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立足岗位实际 认真履职尽责——记原州区政协委员 原州区第十三小学美术教师李盛
2023-05-05 08:55:51   来源:华兴时报

  李盛给学生们上课。

   李盛,固原市原州区政协委员,原州区第十三小学美术教师。今年30岁的他是政协队伍中年轻的一员,在日常履职中,他把学习作为第一任务,从本职工作出发积极建言献策,兼顾好人民教师和政协委员的“双重身份”,为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加强学习努力“擦亮”委员身份

  “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是为人民代言、为发展献策,要做好这件事并不容易,我作为一名新委员,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学习。”李盛说,为了让能力胜任职责,他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集体学习、能力提升等专题培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更加明晰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政协委员需肩负的职责使命。

  “只有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履职实践中,才能更好检验学习成果。”李盛说,政协委员履职直接的抓手就是通过建言资政,更好帮助解决民生问题,当好群众“代言人”。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李盛特别留心身边人、身边事,希望从小切口入手,通过政协平台为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鼓与呼。作为政协委员,李盛关注的第一件事是原州区第十三小学门前交通问题,因道路比较窄,放学后车流量大,学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我关注这个问题好长时间了,几年前学校对面修建了公共停车场,出口正对学校大门位置,学生每天从学校出入,让人总是提心吊胆。”李盛作了详细的调研后提出,这条道路宽度不足4米,因车流量较大,容易引起交通事故,也曾经发生过车辆碾压学生脚骨、车辆相互剐蹭等多起事故。就此问题,学校多次与停车场管理方交涉。李盛在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对学生和家长进行走访,并与城管、交通等部门进行沟通,既深入了解大家诉求,也及时掌握相关政策,随后他提交提案推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更好保障了学生放学出行安全。

    本心使然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李盛与记者深入交流了自己的认识。在他看来,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分析和观察问题,才能提出更有见解的意见建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双减’政策,课后延时服务在固原市各学校全面实施,这既是一项惠民政策,也是满足群众对教育需求的一项举措。”李盛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也是这项政策参与者和推动者,能够了解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从而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基于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本心使然,在今年原州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期间,李盛提交了《关于规范原州区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的提案》,建议规范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时间和服务收费。

  “在日常工作中,由于学校自行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内容繁杂、不固定,个别学校以课后辅导作业代替课后延时服务的现象,而且时间多集中在放学后2小时,容易造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李盛针对课后延时服务存在的问题,在提案中建议,多开设美术、体育及剪纸、泥塑等课程,进一步丰富校园生活、做到寓教于乐,希望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收费执行标准,在时间上根据实际情况,错峰开展课后延时服务。

  “可喜的是,本学期开学前,原州区教育局采纳了我的建议,出台了关于课后服务费用标准的相关文件,从制度层面上有力保障了教师队伍的切身利益。”李盛说,提案答复为委员更好履职打了底气、鼓了干劲,进一步增强了当好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

  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成为政协委员以来,李盛感到自己越来越忙了,身兼人民教师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他努力克服工作时间上的冲突,把自身融入原州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建言献策、献计出力。

  “固原是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世代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拥有十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美术作为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在推动红色文化发展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李盛提出,当前固原红色美术作品相对较少,红色美术文化发展相对滞后。

  今年他将重点围绕“挖掘和发展固原红色美术文化”这一主题开展深入调研,主动为红色文化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开展调研要实现两个目标,首先要探索如何带领学生全面了解固原市红色文化的历史背景、具体内容和精神内涵,让红色文化融入美术教学,指导学生在美术学习中潜移默化学习红色文化、红色历史,树立正确的艺术观。另一方面,深入挖掘固原红色文化背后的艺术内涵,寻找更加贴切的美术表现手法和题材,使红色美术作品具有更丰富的情感表达、更深刻的艺术效果。”

  “忙碌而充实。”说起成为政协委员以来的感受,李盛笑着说,有了委员身份,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能通过政协平台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两种身份的转化,使我的工作和履职相互促进、互相补充。”李盛谈道,政协委员赋予了他更多责任和使命,当前,固原市正迈向振兴共富现代化的宏伟征程,政协委员将大有作为,他作为其中一分子,一定要有所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为原州区发展献计出力,作出新贡献。 (记者 李 莹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