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农业科研数十载 潜心培育新品种——记沙坡头区政协委员 宁夏神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翠燕
2023-05-09 09:15:03   来源:华兴时报

  张翠燕在检查苹果树抗病性问题。

  张翠燕,中卫市沙坡头区政协委员,中卫市神聚果蔬流通专业合作社、宁夏神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学毕业后,张翠燕便扎根农村,一路创业至今,凭借着吃苦耐劳、敢闯敢拼的劲头,带领公司员工引进苹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大力发展以苹果全产业链为主的现代化绿色农业,现已成为一家集果品新品种引进栽培、果品收购、智能分拣、冷藏保鲜、数字电商销售、农技推广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型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张翠燕也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新农人”创业典型案例、自治区十大乡村女致富能手、致富带头人、中卫市数字电商协会副会长等荣誉称号。

  默默坚守数十载结出硕果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中卫人,张翠燕见证了中卫市农业发展由弱变强的艰辛历程。因此,在进入农业领域时,便先后到多地农业技术过硬、品牌知名度高、品种较多的地区进行调研学习。2008年,发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做果品的代购代销,直接带动农户年增收上百万元;2011年成立了宁夏神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用土地流转方式获得了永康镇达茂村几百亩土地的经营权,并投资建设当地唯一一座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交易市场一座,市场内含有农资库房1座、农产品交易中心2座、冷藏保鲜库3座、分拣包装库1座、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1座、电商服务中心1座等基础设施。

  扎根农业数十载,随着中卫市富硒苹果种植基地的建成,苹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张翠燕积极与高校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以“产、学、研、用”一体化联动局面,柔性引进多个高校、院所科研团队,组建协同创新团队、专家服务基地、人才小高地,成立自治区荒漠化土壤(沙坡头)治理与开发技术创新中心及产学研教学实践基地,累计开展荒漠化土壤治理、双脱毒苹果新品种研发、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等方面科研项目10余项。建设有荒漠化土壤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基地、双脱毒苹果苗木培育试验基地、苹果矮砧密植集约栽培技术推广培训基地、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为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提供了广阔平台和有力支撑。通过引进高校研究团队,组织开展专业性技术交流和培训,针对荒漠化土壤特点,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突破解决荒漠化治理中的技术瓶颈,对荒漠化土地开发及改良。在沙坡头区宣和镇喜沟村建设经济防护林500余亩,改善了当地土壤贫瘠、生态环境恶劣的情况,促进了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

  为解决果树老化、果树抗病性弱、果实产量低、生长周期长、种苗培养成本较高等问题,张翠燕带领团队围绕苹果幼树早期丰产技术开展技术攻关,积极推广苹果优质丰产的配套技术,引进具有抗病能力强、分生能力强的双脱毒苹果苗进行升级改造,形成了能够早丰早产的双脱毒苹果苗木新品种,为周边企业及种植农户,提供苹果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双脱毒苹果苗木研发与推广、绿色高效脱毒苹果栽培管理示范、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等苹果产业人才体系建设服务,培养企业技术人才,示范推广苹果种植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孜孜以求科研脚步从未停歇

  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张翠燕针对妇女果园管理能力欠缺、知识水平不足等问题,发起成立了妇女“群团工作站”“妇女之家”,建设新品种、新技术等应用示范基地,聘请专业果园管理人员,开展“高素质农民人才培养培训班”“新农人电商培训”等培训服务,宣传讲解国家及地方农业政策,帮助周边妇女提高业务水平,进行创业就业指导,并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女性健康知识宣讲活动,为农村妇女带去惠利。每年开展技术推广、教育培训等服务1000人次,帮扶和带动720名农村妇女就业,实现增收致富。

  张翠燕积极打造“企业+基地+农户+电商”的产业链经营模式,以“订单农业”,把公司的发展和农户的致富紧密联系在一起,长期为农户提供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等农业生产资料,以示范引领,连接村镇、企业、合作社、农场、种植农户达成合作。通过自动化分拣包装及冷链物流周转,实行线上与线下同步销售,累计带动337名农户参与果蔬生鲜农产品电商销售,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2000余吨。以市场为核心,建立“示范区+带动区+辐射区”的三级阶梯模式,促进了中卫市果品产业的发展,2022年共带动农户1695户,年带动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000余吨,年农产品流通规模可达3万吨。

  张翠燕还依托“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综合服务平台+微农邦自营平台”,统筹整合“沙坡头苹果”农产品全产业链涉农资源,签约20余家优质农产品企业,搭建中卫“供应链+农村电商”体系,带动农户利用微信、微盟小程序等平台销售农产品,实现农产品销售量增长10%至20%,带动农产品经营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收入增加10%左右,带动农户增收5%至15%,服务满意度达到90%以上。通过乡村振兴“巾帼”直播间,开展“直播+助农+电商”新业态,实现直播带货累计销售529.78万元,让沙坡头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向全国。 (记者 孙振星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