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用实干担当书写委员履职生动答卷——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民盟银川市委会主委张艳芬
2023-05-19 09:03:50   来源:华兴时报

  张艳芬(左)在基层调研。

  张艳芬,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银川市委会主委。作为来自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她积极发挥党派优势,聚焦国之大者、民之关切,主动担当尽责,积极协商议政,精准建言献策,把行动落实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去,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干劲书写履职答卷。

  撰写高质量提案 发出委员声音

  “撰写提案是对委员履职态度、履职水平的一个综合检验,提出一件高质量的提案,要保持‘念念不忘、必有回应、久久为功,才能善作善成’的态度。”张艳芬说,作为一名党外干部,被推荐为自治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有了新的平台和渠道,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用好委员“话语权”,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3件提案均被立案办理。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和壮大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艳芬十分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问题。当前非遗传承人老龄化现象严重,不少非遗的民间绝活濒临消亡,传承人群青黄不接。传承人未被社会认可社会地位不高,年轻人觉得从事这项工作成就感不足,对传统文化缺乏认同,非遗传承发展的矛盾凸显。非遗保护财政投入落实难度大,非遗的普查、发掘、整理、评审、保护、利用等工作受到了制约,这些都影响了非遗传承和保护。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提案》提案中,张艳芬建议,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非遗教学实践活动,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和创新能力非遗传承人群。多种渠道筹措非遗传承经费,给予相应财政或政策支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将各非遗项目传承概况、发展经验进行共享和交流。打造非遗产业,通过建设非遗展览区、非遗旅游景点等进行商业开发,获得经济与社会效益,推动文化产业经济发展。

  聚焦社区居家养老老年人在医疗健康、精神关怀等方面服务需求,张艳芬提交《关于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提案》,针对养老服务供需错位、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不足、缺乏专业化运营和服务队伍等短板问题,建议建立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建立完善社区居家养老的管理和服务标准,落实社区养老服务业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连锁化、综合化、品牌化运营。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在街道、乡镇层面大力建设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应用好在社区建立的嵌入式养老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积极参政议政 展现党派作为

  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银川市委会主委,身兼双重角色双重责任,张艳芬感到责任重大,她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工作,围绕中心履职尽责,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面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2022年,张艳芬带领银川市各级民盟组织开展“参政议政建设年”活动,确定了《关于银川市畜禽养殖粪污综合治理的调研》等3项调研课题深度调研,摸清底数、把准实情、找准问题、研究对策,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其中1篇在银川市政协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2篇被民盟宁夏区委会采纳提交自治区政协。

  这一调研成果被民盟宁夏区委会采用,向自治区政协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我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提案》被立案办理。指出奶牛养殖高度集群发展而倍量增加的粪污已成为严重制约奶产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建议坚持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耕地消纳能力强的特点,加快推进畜禽粪肥就地利用、就近还田,将粪肥还田纳入畜牧业发展规划中予以推进。打破部门藩篱,建立标准统一的互联互通共享机制,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采取“粪便垫料回用”“污水肥料化利用”“商品有机肥生产”“粪肥还田”等多途径综合施策,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张艳芬带领民盟银川市委会开展专题协商议政活动和民主监督工作,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拓宽盟员参政议政渠道。精准确定政协协商议题,围绕能耗双控形势下银川市产业园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制定五年工作方案和2022年专项工作方案,针对金凤区餐厨垃圾治理情况开展专项调研。加强对口联系工作,开展走访、调研、观摩等多项活动,开展“图书捐赠仪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组织开展“我为民盟献一策”活动,征集社情民意信息100余件,紧盯提案转化、立案、办理质量,形成了一批质量高、能够反映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其中2篇提案被民盟中央采纳,提交全国政协会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加强学习,科学选题,抓住重点,抓住要领,建睿智真言,献务实良策,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张艳芬说。 (记者 陈 敏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