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坚守科研守初心 深耕专业破难题——记自治区政协委员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
2023-04-25 08:57:28   来源:华兴时报

  王东新(左)在铍铜分厂和工作人员交流。

  他是一名留学归来的科技工作者,是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也是我国唯一的稀有金属铍材料科技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中国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首任理事长。

  多年来,在深耕专业的同时,他拿出一名科技工作者坚韧、细致、攻关的劲头,不断服务社会,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就是自治区政协委员,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

  勤奋钻研 深造苦练

  1996年,刚从兰州大学物理系新金属材料专业毕业的王东新,放弃了去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毅然回到了家乡宁夏,来到了位于贺兰山脚下的西材院,开始了与新材料研究的不解之缘,这一干,就是二十多个春秋。

  干一行、钻一行。对于新课题、新设备,王东新总想弄通,当时他还是一名新入厂的技术人员,单位刚引进一台价值几百万元的透射电子显微镜需要尽快投入使用,时间紧迫,难度可想而知。王东新用3个月时间反复研读几本设备操作、结构原理英文说明书,每天花10多个小时进行翻译,分析总结,消化吸收,并认真与设备进行比对、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3个月后他已经可以独自操作这台复杂的设备。半年后,该设备已经可投入科研实际应用,他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铍的电镜样制备,拍出了铍的微观组织照片,把位错等细节展现了出来,宣告该设备操作消化吸收工作全面完成。

  随着承担的课题量增多,在一次次的技术攻关和与专业人士的沟通交流中,王东新越来越觉得自己知识匮乏,他决定继续深造。“我考博士那年,电视都没开过,考完博士打开电视,电视都坏了……”王东新笑谈考博士的那段日子。经过不懈努力,2005年王东新被英国拉夫堡大学录取为全额奖学金博士研究生,并于2008年完成博士学业。

  家国情怀 不忘初心

  王东新“海归”后,“为什么回来”是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王东新说:“我的根在这里,宁夏是养育我的家乡。中色东方拥有我国最具权威的铍产业研究和生产基地,也具有中国第一个铍博士钟景明打下的铍材料科研国家级研发平台,在这里能为家乡新材料产业发展和国防军工发挥更大的作用。”

  秉承着一腔家乡情怀和报国之心,二十多年来,王东新默默奋战在科技前沿,长期致力于新技术、新工艺及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试制等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多项;参与在研国家自然基金、军工配套项目及自治区自然基金等二十余项;申请专利80多项,授权30多项,授权国际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

  作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团队“稀有金属铍及铍合金研发科技创新团队”的重要成员及学术带头人,王东新带着团队研究的军工配套项目为我国装备研制起到积极作用;主持的自治区自然基金项目《精密铸造铍铝合金缺陷与工艺研究》和《铍铝合金微观组织、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解决了工艺疏松,组织不均,性能较低等方面的技术瓶颈。这些项目的研制,不仅填补了我国铍及铍铝合金产品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的空白。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王东新主持我国铍产业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铍绿色冶炼与精深加工”并担任首席科学家,首次开展我国铍产业从矿石冶炼到材料、制品的全链条协同攻关,推进了我国铍产业技术升级换代,在国际大科学工程ITER项目实现第一壁铍瓦制造技术突破,使我国铍材料跻身世界一流水平;三代核电用芯块实现进口替代,卫星用铍扫描镜体实现尺寸瓶颈突破、实现自主可控等等,解决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战略急需,为关键核心材料的安全可控和国家战略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情系于民 不断突破

  近年来,王东新带领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号召和自治区党委部署,不仅在科研方面下功夫,而且将科技创新助力安全环保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他把石嘴山市的污水处理厂走了个遍,积极参与开展贺兰山整治工作及一些环保项目建设工程,带领团队从原材料使用、设备升级等方面加强了环保投入,让整个生产过程向绿色发展转型。“在宁夏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把科技创新融入企业生产各环节,助力企业在源头控制、源头减量上下功夫,为守护贺兰山山青草绿、黄河安澜作出应有贡献。”王东新说。

  近年来,王东新结合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发展瓶颈等问题积极发声,深入基层社区、工厂、学校、乡村等地,了解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诉求。“我来自基层,对基层群众的所感所想比较了解,帮助大家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是我的责任,也是我感到最开心、最有价值的事。成为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内心很激动,我明白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是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王东新说,今后将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肩负起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记者 梁 静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