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国信嘉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牛小苗
2023-04-21 09:10:37   来源:华兴时报

  牛小苗参加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留影。

  牛小苗,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宁夏国信嘉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作为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她注重发挥专长,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多听闻、多思考、多行动”的自我要求,积极践行委员职责使命,在履职道路上扎实走好每一步。

  牢记职责使命 积极建言献策

  思维敏捷、目光敏锐、视角独特是牛小苗在工作中养成的基本素养,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履职中她牢记政协委员职责使命,积极关注法律、经济等方面发展问题,结合自己的专长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成为政协委员我感到十分荣幸,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牛小苗说。履职伊始,她深刻认识到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积极建言献策,才能不负委员身份。首次参加政协全体会议,牛小苗精心准备提案素材,认真打磨,向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进我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立案办理,提交的《关于出台宁夏献血条例》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办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直播为代表的带货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生动的购物体验,转化率高,营销效果好,逐渐成为电商平台、内容平台的新增长动力。“一方面可以满足多元社会需求,另一方面可以赋能实体经济,可以预见,‘直播电商’将更加深刻改变新零售业态。”牛小苗说。她在《关于推进我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建议,按照包容审慎和协同监管的原则推进我区直播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促进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法规政策,有序做好与其他相关政策法规的衔接,研究进一步对直播电商领域企业优化税收征管措施。鼓励金融机构结合直播电商领域相关企业经营特点,积极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泄露隐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支持和鼓励平台企业、行业组织、研究机构等制定支撑新型消费的服务标准,健全市场监测、用户权益保护、重要产品追溯等机制。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加快布局数字化消费网络。加强对直播消费的统计监测,及时反映消费现状和发展趋势,提高政策调控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用血量上涨,血液供求关系紧张,血库血荒成为客观难题。近年来,上海、北京等地先后修改献血条例。”牛小苗呼吁以法律形式明确无偿献血宣传组织及区域,制定符合社会环境、确实充分的法律依据,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性宣传,从根本上扭转这一困局。

  发挥专长优势 积极服务社会

  “多听闻、多思考、多行动”是牛小苗对履职尽责提出的自我要求,在她看来,“多听闻”就是要紧密联系界别群众,倾听他们的呼声,在工作生活中做发现问题的有心人;“多思考”就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探究事物深层次本质,思考破解问题的根本性办法;“多行动”就是要以实际行动践行职责使命,立足本职行业岗位,积极发挥专长优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作为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我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牛小苗说。在强烈政治责任感的感召下,她把本职工作与党派工作、履职工作紧密结合,推进法律服务与基层组织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牛小苗撰写的《关于疫情防控立法的建议》《网络疫情消息公布加盖公章的建议》等参政议政素材被党派重视。其中《建议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传染病防治条例》被立案办理,呼吁从立法层面完善政府为应急救援所需征用单位或个人的设备、设施、场地、交通工具和其他物资的程序和范围,以及补偿标准和程序,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紧缺医疗物资调配,得到自治区领导批示,相关部门积极采纳相关建议,牛小苗也连续两年被民盟宁夏区委会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专职律师,牛小苗还积极发挥专长服务社会,组织参与撰写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法律风险防控编制的法律指引,积极普及常见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共克时艰,为困难企业减免法律服务费用,开展宪法、民法典、劳动法等普法宣传30余次,就合同履行、法律风险防控等实务开展讲座20余次,联合社区进行公益普法宣传3次,为困难企业、个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主持开展纠纷调解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牛小苗所在的民盟宁夏区直工委法律支部被民盟宁夏区委会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基层组织。

  从党派一员到政协委员,牛小苗深刻感受到参政议政的平台更加广阔,发挥作用的渠道更加畅通,服务社会的举措更加丰富。她说,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答好履职答卷。 (记者 陈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