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记红寺堡区政协委员 红寺堡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张洁
2023-05-19 09:02:20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张洁。(前排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近日,走进吴忠市红寺堡区政协委员、红寺堡区委政研室副主任张洁的办公室,记者看到办公桌上一本本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必读书目整齐地摆放在案头。

  “加强读书学习是政协委员履好职的前提和基础,委员读书学习的广度与深度决定了履职的参与面和精准度。”履职伊始,张洁便将学习当作委员履职的必修课,坚持向书本学、向委员学、向实践学,认真揣摩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方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以高度的使命感荣誉感做好“委员作业”,努力提交满意的履职答卷。

  学习无止境 提高本领亦无止境

  张洁告诉记者,成为政协委员后,她积极参加红寺堡区政协组织的“书香政协”活动,把读书学习作为履职新常态,坚持每天在委员群里“打卡”,阅读、学习、交流、探讨。

  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期间,张洁还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性组织并参与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百问百答》百日诵读,在“红寺堡政务”微信公众号连载发布,引起了委员们的热烈反响。

  “学习无止境,提高本领亦无止境。”张洁说,她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主要学习内容,反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求是》等书刊,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认真思考红寺堡区在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创建中的重要举措、中心环节、重点工作,争取提交契合红寺堡区情实际的提案。

  红寺堡区石炭沟村、平岭子村地处红寺堡西南,总人口5000余人,村民分别以同心县耍艺山、纪家乡等地整村搬迁为主。在参加相关调研活动中张洁发现,因整建制移民,搬迁时间早,遗留问题多,特别是部分地界划分不清、土地纠纷较为突出,信访矛盾时有发生,群众的社会融入感亟需增强。

  如何协同推进民主决策、改善村风民风、夯实基层组织,激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人心思齐、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在认真思考研究后,张洁撰写题为“加速移民融合融入实现治理共建共享”的发言材料,在红寺堡区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张洁始终将促进业务工作与履行委员职责相融合,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先后赴南京、杭州、上海等地观摩学习,在对比红寺堡区实际,查找不足,分析原因后,累计撰写提交《关于提升我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体系建设的几点建议》《关于红寺堡区设施农业发展几点建议》《全面深化改革培训班学习心得》等调研报告3篇。

  为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没有交通运输的完善与发展,就不会有经济社会事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工作生活在红寺堡区的一员,张洁非常关注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个细节。

  张洁告诉记者,红寺堡区大河乡乌沙塘园区现有企业27家,养殖大户19家,带动周边农户务工人员2000余名,但园区公共交通发展相对滞后,红寺堡区至今未开通直达乌沙塘园区的公交车,严重制约着园区企业的招商引资、人才的引进和用工稳定。

  聚焦交通发展问题,张洁还实地走访大河乡石炭沟村、平岭子村、石坡子村等地了解到,这些村子地处红寺堡区西南,距红寺堡城区40余公里,由于多年未开通公交车,群众出行难、没车坐的现象存在,一部分群众休闲消费更偏向距离较近的同心县城,群众的社会融入感不强。

  针对这些实际情况,今年,张洁提交《关于开通红寺堡城区至乌沙塘园区、石炭沟交通线路的提案》,呼吁由红寺堡区住建交通部门负责,开通红寺堡城区至石炭沟交通线路,合理规划发车时间,途经香园村、乌沙塘园区、平岭子、石坡子,终点为石炭沟综合客运站,使乌沙塘园区、石平炭地区的群众出行不再困难,让大家便于前往红寺堡城区务工、就业、休闲、消费,促进移民融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辖区机动车保有量逐渐增加,造成城市交通拥堵路段、交通事故不断增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化和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迫在眉睫。”让张洁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她结合红寺堡区实际情况提交的《关于调整城区路口交通指示灯的提案》,近期得到了吴忠市公安局红寺堡分局的办理答复。

  张洁告诉记者,针对提案中提出罗山路群众出行集中,易造成交通拥堵的实际,该分局积极上报红寺堡区委和政府,进行实地考察,决定对罗山路进行改扩建,配套完善罗山路沿线路口交通安全设施,并将罗山路现有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等设施根据道路交通事故、路口流量、群众反馈等情况进行迁移,解决交通信号不完善等短板问题。

  “目前,群众呼声较高的弘德小学东侧平交路口已安装交通信号灯及电子警察,周边的学校和居民都表示现在出行更加安全方便了。”实地走访查看后,张洁甚是欣慰。政协委员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将继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好委员职责,为红寺堡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单 瑞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