,从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等方面改进教育教学。

  在张文学数十年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他分别对学生生理、心理、女性教育的特殊性、生物学专业内容、综合实践、学校教科研、管理、基层党建等方面作了一些理性探索和实践。他先后在《生物学通报》《生物学教学》《中学生物教学》《宁夏教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获宁夏课题或教研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2018年与何成江同志一道编著出版了学校文化建设专著《世纪文韵》。

  倾情一生育桃李 金秋硕果慰园丁

  在张文学的办公室门后,放着一个专门听评课用的折叠凳。他认为,听评课对促进教师素质和教学质量“双提升”具有积极作用。每学期,张文学都会去听评二三十节课,涉及所有科目,以此确定学校工作要点,具体指导教学。他还致力于从青蓝名师、领军名师、卓越名师三个层次促进各年龄段教师的专业发展。

  “固原市委和政府坚持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治本之策,把固原一中作为‘固原的一张教育名片’倾心打造。这几年,我们的教学成绩连创历史新高,高考成绩不断刷新历史纪录。2019年夺得全区文科总分第一名;2021年实现北大逐梦计划、强基计划双突破;2022年一本率83.7%,艺术生双上线率96%,清华北大录取18人;双一流A类大学录取人数保持230人以上。有49人次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夺得宁夏赛区一等奖或第一名,艺术展演6次获得宁夏团体一等奖。今年首届60%切块生高质量毕业,有力地拉动了区域教育均衡。”张文学说,学校文化应接续创新,接续清代书院的“乐育英才”,民国学堂的“救国图存”,解放后的“勤俭办学”“红透专深”等奋斗文化,学校传承正统的中华理学教育思想,广纳新时代教育精华,“为民族复兴铺路搭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争做学科一流人才、主动服务国家创新发展”,让这些根植于新的理念成为固原一中人的思想自觉。

  “无愧今天使命担当,建设特色示范高中”——这句话是张文学最核心的想法。“我们要基于当地教育实际和时代要求,优先发展学校艺术、学术两项特长,打造和谐、多元、创新、卓越的阶段性办学特色,还要着力建设立体课程体系,建立特色发展的学业支撑。”在采访中,张文学对教育的发展娓娓道来。

  “高三老师除睡觉时间几乎都跟学生在一起,寒来暑往,日复一日,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落实了五项管理、实现了减负增效,他们用执着和坚守把教研论文写到了学生的心灵深处,他们用教育情怀和信仰提振了家乡青年的自信和底气。”张文学说,未来仍将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办学思想,增强学校发展的内驱动力,着力打造“学在固原”的教育品牌,为描绘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固原新画卷作出教育贡献。(记者 束 蓉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